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鏃堕棿:2019-01-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他经常拿着一把刀,出没在大街小巷。他用刀砍核桃,一年砍出6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冒险收购,逆势而为,引领产业升级,在别人眼中他胆大无比。他却说自己以前非常胆小。因为一件刻骨铭心的伤心事,他逼着自己变胆大。看云南的杞绍平如何变成“大白胆”,拎着一把刀砍出千万财富?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这里是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每年的8月到12月,在昌宁县的大街小巷,当地人经常能遇见这么一个人。这个拿刀的人叫杞绍平,他就是靠着这把刀砍砍砍,一年砍出了6000多万的销售额。

记者:您这是干嘛去?

杞绍平:我们去农户家去收核桃

记者:收核桃怎么还带着把刀呢?

杞绍平:这个刀用处可大了。

收核桃就收核桃,杞绍平为什么要拿着把刀呢?这把刀和他的6000万财富又有什么关系呢?

杞绍平:有核桃吗?

农户:有有有。

一到农户家,杞绍平二话不说,先是随机挑选出几十个核桃,然后就拿起刀来开始砍。

杞绍平:砍20个。

记者:20个。

只见杞绍平手起刀落,咔咔咔,连着砍了20颗核桃。

在农户家收核桃,杞绍平是砍砍砍。到合作社收核桃,杞绍平也是一样,拿着刀砍砍砍。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杞绍平:好了20个。

就连在出货的时候,杞绍平也还是砍砍砍。

杞绍平:48对,49对,50对,刚好100个。

砍核桃要用到刀,这也就是杞绍平在收核桃的时候,走到哪都要带着砍刀的原因。他砍核桃特别细心。

 

杞绍平:砍的时候,不能让核桃尖朝上,我们要让核桃屁股朝上,核桃尖朝上,刀容易砍偏了,砍到手,屁股朝上,屁股平,这样砍下去好下刀。然后它有一个棱,这个棱,你不能顺着这个棱砍,顺着棱砍,这个核桃就砍成四份了。我们要垂直这个棱砍,这样下刀,它就是两个半个的核桃仁。好,我先正常来砍。我顺着这个核桃棱砍,不管你怎么剥,它就是碎掉了。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杞绍平砍核桃可不光是下刀准,这里头其实还另有玄机!一年砍出6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他究竟是怎么砍出这么多钱的呢?

说起杞绍平,周围的朋友觉得他不仅心细,还胆子大。

黄盒 合作伙伴:叫大白胆大。

穆从军 云南省昌宁县核桃商会会长:大白胆。

厍 景译 合作伙伴:大白胆。

黄盒 合作伙伴:我们本地的土话,就是胆子相当大的这种,叫大白胆。

厍景译 合作伙伴:就是说别人敢做的事情,他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更敢做。是这样的。

可杞绍平却说,自己以前不是这样的。

杞绍平:内向,很不会讲话,胆子也不大。晚上一个人走夜路都害怕。特别是过山梁子,垭口的地方,风呜呜吹来的时候,打寒颤。

杞绍平说,他的胆大都是被逼出来的。这都和一件让他终身都刻骨铭心的事情有关。那件事,是他做核桃创业的一个起点,是他能让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的信念,也是他决定要引领产业升级的动力。那究竟是一件什么事呢?

杞绍平是云南省昌宁县人,他和弟弟偶尔卖点核桃贴补家用。2003年的一天,杞绍平和弟弟一起卖完核桃开车回家。走到一个转弯处,杞绍平只觉得天旋地转。

杞绍平:转弯的时候打过来,你不加油门车不过去,加了油门车会窜,窜出去了以后就来不及把握方向就侧翻了。

当杞绍平清醒过来的时候,他满脸是血。他根本顾不上自己,开始大声呼唤弟弟的名字。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可是弟弟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弟弟去世,让杞绍平始终走不出那段阴影。

杞绍平:要是不做这点核桃就好了,当时,那天要是不去卖核桃,那就不会发生这个事。

可是没有如果,生活还是得继续。消沉了一年的杞绍平决定重新振作起来。

杞绍平:从那次以后,要么不干,放弃,要干就要干得有价值。

杞绍平觉得既然已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就更不能退缩,把核桃当成事业来做,才是对弟弟最好的告慰。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开始逼着自己大胆做事。

 

在昌宁县有种植核桃的传统。当地有好多像这样子上百年的核桃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也全都是核桃树。云南核桃仁白,皮薄。当地人喜欢把核桃碾碎,和盐混在一起。在他们心里,核桃盐和白米饭是最好的搭配。

同期:好吃。

[致富经]大白胆 一把刀 一年砍出6000万 20190108

在当时,大家的柴米油盐,吃穿用度靠的都是核桃。可是在当地大家都是种的这种核桃,没有亮点。也没几个人靠着核桃赚了大钱。杞绍平之前也都是小打小闹,从来没有和大规模的经销商打过交道。他想出了一招,快速笼络了一大批经销商,一年就能卖出800多万的销售额。而这一步,杞绍平走的异常惊险。

2006年,杞绍平发现,在当地核桃大规模上市之前,离昌宁县200多公里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有一种早熟核桃,8月10日左右就能上市,比当地核桃早上市半个月,而且价格1公斤能比高峰期时贵3/4元钱。

大家都知道早熟的核桃能赚钱,可也不是谁都敢做这个买卖。因为早熟核桃成熟的季节刚好是云南的雨季,山路非常难走,可杞绍平还是逼着自己去闯一下。他刚出发就尝到了厉害。

杞绍平:十多公里都是那种路,看着是平平的,一下子车开过去,泥巴水就灌到你的驾驶室里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