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这是一项任何旅游攻略里都没有记载的“泰国绝技”。此刻接住的不仅是榴莲,更是财富。2017年,他将14000吨泰国榴莲销往中国,让泰国味道在中国飘香,销售额达到3个亿。这是令人赞叹的“越南速度”。凭借这样的“越南速度”,他十天收获400万。看中国水果商人徐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在暗流涌动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徐柱:不行我们找个地儿避下雨吧。

翻译 普林清:到了,没有地方去。

泰国的雨说来就来,让远道而来的人措手不及。

记者:冷不冷。我的帽子。伞是扔了吗?

徐柱:等一下。等一下,把雨衣穿上。

记者:我的设备,抢救,先抢救设备好不好。把她的相机盖上。

每年,中国水果商人徐柱,奔波于湄公河流域,扛风冒雨,乐此不疲。

成就徐柱财富的,正是一种奇妙的泰国味道。

浑身带刺,长相并不友好,味道也是一言难尽。有人嫌它臭,有人觉得它香。

2017年,徐柱将14000吨泰国榴莲销往中国,让泰国味道在中国飘香,销售额达到3个亿。

泰国,以旅游闻名世界,你看到的泰国可能是这样的、这样的。

而徐柱最熟悉的,是一项任何旅游攻略里都没有记载的“泰国绝技”。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有些人光脚比别人穿鞋还要厉害,他们觉得穿鞋反倒容易打滑。仅凭一双赤脚,即便是有五层楼那么高的榴莲树,光脚丫也是想到哪里就到哪里。

敲打外壳,凭声音判断可以采摘的榴莲用刀割下。接下来,就要看下面人的表演了。天上掉刺球,留给他的时间,不超过3秒。

同样各怀绝技,但上下两人的工钱却不相同。

徐柱:你可以猜一下哪个高哪个低。

记者:我觉得应该是下面的比较高,因为我觉得这个特别需要技巧,而且感觉在下面很有风险,万一一个榴莲没接住就整个砸在自己的脑袋上了。

徐柱:其实上下都是有风险的,但是高空作业的风险度还是比低下的风险度更大一些,底下的风险度只是拿一个麻袋,只要不接偏了,都不会伤或砸到。

 

记者:是不是如果接不住还可以跑。

徐柱:是的。上面的工钱是一天, 1000泰铢,折合人民币是200元钱一天。

记者:那下面呢?

徐柱:下面的是800泰铢,折合人民币是160元钱一天。

记者:站得高就风险也高。

徐柱:那当然了,收入就也高。

麻袋的一角编上一条小鞭子,在榴莲下落巨大的冲击力下,鞭子顺势甩响。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这是榴莲园的主人最喜欢听到的声音。

徐柱:园主可以坐到家里面能听到工人在干活,每一个榴莲在落下来。

记者:就是说园主他自己就不用到果地里来看,响得越频繁越密集就知道大家正在干得热火朝天。

徐柱:是的。

此刻接住的不只是榴莲,更是财富。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成为泰国榴莲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 执行会长 张玉玺:就以咱们北京新发地市场为例,过去我们一天就卖两三车,现在高峰时候,今年我们统计,最高峰一天41车。

翻译 普林清:他说这三四年价格比较好。

榴莲园主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果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榴莲通过徐柱卖到中国。

这样一颗3公斤左右的榴莲,是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体型,在中国一线城市场上,售价要百元以上。在泰国果园里,按照拍摄时2018年7月的收购价,约240泰铢一颗,相当于50元人民币。

泰国榴莲园主:种了300多棵,一年差不多(净利润),200多万泰铢。

徐柱:作为泰国的农民,多的话有两三百棵树,每一年能卖100多万元,一两百万元人民币,是很轻松的。

在2010年以前,徐柱主要从事国产水果的批发,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中国从东盟进口商品基本实现零关税。这让徐柱看到了进口水果的商机。

而徐柱对于泰国榴莲的热情激起于一次轰动整个中国水果行业的事件。2012年,一家泰国企业将榴莲销售到中国南方市场,四个月时间收获了一个亿人民币。

徐柱:那真的是一个神话。到目前来说,我们国内做水果的,真正一个单品能达到一个亿的利润,几乎没有。谁也不会想到,突然之间榴莲今年能出现这么高的利润。

[致富经]湄公河 中国商人在行动 20181130

四个月,收获一个亿。这让中国的水果商人们纷纷奔向泰国、拥抱榴莲。谁都想实现一把“先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然而,两年过去了,神话不但再没有出现,而且是赔钱的多,挣着钱的少。

徐柱:如果是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了解这个产品的时候,这个产品一定是没有机会了。前几年如果出现一次暴利的同时,后面去跟风的人很多,那这个产品在近几年是很难盈利的。

大批人涌入产地,产地价格水涨船高,果子抢手,没等成熟就被摘了下来。当所有人都因了榴莲的高收益而疯狂的时候,徐柱却在克制内心的冲动。

 

徐柱:我们做生意不要去赌气,也不要去较劲,十个人有九个人去做榴莲的时候,你就可以观望一段时间,等前赴后继的人,亏了钱以后,大家关注点会慢慢弱的,产地价格已经降低了,市场的销售已经打开了,这个时候我们去操作基本,可以说就没风险了。

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泰国产地市场逐渐冷静,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让徐柱更加坚定了“走出去”的决心,他感到,自己出手的时机到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