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灯下来财 94年小伙卖上亿元的秘密20180816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张丁清:6月上市,但越南火龙果冲击,8月从开始7块跌倒5块,4块,到10月网上往上升,到春节13块,春节有果,客户很早就会预定。

装灯既可以提高价格又能增加产量,张丁清感觉这简直就是个稳赚不赔的好生意,可怀着满腔热血的他,却被父亲,一盆冷水给泼了回来。

父亲:他没有掏钱,他不知道一亩地最少投5000,1千亩就是500万。刚开始觉得是多余的。

一个灯泡平均造价是8块钱,一亩要挂近200个,光灯泡就是每亩1600元的投入,还要配备供电设施。要是把1千亩地都装上的话,电费一晚上都是一万元。

张丁清:一晚上一万,但一批过就是500万,年轻人会研究,不是靠天吃饭。

这一次张丁清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2016年他独自开辟出10亩地,做起了试验,还买来这些不同瓦数的灯泡进行对比。

记者 沈子莉:下雨没有影响吗?

张丁清:打了小孔,水蒸气会滴下来,黄色的是黄光灯。2种光,黄光促进出花,紫红光是有利于枝条生长。

采访时,已经到了夜里10点,张丁清还在地里干活,但他竟然带着工人们把花都给扯了。

张丁清:在疏花,这个是开花时的花,3天左右花就变成这样了。扯掉以后,这个才是火龙果。这个是花已经没用了。

张丁清精心照顾他的火龙果,可安装灯泡的第一年,他还是失败了。最开始他把灯装在贴着花的正上方,以为这样能给花多一点光照,可最后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延长了花期。第二年,张丁清又调整方案,把灯泡整体往更高,更往外的地方挂。

张丁清:对光照范围研究过,在1.5米正好,一批花需要40个小时的光,达到它所需就可以,不是说灯光越多效果越大。

通过对火龙果开花时间和挂灯距离的科学计算,张丁清制定出一个最省电的方案。他每年只在春天3-4月,和秋天的9-11月之间,从18点到24点,给火龙果开灯6个小时,还用黄光和紫光进行相互补充。

[致富经]灯下来财 94年小伙卖上亿元的秘密20180816

2017年张丁清的十亩地终于实验成功,当年一亩就比过去增收了4批火龙果,产量从4000多斤增长到近8000斤,产值提高了一倍不说,他还利用火龙果上市的时间差,把产品卖出了高价。

现在,张丁清已经获得所有人的认可,不仅把基地里的1千多亩火龙果都装上了灯泡,还吸引了很多市民来观光采摘,2017年企业实现销售额上亿元。

张丁清,这个从前不着调的顽皮少年,不仅通过创业,实现了自我成长与蜕变,还因为他的新思路和新眼光,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农业,带领了周边上万名农户共同致富。如今,他又建立起了产品溯源系统,想通过科技的力量,为大众健康出一份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