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鏃堕棿:2018-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是一种古老的神秘财富,人们曾为它疯狂出价。疯狂过后,如今却成了大伙抱怨的赔钱货。面对波动巨大的行业海啸,他却大胆前行,孤注一掷。别人羡慕他胆子大,他却说别人没看穿。看吉林省珲春市的金钟哲,如何在当下破局,逆势赚钱,收获千万财富。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10月中旬,在吉林省珲春市,这个叫金钟哲的人带领记者来到长白山余脉的密林里,寻找一种山里的珍稀财富。

一直以来这种珍稀财富的传奇故事特别多。

农户:人参这个东西是很神奇的东西,有时候你挖到它,你看到它底下剩个头,有时候就没有了。

农户:你在这个地方发现野山参了可能你一转阿身这个野山参就不见了,可能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人参,东北著名的三宝之一,特别是野山参的价格一直很高。在珲春市金钟哲一直是收购人参的大户,也是行业里的领跑者。

金钟哲:像这样的人参在广东那些地区,卖个三万一点不稀奇,正常价格就是三万。

野山参稀少,能够吃到的人更少,大多数普通人日常消费的都是这种人工种植的人参,也叫做园参。

吉林省的人参产出量占到全国人参总量的80%左右,珲春是吉林省主要的人参产区之一,可今年这里的农户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行情。

种植户:这人参整的稀烂贱。

记者:怎么稀烂贱?

种植户:今年才三十多元钱一斤,今年主要都下山的事,全让下山稀烂贱。

农户:今年的价格真的快赶上大萝卜价格了。

就在去年,人工种植的人参行情还完全不是这样。当时很多农户都是靠这种种植的人参赚的盆满钵满。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村民:以前赚钱。

记者:这样(一堆货)值多少钱?

农户:应该100万左右吧。

金钟哲:一车300万给你打过来了。

 

记者:一车人参一拉300万元?

金钟哲:300万,短信来了。进来300万,开始查零,那才是种人参。

就在去年,一斤园参还能卖到70多元钱。一亩地产值能到7、8万元,70元一斤跌倒30多元一斤,几乎拦腰折断,一年时间,人参种植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市场陡然滑坡让很多种植户愁眉不展,可人群中的金钟哲却成为了一个特例。

金钟哲:我们基本上是60元钱一斤鲜人参, 60元钱一斤。

记者:也是统货吗?

金钟哲:统货。

金钟哲说自己能卖到60元一斤,可告诉一些商贩和种植户后,大家的反应都是不信。

记者:今年收过60元钱一斤人参吗?

贩子:没有。

记者:那你觉得有可能吗?

贩子:不可能。

那么多人的人参卖不上价,金钟哲怎么还能维持着好年头的价格,一斤卖60元钱,他在逆势里找到了什么商机呢?

金钟哲:我是爱折腾的人,就像折腾人参一样,我的一生就也是折腾的人生。

折腾成了金钟哲种人参的关键词。人爱折腾能赚钱,可人他又是怎么折腾人参,让他每次都比别人多赚钱,一年卖出2000多万的呢。

金钟哲:练呢。

女儿:他就是有一种反差的可爱。

记者:这是什么舞?

金钟哲:不告诉你。

女儿:他会边跳舞边走路,跟他一起走的时候他那个样子我会觉得很尴尬很害羞, 但是他不会介意 ,他就是洒脱自己怎么开心的话,就会由着自己的性子会这么来。

金钟哲:喜欢你。

金钟哲是朝鲜族,平日里能歌善舞,事业上却很能折腾。2009年年初,老金折腾的第一件事就把大家看懵了。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记者:这好像都是好的人参。

金钟哲:是,把秧子拿掉。

记者:就要挖出来?

金钟哲:挖出来。

记者:挖出来它还能活吗?

金钟哲:这玩意越折腾越值钱。

记者:越折腾越值钱?

金钟哲:你看看吧,到时候虽然废点钱,但是越折腾越值钱。

 

老金说这么一折腾,能让200亩地多赚600多万元。可老金把人参苗全从地里翻了出来,连头上的叶子也都给拔掉了。人参娇贵出土就难活。别说这样挖出来,就是种在地里,种不好,人参都会坏掉。

商贩:这不是烂得还剩个头了吗?

记者:它本来很大。

[致富经]爱折腾的人 干折腾的事 赚折腾的钱 20181203

商贩:对,它很大的,现在整个身体没了。

记者:身体已经没了。

商贩:对,已经烂到这个程度了。

记者:就只剩下上面那个芦头。

商贩:芦头,对。

记者:这个就相当于,烂了就什么也找不到了。

商贩:什么也找不到。

可种过人参的人都知道,人参这玩意很怪,不到最后刨开的那一刻,人参到底还在不在地里都不好说。别说赚钱,几年的心血可能连一张人参皮都找不到。把人参挖出来,当地人谁也不敢这么干,那时候人参一斤最少卖70元钱,种植四年一亩地能产出7、8万元。折腾坏了可能颗粒无收,当时老金在山上包了200多亩地开始种植园参赚钱,如果这么一折腾坏了,相当于1600万打了水漂。

金钟哲:害怕什么事不干的话在家待着,什么都最有保险, 是不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什么都不干,挺好的,但是你既然想干了那就得冒点风险了。

把人参挖出来,还只是老金折腾人参的第一步,随后他做了一件更让大伙捏把汗的事情。他要给人参整形,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老金自己心里也没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