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鏃堕棿:2018-12-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北京新发地,亚洲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的菜篮子。日吞吐蔬菜水果3.2万吨,数万人在这里创业。他们在这里奋斗,扎根,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在40年前,城市,是他们梦中的远方。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刘运田:我基本上就是2点半起床。

每天凌晨2点半起床,刘运田的这一习惯,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凌晨3点的北京,在新发地被重新定义,这里大多数人的一天,都从此刻开始。

2018年,是刘运田到北京的整三十个年头。在这座城市,她已经有了一席之地,她的水果公司年销售额超过30个亿,这些聋哑少年都是她资助的。从身无分文,扒着火车来北京的农村女孩,到现在成为有能力资助他人的亿万富翁,刘运田依然保持每天早起干活的习惯。出身农村的她始终相信,吃苦耐劳是自己的根本。

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年,经济率先起飞的东南沿海地区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名词---打工妹。这个带有强烈命运气息的称呼迅速席卷全国。在那个年代,生存,出路,胆识,机遇,任何一个词汇都有可能酝酿出一个农村女孩截然不同的未来。跟大多数进城追求新生活的农村女孩不同,刘运田进城,是为了还债。

父母是果农,刘运田的童年味道是苹果的香甜。

刘运田:我就想,等我长大了把我们的苹果,把它卖到北京天安门去,我当时就有个愿望。

刘运田不会想到,多年后的自己居然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这个愿望。

15岁那一年,母亲的一场重病让家里欠下十几万的外债。1988年,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十几万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一天深夜,就在这间老屋,刘运田跪在熟睡的父母床前,磕了3个头,立下一个誓言。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刘运田:磕了三个头,我说我发誓,我出去了一定把你们救出来,我一定把我妈妈的病治好,让我爸爸不那么发愁。我只要出去,就一定有出路。我就是想去北京,特别想去北京。

用一种近乎悲壮的方式,刘运田连夜离开了那个生活十五年的村庄,搭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就在同一年,福建宁德,一个叫潘邦炤(ZHAO 读一声)的人,只身前往一个更遥远的地方。

珀斯,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因为它与地球上任何一个大城市的距离都十分遥远,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潘邦炤,在这座城市,孤独的生活了8年。

1977年,中断了10年的高考得以恢复,570万城乡青年走进考场,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1985年,"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十二字方针出台,一场史无前例的出国潮席卷全国,那是国门初启的黄金年代。

1988年,福建宁德,一个叫霍童镇的地方,小镇青年潘邦炤,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潘邦炤:改革开放,这个政策很好,大家都有机会出去,写了一封信给美国,写了一封信给英国,写了一封给澳大利亚,当时澳大利亚最早回信,所以就来澳大利亚了。

潘邦炤出身农村,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银行工作。为了出国,他辞去工作,还借了2万多元,这相当于他当时20年的工资。所以来到澳大利亚,他要想办法赚钱,同时,他还有另一个打算。

潘邦炤:听说打工都能赚很多钱,在这里打工一两年,都可以回家买一个房子,何乐而不为,当时就这样出来。

在那个年代,出国的人中,像潘邦炤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上世纪八十年末,世界范围内上演了一幕幕的中国式奋斗。

潘邦炤:找好的工作没那么容易,但是一般零工是有的,给人家送广告,给人家家里拔草,人家家里搬家给人打扫卫生,一小时至少8元澳币。

记者:当时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是什么。

潘邦炤:洗碗。

两年之后,靠着打工,潘邦炤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一定的积蓄。本想赚一套房子的钱就回去,可他却留了下来,还赚出了亿万财富。

这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直到今天都是老潘的最爱。这首歌陪他在珀斯度过了最初的8年。8年,那一张回家的票他始终没有买; 8年,他记忆中的家,是跟妻子的一通通越洋电话。

潘邦炤:打电话,电话费又贵,我一打电话她那边就哭,后来发现电话账单是16万澳币的电话账单,当时我买一所房子才9万6.

八年,16万澳币的电话费,按照当时的汇率来算,相当于大约100万元人民币。

一百万,只是潘邦炤在澳大利亚创富之旅的开端。而此时,漂泊在北京的刘运田,也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财富人生。

刘运田来到北京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是这片位于北京西五环卢沟桥附近的社区。她当过保姆,卖过鸡蛋,当过饭店服务员。那时候,打工虽然包吃包住,但一个月再怎么省,也赚不到100元钱。有一天,刘运田咬咬牙,借了300元,租了一辆三轮车,开始蹬着三轮走街串巷卖苹果。

刘运田: 起点比别人低,农村来的孩子,没机会上大学,但是当我们有选择的机会的时候,改革开放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有一个点,我们可以创业呀,你知道吗?

上世纪80年代,农贸市场井喷式发展,给个体商贩提供了发家的舞台,刘运田紧紧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每卖出一个苹果,刘运田就朝她的目标更近进一步。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三集 走四方 20181219

刘运田:我说我一天必须得赚多少钱?一百块。

1990年,北京市职工人均工资是一个月200元左右,而刘运田给自己定下了一天100元的目标,这意味着她一天必须卖出2000斤苹果。

刘运田:那时候不流行让人尝,但我决定顾客只有尝了才会买。当时我还舍不得买刀,一把刀要一两块钱,我就给他们掰开。这次这个阿姨尝了,下次她准买我的,我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