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鏃堕棿:2018-10-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年里何金文四次创业,还失去右手拇指变成了残疾,都是为了养石蛙。他从石蛙中看到了什么商机呢?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字幕:江西省上饶县下禹村

何金文1972年出生,小时候家里很穷,母亲因患病不能正常劳动,一家6口人全靠父亲一人种田养活,日子过得非常艰辛。何金文读完初中后就辍学了,在家里帮着父亲种田。1991年,有一次何金文去福建武夷山市卖稻谷,偶然发现市场里有人在卖石蛙,而且一斤能卖20元。那个时候一斤猪肉才卖2元左右,这小小石蛙价格竟然会这么高。

 

何金文:我们一个晚上都可以卖到100多元的石蛙,我说石蛙怎么这么赚钱。当时我一个月也赚不到100多元。在当时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天文数字。

何金文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自己老家的环境条件很适合养殖石蛙,于是他萌生了创业养石蛙的想法。但何金文不敢跟家人说,就一个人跑到后山修建石蛙养殖池,还把那次卖稻谷的300元,偷偷拿出来150元去市场里买回来20只石蛙,自己进行繁育。可没过几天,他瞒着家人养石蛙的事,就被父亲发现了。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何金文:我父亲知道我去养石蛙,他就跑到山上,到了那里,他话都没说一句,他把毛竹头用力往棚里扔。

何贵传(父亲):那时候种田种地,要劳动才能有饭吃。在地方不给别人打工的,人家都也有点看不起他,也看不起我。

何金文:父亲坚决不同意,我当时就妥协了。我也没有继续跟他拗下去。

何金文的父亲觉得儿子养石蛙是不务正业,只有种田才有饭吃,就坚决反对他养石蛙,这也是何金文最初养石蛙不敢和家人说的原因。因为父亲阻止,何金文被迫放弃了,他在山上承包了一片毛竹林,靠卖毛竹笋半年赚了3000多元。手里有了钱,何金文第一个念头就是继续把石蛙养起来。1993年2月,何金文不管父亲怎么反对,铁了心要去养石蛙,这件事很快就传遍整个村,全村没有一个人看好他。

村民(方式雄):你搞整个东西,人家指指点点,说你搞这个东西,有什么出息。

村民(樊一刚):不光说是我们附近的村民,整个五府山人都没看好的。别人都说像这种人没有前途的。

何金文在村民的一片质疑声中,更加坚定要把石蛙养成。可当地没人养过石蛙,怎么繁殖都是个问题。于是,何金文就跑到山上,通过观察野生石蛙的生活习性,自己琢磨怎么去繁殖。而他万万没想到,一次意外竟让自己失去右手拇指,从此变成残疾。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这天晚上,何金文带着记者上山去寻找野生石蛙,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就是在这座山里学会如何养殖石蛙,也是在这座山上,自己受伤落下残疾。

何金文:看到了吗,这座山让我走入了人生的低谷,也让我东山再起,大自然才是我最好的老师。

记者:你在这山里学到什么?为什么这么说呢?

何金文:我等下带你去看一看,我是怎么学到的这些东西。

野生石蛙生活在临近河流的地方,通常在夜间出来觅食。大约走了一个小时,记者只感觉走得越来越艰难,却一只石蛙也没看着。

何金文:这种边上你要小心哦,我在这山上是吃了一个大亏的。

何金文第二次创业时,有天晚上他扶着岩石往山上爬,突然一条毒蛇窜了出来。

何金文:爬这种坡路的时候,我的手往那边上去扶,虎口中间就有两个洞了,我一看还是一条很大的五步蛇。

何金文忍着疼痛跑回家,家人赶快把他送到县城医院。还好救治及时,何金文保住了命,但因毒液扩散,不得不切除右手拇指,落下了残疾。

何金文带着记者继续寻找石蛙,突然,他在河流的旁边有所发现。

何金文:蛙,我真的在这里看到了一窝。

记者:在哪儿?

何金文:你看,在这水底下,它就在这水底石头边上。这就是石蛙卵。石蛙是公母抱对以后产了卵,母石蛙就跑掉了,而是公石蛙负责在这里看守、保护这些石蛙卵,所以看到石蛙卵的地方,如果石蛙卵,它还没有被天敌吃掉,公石蛙一定在旁边的。

何金文说完搬开一块儿石头,果真有一只石蛙游了出来。

何金文:逮到了逮到了。你看,这就是一只野生的石蛙,开始养的时候也没有技术,我完全是通过自己每天去山上,看野生的石蛙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包括它的生活习性、吃食情况、繁殖条件。据我的了解,野生石蛙的成活率,平均最多在百分之二三十。如果有大水的时候,甚至整窝都会被大水冲走。它的天敌也太多了,老鼠、蛇、蜥蜴、鸟都会吃它。

何金文为了养石蛙,几乎每天晚上都上山去观察野生石蛙的生活习性,可他却没想到竟让自己差点丢了命,最后落下残疾。何金文第二次创业刚开始,就因受伤致残终止了。

村民(方式雄):当时很可怜,命都差点没了。他残疾了以后,那经济来源怎么办,你再要搞这个石蛙,怎么搞得下去。

何金文:我也知道我肯定面临娶不到老婆的危险。所以我只有事业才能让我重获第二次生命。

2004年,已经32岁的何金文还是单身,养石蛙创业不但没有成功,反而落下了残疾,当村里所有人都为何金文担忧的时候,却有一个姑娘走进了他的生活。

[致富经]四次创业落残疾 只为深山蛙财富 20181012

她叫姚桂莲,是何金文的妻子,当初就是看中何金文做事很坚持,不仅嫁给了他,还把准备买嫁妆的6000元钱拿出来支持何金文养殖石蛙。

姚桂莲:也许就是看到他做事的精神吧,只要他认定的必须要做的事情,他一定会做到,只要他口头上能答应你的事,他也一定会做到。

2005年,何金文修建了700多平米的石蛙养殖池,又从外地买回来600多只石蛙。可几个月后,何金文发现,这600多只石蛙产的卵大多是死卵,而且孵化出来的石蛙也陆续死亡,养了半年多时间,不但钱没赚着,还欠下14000多元的外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