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鏃堕棿:2018-09-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罗德军:从4月份到7月份都投苗。4月份下的苗,7月份可以卖,我们就是5月份下的苗,8月份可以卖,月月都有虾卖了,这样工人的压力也小了。

分批次投苗,让虾的上市时间从一个多月拉长到4个月。四十多万斤的虾平均分到四个月去销售。每天的捕捞量仅4000斤左右,工人捕捞也轻松,虾的鲜活度也有了保证。

 

凭着以上三招,罗德军的虾运到市场上成活率能达到98%以上,因为新鲜度高,很多经销商主动找上门,愿意出高价收购。

经销商钟祥:我从南方进了两次虾,因为亏损差不多8000元到10000元左右,那成活率只有50%,达不到90%就是亏本了。在湖南省这边,路程稍稍近一点,虾的成活率高一点。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经销商曾刚祥:平时一般的话,我一天要收1000多斤到2000斤,节假日差不多是300斤左右,这个虾主要就是鲜活度。价钱的高低就是取决于鲜活度。

有了这些罗德军还觉得不够,他又想出一招,不仅让虾的品质更新鲜,每亩塘的效益还提升了七千元左右。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天罗德军要在池塘里捕捞一种特别的鱼。

罗德军:最漂亮的鱼马上就要出来了,来下来我们共同来分享,分享我们收获的果实,你看,多漂亮,活力又好。

记者:这就是胭脂鱼。

罗德军:它是像胭脂一样的颜色,它还随着季节的变化,身上的颜色会变化。

记者: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颜色?

罗德军:对,小鱼和大鱼颜色也有不同的变化,小一点呈黑色,越大越红。

胭脂鱼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鱼类,罗德军听朋友说胭脂鱼性情温顺,不但可以和南美白对虾一起套养,还能提升虾塘的水质。

罗德军:胭脂鱼可以过滤一些藻类,它使我们的水质清新一些。第二个特点它是一种杂食性鱼类,吃一些虾壳、吃一些虾的粪便、吃一些虾塘里面的残留物对我们的基质很好,是一种清道夫。

罗德军马上进了一批胭脂鱼苗进行投放,结果到年底捕捞的时候发现情况不妙。

罗德军:比如我们第一次套养,我们一亩塘套养600尾胭脂鱼,我不知道套多少,套下去以后,胭脂鱼长不大,我们养一年捕捞上来以后,投的苗有五钱重,捕捞上来大概有二三两重。

鱼苗长不大,是因为养殖密度没有掌握好,罗德军反复调整,最终把胭脂鱼的养殖密度定在每亩塘100尾,到年底胭脂鱼可以长到两百斤左右。养出的胭脂鱼,罗德军利用自己销虾的渠道,按照35元一斤的价格,销往长沙市水产市场以及部分酒店。每亩塘的胭脂鱼能卖7000元左右。通过套养胭脂鱼,让虾塘的水质更好,虾的品质也更新鲜。

在混养上发现了新的商机后,罗德军一发不可收,接下来他要混养的是小龙虾,这遭到员工的反对。

员工范斌:因为本身我们在养南美白对虾的时候,池塘的小龙虾是被我们清除的对象。

员工程念擂:就怕龙虾把南美白对虾吃掉,对南美白对虾的水质有影响。

罗德军的疯狂想法,让员工很担心。搞不好,小龙虾会把南美白对虾吃光的,但是罗德军却想出了办法,化解了这个风险。

罗德军:南美白对虾的苗大概在5月初投放,龙虾苗在6月底投放,大概晚两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我们的南美白对虾已经长到7厘米长,我们才开始套养小龙虾,

记者:达到7厘米以上,龙虾就不容易欺负南美白对虾了?

罗德军:对,龙虾还是小苗。

等到七八月份,小龙虾长大后,对南美白对虾产生威胁的时候,高温季节又来了,小龙虾会打洞躲起来。而这个季节正好是收获南美白对虾的时间,南美白对虾收完,十月份就可以收获小龙虾。这样就让两种虾都能取得好收成。

随后,罗德军还尝试让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花字混养, 2017年,罗德军混养面积达到240多亩,靠混养这一招,他一年的销售额就能增加160多万元。

养殖成功后,罗德军成立合作社,带动澧县及周边地区600多户农民,一起养殖南美白对虾。

[致富经]憋屈大叔被逼养虾 靠一个字年卖千万 20180918

南美白对虾养殖户钟生斌:这两年跟着罗德军养殖,我实际水面是60亩,这个蓄水池占了十多亩,还有四十多亩的养殖池,每年大概赚到20多万元的净利润。

湖南省澧县畜牧水产局局长黄泽诚:现在我们全县已经发展到1.8亩,光这个南美白对虾的产业年产值就可以达到3个亿以上。

从被村民误解到再次成为致富带头人,罗德军用十年的时间重新赢得大家的尊敬。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发展南美白对虾的深加工,进一步提升虾的附加值,让大伙靠养虾过上好日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