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鏃堕棿:2018-10-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蒋新平答应由自己承担全部损失,可这一下,他实在是太难了。

蒋新平:有的时候晚上醒来几次,突然间想起欠这个的钱,欠那个的钱,有的人半夜都有给你打电话,所以觉得有一些想关机,但是又怕得罪人家,让人家觉得你欠了个债就想逃避,又不敢关机,但是又怕听到电话响,确实寝食难安。

当时蒋新平手头没有那么多钱,给雷雳做的这批货,本钱都是借的。造成损失后,直接让他的资金链断裂,连给农民收鱼的钱都拿不出来。

蒋新平:这个送鱼的也就是这些老百姓,他以为你做不下去了,他坐办公室问你要钱,他看着你这几天不进鱼,然后钱又不给,反正坐着不走,给员工的印象这个老板是不是做不下去了,这边涨包,那边有人催债,所以这个情况,我是坐立不安。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当时蒋新平已经把能借的钱都借了,万般无奈之下,蒋新平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岳父的房子抵押,贷款先把欠别人的钱还上,这让他的妻子十分担心。

妻子:心里肯定很担心,毕竟是我爸妈的房子,因为我还有姐,如果做不好,怎么跟他们交代,没房子住了怎么办。

欠别人的钱虽然还上了,可问题并没有解决。同样的曲米鱼在祁阳可以保质20天,为什么一到长沙就连10天都坚持不了呢?蒋调查后发现原来问题出在了冰箱上。

雷雳在长沙的合作伙伴有不少使用的是制冷的冰箱,这种冰箱里因为没有风扇,制冷效果是由下向上的,制冷温度虽然是合格,可上下层温差很大,直接导致曲米鱼涨包。问题虽然找到了,然而,当时立即往雷雳那里发货,肯定是不行了。

雷雳:我们做食品做了这么多年,也知道这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作为终端门店来讲,因为他们是终端门店,因为他们面对的消费者,消费者给他们提了这些意见,终端门店就很惧怕了,他就不太敢去接纳这个产品。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当时,蒋新平跟养殖户已经签好了订单,这批不得不做的曲米鱼是他最后的希望。只有把这些产品卖出去,他才能摆脱困境,而当时光靠祁阳县本地的市场,短时间根本没法消化这些曲米鱼。在绝望中,蒋新平又去了一次长沙。

蒋新平身边的人叫熊明化,他在长沙市经营数家连锁湖南菜馆,蒋新平把自己的鱼拿给了他。熊明化认可了蒋新平曲米鱼的品质。

熊明化:选料的话,我们这边,买进的鱼,有的时候大小都还有点欠缺,蒋总他这里有保证,保证原材料这个出品的稳定性和这个前期制作刀工,精品的要求比较适合我们的精品菜开发。

2017年5月,熊明化把蒋新平的曲米鱼加入了自己的菜谱,曲米鱼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长沙消费者:他这个肉质是一丝丝的,有些就是有激素的鱼,它的肉质是很软的那种,这个它有的质感,肉是一丝一丝的,这个它有口感,非常好。

通过跟10多家连锁湖南菜饭馆合作,蒋新平化解了这次危机。虽然跟饭馆达成了合作,可蒋新平知道真正想走量,还要靠雷雳,而当时雷雳还跟蒋新平反应了另一个问题。

蒋新平:过了10天以后的产品就不怎么好卖了,大家都觉得他要买最新鲜的,也就是说一般是这个保质期一半以前的就比较好卖。过了一半以后大家就不怎么感兴趣了。

蒋新平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当时他想出了一个巧妙的主意,由自己每天给长沙发货,每个超市里只摆三盒,卖出去他再发货,蒋新平宁可每天多掏快递费,也不愿意让鱼放坏了。这种做法让蒋新平一年要多花200多万元的快递费。

蒋新平:每次少放点货,用最快的快递发过去,他们也会卖的很快,卖的新鲜,也就降低了长时间损耗费,这样来我们的损失反而会降到最低。

同时蒋新平又从银行贷款,给没有配备风冷冰箱的店铺,直接购买了冰箱,并且跟店长约定,如果销量达不到要求,再把买冰箱的钱还给蒋新平。

店长谭新杰:我自己也算了一下,肯定是比较划算,这个也比较好卖,对不对,然后就换了后面的冰箱,然后就再没涨包的问题了。

解决了给长沙发货的问题后,蒋新平主动更改跟饭馆的合作模式,从一次发一批产品,改成每批少发,每天都发的方式。

[致富经]只吃草的鱼 出锅像猫余 让他年赚600万 20181022

熊明化:他不嫌烦,又能保证我们这个原材料的新鲜度,那何乐而不为呢,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比较接受的,合作还是比较愉快,我没有麻烦因为快递都是到我家门前,然后快递费那边都是蒋总承担。

蒋新平的发货方式让他曲米鱼总能保持新鲜,这也给饭馆带来了更多的回头客。而足够的利润空间,也让蒋新平可以用最快的快递,把自己的曲米鱼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家里。2017年,蒋新平的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利润达到60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