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巧用桃园卖猪肉 一斤卖出88元 20180810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奶奶 凡秀英:我始终不同意他回来,我说你为什么要回来呢,我通知我们各个村不要给陈文彬包,包了水库我就跳进去,我去死,你就不准包。

陈文彬:吓得人家那个水库,现在我都没有包下来,不给我包。导致那段时间请人都请不到,亲戚朋友不帮我做事。

即便到了与父亲闹僵,奶奶以死相逼的地步,陈文彬也铁了心要去养猪。

陈文彬:全世界都在反对,全世界都提出了质疑。他们越是反对或者越是不支持,我越要把这个事做出给他们看,我这么多年做事一直这样,越是完不成的任务,我去把它完成,我就有一根筋。

一个年薪百万的大学生,为什么放弃高薪突然要返乡养猪,他到底看中了什么商机呢?

2015年,陈文彬辞职后带着老婆孩子回到湖南郴州老家,投入 400多万元的积蓄,瞒着奶奶流转到了1300多 亩山地,以每头4500元的价格,从西藏引进了56头藏香种猪,开始养殖。

陈文彬:等下它们用餐时间是一个小时。

记者:什么?用餐时间?

陈文彬:对,用餐时间一个小时。

记者:你从城市到农村,这么大跨度,你没有一点不适应呀?

陈文彬:这就对了,说明我们的情怀就在梦里开始的地方 。

陈文彬养的这种藏香猪,又叫“人参猪”,还叫“蕨麻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生长周期为两年。

致富经

陈文彬:选择藏香猪,因为它的猪肉好吃,猪肉属于大众产品,我们的餐桌上离不开猪肉,加上这个品质好,容易养,又不容易生病,说实在话,养猪能够赚钱嘛 。

陈文彬不仅看中藏香猪的商业价值,觉得肯定能赚钱,也在养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快乐。

陈文彬:自得其乐,你没看我乐在其中,我只要回到猪场,我整个人都是放松的,没有城市的压抑感,没有工作的负重感,挺好。你听它们吃食的声音 感觉那一餐我们就有胃口了 特别香,你听,仔细听。

陈文彬:我都觉得有那么好吃吗,我都想吃一口啦。你仔细坐在这里听,这就是一个大合奏。

陈文彬为猪痴狂,不仅把猪吃食的声音当做奏乐,经常像这样和猪对话了起来

陈文彬:有这么好吃吗?香不香?

陈文彬:猪开心的时候,尾巴就会摇,吃的比较欢快嘛,我们看一个猪的健康程度也是这样的。

而就在这时,却有两头猪激烈地撕咬起来 。

陈文彬:别打架,别打架,打什么架 ,别打了,哎呦。

记者:怎么打下去了?

一头猪被另一头猪竟然被打下了山崖。

致富经

陈文彬赶紧起身去看看情况,还好山崖不高,被打下去的猪又爬了上来,

而令记者奇怪的是,陈文彬居然还鼓励两头猪继续打。

陈文彬:继续干。

记者:她们这么凶吗?

陈文彬:对呀,这就是运动嘛 。

藏香猪性情比较野,爱争斗,最严重的时候能够把对方打死掉,可陈文彬却觉得觉得是好事。

陈文彬:她们有竞争,经常这样运动,反而是个好事,会促进它各方面的发育和健康。

越健壮的猪越不容易生病,而且能卖出好价钱。

陈文彬:就喜欢这样放养,放养的感觉特别好。猪也好,我也好,来,比一下健美。

陈文彬:猪好 我也好 。

铁了心要养猪的陈文彬,从一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养猪的行家里手。精心呵护两年,到2017年,陈文彬的藏香猪长到了90多斤,可以出栏了。那么,陈文彬养的这些 藏香猪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为了更加直观介绍藏香猪的独特之处,陈文彬拿出了藏香猪和普通白猪身上的同一部位进行对比。

陈文彬:同一部位白猪的瘦肉比较少,你看我们的藏香猪全是瘦肉,我们这个跟牛肉一样,全部是比较紧实的,你看我们的猪皮特别饱,几乎没有肥肉,这个脂肪比较多。

相比普通白猪,藏香猪瘦肉率较高,且生长周期也更长。

陈文彬:我们养了两年的藏香猪,这个猪蹄才这么大,跟羊腿一样 。

记者:这是养了两年多猪蹄?

记者:是啊,养了两年的,这两个猪蹄很明显了,实际上藏香猪质量,品质上要好的多,我对猪的信心比对自己的人生还自信 。

陈文彬对藏香猪的信心,来源于自己的放养模式。当时,陈文彬即将出栏1500头藏香猪,考虑品质和成本,将猪肉市场定价88元一斤,这样一头猪可以赚到2000多元。原本准备大赚一番时,陈文彬信心满满拿到市场上去卖,结果却大出所料,很少有人买。

弟弟 陈柳鑫:不好卖,当时我们在祁东市场上面摆着摊位,拉了两头猪在那里给大家参观,问的人多,买的人少,一天卖不了几斤肉。

陈文彬一斤藏香猪肉的价格88元,这相当于当地普通猪肉的十倍,这么贵,根本没人买。陈文彬想免费让人品尝,都没人愿意吃。

老婆 段平平:有时候免费让他们吃,他都不吃的,他觉得这种猪太小了,他觉得不能吃。他们觉得这种猪没长大一样,猪这么小能吃吗?不能吃。他觉得不能吃。

陈文彬怎么也没有想到,辛辛苦苦养了两年的猪不仅卖不出去,白白给人品尝都没有人愿意,这在当地成了大家的笑话。

村民 凡武:我们村里人各个说他肯定会亏的,赚不到钱的,不管他有多少钱,投在这里都会亏掉的,都是这样笑话他的。

老婆 段平平:压力特别大,回本又很慢,就真的想回去了。我很想回去了 。

岳父 段红徕:因为母猪那么多,一年又要下崽,你肯定要有销路的,你不可能一直养下去,那肯定不行呀。我也失去了信心。

陈文彬的岳父在陈文彬回乡后一直在帮忙养猪,可眼瞅着猪卖不出去,感觉没有希望,就离开猪场,到外地去打工。此时,只剩陈文彬一个人在猪场撑着。

致富经

可就在陈文彬的猪肉卖出不去,资金链快要断掉时,他又做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