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是一片神奇的石板地,很多人带着钱来寻宝,最终血本无归。他也被这片宝地吸引,声称要把水稻种在石头上。为了石板地,他倾家荡产,还欠下40万元外债。别人说他憨、笑他笨,可他却靠着一个个笨办法,困境中绝地翻身,把大米一斤卖到38元。2017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看笨小伙张志红,如何笨招赚大钱?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记者去采访时,张志红的7000多亩水稻正在收割,他说他的水稻可不一般,全都种在石头上。

张志红:我带你们去看一看什么叫长在石头上的稻米。

记者很好奇,水稻看到了,这石头到底在哪里呢?

张志红:我给你挖一下,你看下。

张志红用铁锹向下挖了30厘米左右,突然传出了一种刺耳的声音。

记者 文鹏鹤:这铁锹都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了。

张志红:这是石头,看。

记者 文鹏鹤:这一大片都是吗?还是说就这儿是啊?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张志红:这整片都是。

张志红的7000多亩水稻田,下面全都是这种黑色的石头。张志红为什么会选这些石板地呢?

种的地特殊,张志红收割水稻的方法也让很多人难以理解。

这样的收割机收水稻,收完一亩地只需要20多分钟,如果是人工收割,一个人割完一亩地,则需要一天的时间。人工收割不仅慢,费用也比机器收割还高,但张志红却偏要用这种笨办法来收水稻。

 

张志红:人工收割水稻,一亩地需要300多元钱,机器收割一亩地要150元,办法虽然笨,我还是选择用古老的笨办法手工收割。

最主要的是,无论哪种收割方式,都不会影响大米的口感和味道。那张志红为什么偏偏选择既贵又慢的笨办法呢?

这都不算啥,记者发现,张志红卖产品的方法更是少见。

这些人是张志红请来的客户,别人卖大米都夸赞自己的水稻长得好,可张志红却在客户面前揭起了自己的短儿。

张志红:这长得不太好,你看,它前面都是扁的。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客户:不鼓。

张志红:对,不鼓,都是扁的,(营养)供不到头,包括秸秆都特别细,它不像别的稻谷,显得饱满。

像张志红这样做生意的可不多见,当地很多人都说,这个人太憨、太笨了。

村民 陈荣义 :憨傻憨傻,我唠得是实在的嗑,说得是实在的话。

就连张志红的妻子,提起他都很无奈。

张志红的妻子 刘亚辉:傻呵呵的,你说像咱们平常要是(向别人)借点钱之类的,能不给利息就不给利息,或者是少给点,他不,他得告诉人家,多给人家点,或者按照最高利息给人家。

在别人看来,张志红又憨又笨,但他却把石板地里产出的大米,卖出了平均38元一斤的价格,2017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张志红说,他为了种水稻曾经倾家荡产,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秘诀其实就跟他的笨有关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张志红是山东省曹县人,1996年参军入伍来到辽宁大连,退伍后,又到黑龙江省宁安市做起了木材生意。

2004年,他跟着朋友来到上官地村买大米,这让张志红发现了一种神奇的石头。

埋藏在土层下的这种石头叫火山岩,火山岩是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出来,流到地表后冷凝而成的。经过亿万年演变,岩石风化和腐殖质沉积后,形成了腐殖土覆盖在火山岩上,这种土层约30厘米厚,矿物质、有机质含量丰富。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黑龙江省宁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研究员 孙新功:这个石板,白天吸收大量的热,这样的话使我们响水大米的种植区域,能提高一个积温带,这个耕层,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这种有营养的耕层,白天积累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多,晚上消耗的少,这样,它的充实度高,充实度是大米好吃不好吃很关键的一点。

在黑龙江省宁安市的渤海镇、东京城镇、三陵乡等5个乡镇,共有33万亩火山岩石板地,其中能种植水稻的有14万亩,在这种火山岩石板地里产出的大米叫“石板大米”,又称“响水大米”。

响水大米的品质,让张志红很感兴趣。

 

张志红:就是感觉非常神奇,在石头上能种出稻米来,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老家是山东那边的,也是农村,种粮食对于我来说,只有挣钱,没有赔钱的时候,只要是没有天灾,就不至于赔钱。

像张志红一样看上这里火山岩石板地的人很多,除了当地的人想种,带着钱来投资的外地客商也不计其数,但多数人最后都血本无归。

地是好地,米是好米,为啥种了却赔钱呢?

[致富经]财富种在石头上 笨小伙笨招赚大钱 20181204

原来响水大米早已声名远扬,但适合种植水稻的区域仅有14万亩。物以稀为贵,2008年时流转一亩地就需要700元左右,有些人为了多卖米,动起了歪脑筋。

村民 陈爱春:他想买这种米,价钱太高了,去别的地方买米便宜,就拿咱们袋子装,然后这米的口碑就卖砸了。

在响水大米里掺和便宜的大米,还打着响水大米的旗号来卖,这使得响水大米的口碑越来越差,价格卖不上去,企业亏损,村民也赚不到钱,这成了让当地政府和百姓发愁的行业痛点。

黑龙江省宁安市人大常委会 原副主任 王伟宏:他知道这个米的珍贵,然后印上包装箱,自己在其他地方收的米,然后打上这个牌子去卖,这种情况有,我们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都到外地去抓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