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鏃堕棿:2018-11-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郭有:推成平坦的,一场风又变成沙丘了。就这样了。

 

记者:就这样反反复复。

郭有:反反复复,推出来的平地变成了沙丘。可以说是欲哭无泪。

郭有在跟沙地较劲,而沙地却在嘲笑郭有。为了防风固沙,郭有一边平沙丘、铺黄土,一边还要种防护林。

郭有的员工 陈振:背着100棵树苗往沙地里走的时候,腰是直不起来的。一般每个人都背着六七十斤东西。那个风特别大的,就十几米远看不着路。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风一刮,有一些树苗被沙子埋了,有一些树苗被连根拔起,吹走不见了,种下的树成活率不到30%,就这样种了死,死了再种。

3年过去了,郭有才改造了3000多亩沙地。他带来的1000多万元花光了,才34岁的郭有,头发也花白了。

记者:您的头发也是那时候变白的?

郭有:是不是人到了30岁都会头发变白?

记者:谁说人到了30岁都会头发变白?

郭有:反正我30几岁头发就变白了。

郭有的妻子 蒋桂芳:他的头发变白了,是被这片沙地给熬白了,说起这点我就觉得,这片沙地确实是常人想象不到的。他真的为这片沙地付出了很大代价。

因为长期积劳成疾,郭有还查出得了心脏病,他拖着病体,四处借钱。他知道,此时如果他放弃,砸进去的1000多万元就都打了水漂。郭有坚信,12700亩沙地自己一定能治理住,到那时候这里将生长出无尽的财富。

郭有:别人都嘲笑我,我说咱们20年之后再看,这里都变成财富了。我这个人本身就没把困难当困难,天塌了也不怕,就是这种性格,要说这个困难能把我怎么样,还真不能把我怎么样,我就是这样的性格。

郭有找朋友借了2000多万元,又把皮鞋厂厂房和自己家的房子、车全部抵押了,贷款1700万元,全部砸到这片沙地里。他还在改造好的地里,种下了甘草等中药材,卖了钱也都投了进去。

十年时间,郭有种下了100多万棵树、动用12.2万辆次拉土车、运来243.6万立方米黄土。黄土的厚度为30厘米,如果拿这些土铺一条同样厚度的路,可以从郭有的基地一直铺到北京,长1160公里、宽7米。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2009年,郭有看上了一种特别的枣。

枣,按用途分为制干、鲜食、干鲜两用、蜜枣和观赏五类。这种枣是灵武当地特有的品种,名叫灵武长枣,属于鲜食品种。郭有种的枣就是它。

宁夏大学农学院园林系教授 王文举:这个品种有什么特点呢?一个是个比较大,平均单果重量在15到24克,糖分比较高,含糖度在26.7%到30.5%之间。

由于宁夏地处西北高原,年日照时长在3500小时左右,日照充足加上昼夜温差大,因此,灵武长枣个大、味甜。

灵武长枣在当地,都是老百姓在农田里种个几十亩,很少有人大规模种植。郭有看上灵武长枣,除了品质不错外,更重要的是灵武长枣相对耐旱适合在沙地里种植。从2009年到2012年,郭有分批次种下了4800亩灵武长枣,但是第一年的成活率只有20%,需要不断的补植,而且在沙地里生长缓慢,需要5年左右才能挂果。

 

2015年 ,郭有的第一批长枣结果了,产量145万斤,当地种植户定价2、3元一斤,但是郭有却不想跟他们一样去卖。

郭有:我当时定位是三高,高价格、高终端、高品质。如果你跟老乡一样在本地卖,那你的枣也跟老乡一样只能卖2元多、3元钱。

要想把枣卖出高价,郭有该怎么办呢?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首先,采摘方法不同。当地种植户采收枣的时候不戴手套,但是在郭有这里,从采收到发货工人都戴着手套,小心翼翼,生怕指甲划伤了枣皮。

郭有的员工 马海清:公司现在要求我们用手摘,不允许摇树,必须戴手套、摘高处枣的时候搭梯子。

其次,郭有还给枣细分了等级。当地种植户卖枣很多不分等级,郭有根据枣的大小、品相,把枣分为特等枣、一等枣、二等枣。特等枣长度在5厘米左右,重量在11到14克之间,定价10元一斤。二等枣长度在2.8到4厘米之间,重量在9到11克之间,定价6元一斤。

第三,销售渠道不同。当地种植户只在灵武本地交易市场卖枣,而郭有想把他的枣卖到大城市的水果店和超市。

郭有到包头市和银川市的水果批发市场,找到专给水果店和超市供货的经销商,提出让他们帮忙介绍客户,只要把枣卖出去,销售额的20%都是他们的提成。目标采购商联系上了,但是很多人只是看看,却不愿采购。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水果店总经理 吴社:我们的顾客都说这枣怎么能卖那么贵,相当不满意,只是拿起来看看,不买,就是这样的,反正卖得挺艰难。

因为嫌他的枣价格高,水果店和超市都不愿意要,郭有愁了一星期,到了国庆节期间,却突然有人找到了他。

郭有:结果国庆节后突然有人来买枣,好多人来买枣,我当时也挺纳闷,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郭有的一个员工把他们在沙地里种枣的故事写成推文,在一个国内知名微信公众号上宣传,经销商了解了枣背后的故事,有人打电话来要买枣了。这给了郭有启发,因为是在沙地里种的枣,成本高、价格贵,不好卖,这是销售上的危机,但也正因为是在沙地里种出来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反而成了吸引客户的卖点,也给他带来了商机。

郭有:曝光出去以后,危机反而成了商机,危机在有心之人眼里就变成商机了,没有危机哪来的商机。

郭有看到的商机是,同样是灵武长枣,种在沙地里更甜。因为沙地白天吸热、晚上散热,昼夜温差大,因此糖分沉积更多。既然沙地种植是一大卖点,为何不利用这一点吸引顾客呢?

郭有:不买也没关系。

郭有找到了突破口。从此以后,他和公司的促销员去超市做宣传的时候,都要重点讲解枣是在沙地里种植出来的这个特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