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归毛头是浙江省德清县双桥村人,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务农。1992年,归毛头偶然发现当地市场里有人在卖青虾,一斤卖到30多元,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价格。归毛头进一步了解到,当地没人养青虾,市场上卖的青虾都是野生的,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他花了2万元承包了6亩池塘,去河里捞了50多斤的野生青虾,开始自己繁育。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他还真繁育出100多万尾的青虾。归毛头把虾苗以一斤30元的价格卖给农户,并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到2002年,全县青虾养殖规模超过10万亩,归毛头成了当地青虾养殖第一人,他10年赚了200多万元。

养殖户(归炳富):归毛头是我们德清县养青虾的第一人,他带动我们农户很多。

水产站站长(徐建荣—德清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一只小虾做大了一个产业,致富了一方百姓。

2000年青虾的价格一斤涨到50元左右,可随着养青虾的人越来越多,市场出现滑坡,到2003年的时候,青虾价格跌到了16元一斤。一次偶然,归毛头发现,市场里有人在卖一种当地很少见的白鱼,当时一斤卖20多元,比市场上很多常规鱼卖得都贵,他觉得养殖白鱼是个新商机。于是,他花了一万多元从外地买回1000多条白鱼苗,这时,他的一个做法让所有人都震惊了,他竟然把青虾和白鱼这对天敌放在同一个池子里养,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归毛头:虾这个东西呢,繁殖能力很强的,养下去一个月,就大批量地繁殖小虾,刚繁殖出来的小虾,抢饲料很厉害的,所以密度太高了,养下去的大虾就长不大了,那么怎样把它消灭掉呢,我们就套养了白鱼,小白鱼就是青虾的天敌,把天敌放下去,白鱼大一点的虾吃不进去,把刚出生的小虾吃掉。

原来,每年四月天气转暖,青虾开始产卵,一只成年虾要产700到2000只卵,如果这么多的幼虾不能及时解决掉,就会和大虾争抢食物和生存空间,导致大虾长不好,小虾也长不大。归毛头让小白鱼吃掉刚出生的小虾,大虾养得规格更大,同时,用虾苗喂小白鱼也提高了白鱼的质量,一斤比别人贵3到5毛钱。

归毛头:小虾被小白鱼吃掉,大虾的规格就大了,第二,青虾的饲料也节省了,空间也不会变小。第三个,白鱼不用喂饲料。

农业发展科工程师:(鱼塘里)剩下的虾比较健壮,比较好,像这个白鱼,吃掉了(小虾)这样的添加饵料,生长也比较快。

白鱼通常养一年半就能上市,归毛头一亩池塘投放3000多条白鱼苗,用小虾喂鱼苗,半年后,把养大的青虾全部捞出去销售,这时就得给白鱼喂饲料了,可从小吃惯了虾苗的白鱼,长大后不习惯吃饲料,这可怎么办呢?

 

这种鱼叫黄颡鱼,在当地几乎没人养殖,市场上也很少有人卖这种鱼。

养殖户(德清—葛雪潮):吃的人也不多,那个时候都吃大鱼,鲢鱼啊,四大家鱼嘛,那个(黄颡鱼)以前不看好的。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经销商(德清县—谈永德):我们德清县吃黄颡鱼的比较少,到现在才刚刚稍微吃的多,以前不怎么吃的。

经销商(杭州—张连中):这个黄颡鱼体格太小,好像销路不是很好。

就是这种当地人不太看好的黄颡鱼,归毛头却在2006年专门跑到广州,花了2000元买回来100多斤,他说,这是给白鱼请来的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儿?

归毛头:这个鱼因为很小,很难养,是不是养得好养不好也不知道,那么产量能不能养得高,有没有经济效益,大家都不知道,没有人养,我是看到人家广东那边销量这么好,我肯定有销路了。

归毛头:我让它教白鱼吃饲料

记者:教白鱼吃饲料?

归毛头:是啊,是白鱼的老师。那个白鱼,看到黄颡鱼吃食了,它是吃什么东西呀,看到黄颡鱼吃,白鱼就跟上去也去吃了。

黄颡鱼生性活跃,善于抢食,一到喂饲料的时候,纷纷浮出水面,争着抢着吃食,白鱼出于本能,也会跟着一起抢食,这样,白鱼就开始吃饲料了。同时,归毛头把养大的黄颡鱼以一斤20多元卖到南京、广州等地,一亩池塘仅黄颡鱼能卖近2万元。

归毛头:白鱼是中上层,黄颡鱼是中下层,养下去互相不占用水面的,比方说我的池塘两千多亩,再多也不会多,养了白鱼没有黄颡鱼,养了黄颡鱼没有白鱼,所以把黄颡鱼和白鱼套养起来,这样的话呢,我黄颡鱼也有了,白鱼也有了。

2018年10月23日 7:30

这天早上,归毛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急匆匆地向养殖场里赶去。

记者:咋了这是?

归毛头:制氧机怎么回事儿?

员工:烧掉了

归毛头:烧掉了,我看看。

[致富经]请来天敌 怪招养鱼年卖3000万 20181205

记者:怎么了?

归毛头:线路问题,那三个制氧机都不动了,都不转了。

员工:很着急啊。

归毛头:我们这个鱼塘有7万多斤鱼,7万多斤鱼就有70多万元。像这个时候,早上呢,制氧机一停,鱼马上就要浮头,浮头一个小时就马上要死了。

归毛头赶快联系工人来维修电路,半个小时后,电路修好,制氧机能正常运行了,池塘里7万多斤鱼才幸免于难。可在十年前,他却没这么幸运。2008年5月的一天,归毛头突然接到员工的电话,说鱼塘超过70%的鱼都死了,他跑去一看,当场晕了过去。

朋友(计荣春):好像是神经刺激一样的,他整个人就昏倒了。

朋友(周根红):伤心了,就是他整个家底全部投下去了。

员工(王伟):塘面上都是白花花的一片,我们捞死鱼这些活儿,干了差不多一个星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