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赶鸡上树 把赔钱的生意做成年入800万 20181120

鏃堕棿:2018-11-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别人担心鸡受惊吓,他却拼命吓唬这些鸡。天敌凶猛,危机频出,他借力打力。他养的鸡飞过空中,看似小鸟一般。鸡又如何变成了飞鸡?养鸡不靠鸡赚钱,他的做法出奇制胜,一箭双雕。看湖北省宜昌的张杰如何在深山里养飞鸡赚钱?

[致富经]赶鸡上树 把赔钱的生意做成年入800万 20181120

这个把鸡吓得到处乱跑的人就是张杰,是这家养鸡场的主人。他把红旗高高举着,鸡被吓得四处乱飞。

记者 刘婷婷:这旗威力还挺大的。

张杰:对,我们赶鸡的杀手锏呢。

记者 刘婷婷:因为有风还是什么原因。

张杰:第一是鸡害怕红色,这么一摇的时候,它就发出很怪异的声音,这红旗在空中飘来飘去,它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它就感觉挺害怕的。

这些鸡正处于产蛋的高峰期,一般来说,需要安静不能惊吓,那张杰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张杰:别的养殖基地,如果鸡在产蛋期的时候,别人都拿它当宝贝了,但我们这儿,我们就拿它不当回事。如果是一般的普通鸡这么一赶,不会产蛋了。

鸡受到惊吓,会产生应激反应,容易生病,但张杰养的鸡天天被赶来赶去,却没有任何影响。

张杰:我们这鸡这么吓,这么赶,它还是要产蛋,这儿。

记者 刘婷婷:这是刚才这鸡下的蛋?

张杰:对,热乎乎的,有温度的。

张杰之所以这样折腾,是为了训练这些鸡。张杰说他的鸡是名副其实的飞鸡,他还特意为记者逮了三筐鸡,现场展示。

张杰:我们称之为土鸡中的战斗机,翅膀一撑开,头一伸长,就飞走了,真的,空中飞和小鸟一样一样的。看着,是不是,翅膀一撑开,就下去了。

张杰的鸡果真各个能飞善跑,从山上飞翔而下,短短的几秒钟,飞入树林中。鸡会飞不奇怪,能飞这么远,让记者惊讶。

张杰:是不是,你看这,嗖的一下子就飞出去了,飞了100多米了。

[致富经]赶鸡上树 把赔钱的生意做成年入800万 20181120

张杰养殖的这些鸡不但能飞,很多还生活在树上,野性十足,卖点十足,也因此,张杰把飞鸡的市场定价168元一只,鸡蛋的市场定价2.5元一枚,比一般鸡蛋卖价高1倍。那么,张杰是如何把他的鸡和鸡蛋,卖出高价的呢?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张杰就出生在清江边的大山里,他16岁走出大山到城市打工,做过工地小工,销售等很多工作,2005年张杰创业做物流生意,一年能赚六七十万元。2011年,一次无意间的吹牛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张杰:没事的时候,就几个朋友出去,哪里有好吃的东西,我们去哪里吃,最后吃了很多东西,我说这还不如我们老家随便抓几只鸡,炖几个鸡,比我们这里吃那里吃,好吃多了。

说的次数多了,朋友上了心,让张杰回老家时带回几只鸡尝尝。2011年2月,张杰回村后,发现当时真正的土鸡很难找了,很多人养的是肉鸡。最后,张杰好不容易在舅舅家找到了6只土鸡,他要用700元钱,买这6只鸡。舅舅同意,舅妈却不太乐意。

[致富经]赶鸡上树 把赔钱的生意做成年入800万 20181120

张杰:他们嘀咕了,嘀咕被我听见了。还挺不乐意的样子,搞得当时也尴尬。

记者 刘婷婷:付钱你们也不愿意吗?

舅妈 覃照梅:那我也不愿意,他付钱,我家的小孩没有吃的了,我也舍不得。

在舅妈的不乐意中,张杰却看到了养殖土鸡的商机。2012年7月,张杰把物流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乡向亲戚们借了500亩林地,包括基础建设等共投入了14万元左右开始养鸡,他养了多个土鸡品种,但主要以固始鸡为主。

张杰:固始鸡是中国十大土鸡之一,肉质是比较鲜,比较嫩。(固始鸡)因为我们这边养的很少,我一瞅这也是一片空白。

固始鸡,原产于河南省固始县,养殖四五个月就可以出栏,能长大到四五斤左右。两年时间,张杰养了两批鸡都失败了,2000多只鸡突然发病,几天内死光了,损失近20万元。

张杰:几乎走到哪个位置一看的话,全部是成片成片的死鸡,说实话,有点蒙的感觉。

吃了亏的张杰,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养鸡技术。第三年,张杰陆续进了3000多只鸡,尽管精心呵护,但一个月后,还是死了100多只,张杰研究后发现,原因是散养鸡在山林里自由觅食,吃的东西比较杂,所以得了肠胃炎,张杰试着用黄连煮水给鸡喝。

张杰:就是这个黄连水,在原来我们这山区,肠道不好,有时人都喝这个水。

记者 刘婷婷:这这么苦的水,这鸡能喝吗?

张杰:鸡没有味觉,它是可以喝的。

这个方法有效的解决了鸡的肠道问题,尽管如此,张杰却丝毫不敢松气。

张杰:我解决一个问题,又来了一个问题,慢慢越做,坑刨的越多,有时候感觉进退两难的感觉。

[致富经]赶鸡上树 把赔钱的生意做成年入800万 20181120

鸡生病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张杰养的鸡却还有30%左右会意外死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张杰的养鸡场,位处宜昌市清江岸边的山坡上,树林茂密,自然环境比较原始,野生动物很多,当鸡在林地里活动时,经常会遇到一些威胁。

张杰:你看,快,快,转过去,转过去。

记者采访时,就看到两只老鹰突然出现,在空中盘旋,这让张杰异常紧张。

记者 刘婷婷:那老鹰离这挺远的。

张杰:你是看着远,但是老鹰它的飞翔速度很快的,他在上面盘旋盘旋,看准了忽的一下子就把鸡抓走了。

 

记者 刘婷婷:这常过来一些老鹰吗?

张杰:几乎上每天都有。

张杰:慢点。

老鹰的袭击出其不意,张杰赶紧赶了过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