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鏃堕棿:2018-11-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郭有:我给你们讲,我种枣的过程,是把沙地开垦出来,用的是最传统的农家肥,人工除草。

郭有:最原始的种植方式。

郭有每次讲解的时候,大家一听是在沙地里种出来的,立马感了兴趣。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消费者:色泽还是不错,口感也不错,甜甜脆脆。

用讲解吸引顾客是第一步,在超市里,郭有和经销商还一起商量,想出这样一招。市场上有糖炒栗子,却很少有糖炒长枣。他们就做出来放在货架附近,吸引顾客品尝。

郭有又想了一招。他跟当地的旅行社合作,把他的枣园加入旅游线路中,进枣园不收门票,给游客增加一个免费游玩的地方。一直到现在,每年到了采收时节,郭有的基地都很热闹。

郭有: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在你们来的二十年前,这里是一片沙地,流动性沙丘,它是属于毛乌素沙地的南缘。

在地里,游客可以免费采摘和品尝。但要摘一些带走,那可就是收费的了,20元一斤。

 

游客:踮起脚,好。

游客:往前走。

游客:再往前走,好,能够着了吗,好,踮起脚,好不好,甜不甜,看起来还可以。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游客:不是普通土地里的。这很好,非常好。这枣真的特别甜、特别大,特别棒的枣,绿的也特别甜。

除了采摘,游客还可以在基地野炊,不光能品尝到新鲜的长枣,还可以吃到烤长枣。一是卖了枣,二是游客拍了照发在自己的朋友圈,相当于是免费帮郭有做宣传。郭有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户也多了。

浙江省杭州市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杨无平:实地考察之后,我才能体会到要把上千亩、上万亩的沙地变成一片绿洲的话,那是需要付出很大很大心血的。我想这是真正做事的人,他不是一个图名利的人,图名利的人他熬不住这么多年的寂寞和艰辛,所以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钦佩。

郭有还盖起温棚种枣,在5月到7月进行反季销售,5月刚上市的时候一斤能卖到100元。2015年,郭有的长枣销售额达到了976万元。

达不到鲜果销售标准的枣,郭有找人代加工做成白酒和红酒在网上卖。同时,他还种了苹果和葡萄1700亩,绿化苗木加上防护林有6000多亩。

2017年,虽然苹果和葡萄还没到丰产期,但基地所有项目加在一起,总销售额已经达到4000多万元。

2018年,郭有的170多万斤长枣要在一个月内采收完毕,100多位工人跟着他加班加点进行采收。

郭有:你看枣全红了,全红的枣被大风一刮,就掉在地上了。

现在郭有的基地,每年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每人年均增收20000多元。

郭有:你摘的长枣很好,全是合格的。

员工:我摘的是好枣。

郭有:就是,绿的别摘。

郭有:一天摘几筐?

员工:十几筐。

郭有:十几筐,一天领九十元钱工资。

员工 马海清:看,美不美,甜不甜,可好吃了。

郭有:请您吃枣。

进驻沙地至今19年,郭有把每年的收入又都投进了沙地,再加上多次贷款和借款,他累计投入了3亿多元。

[致富经]白了头发 红了财富 他把黄沙变黄金 20181119

郭有:我投了3亿多元,承包期50年,但我算的是一个长远账,未来31年,我的沙地还有更大的财富和收入,现在有近200万株经济林和生态林。

郭有告诉记者,在收获财富的同时,这片绿洲给当地带来了生态环境的变化,这是最让他自豪的。

郭有:通过这19年,当初最痛苦的经历现在都变成了财富,你看那些树苗都是财富,一枚树叶,一般人都不知道,它能吸收多少二氧化碳,能挡几粒沙子,能为环境的净化带来多少好处,没有人算过这个账,但是我觉得,在完成原始积累以后,能给社会做这样的贡献,我认为这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