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鏃堕棿:2019-02-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他从小喜欢刺激,却因为工友的几句话,受了刺激决心去养鱼养鱼第一年,21岁的他赔了60万,可两年之后,还是因为一种鱼,23岁的他得以闪亮登场。他年纪轻轻,出手却很老辣,“两步走”破解困扰行业多年的陋习,让外地客户不敢轻易杀价,让当地70%的养殖户跟着他卖鱼,轻松赚更多的钱。看江苏盐城的吴鹏,从21岁上演惊人“变形记”,在刺激,快乐中,年销7000万。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用竹竿敲打水面,是当地渔民赶鱼入网的方法。

今天,吴鹏有6万斤鱼要装车卖到北京,但早晨的一场大雾让吴鹏很揪心。

吴鹏:今天的雾太大了,工人下水有危险

吴鹏今天要卖的鱼是“叉尾鮰鱼”。大雾天气鱼塘溶氧量低,叉尾鮰鱼聚在一起很容易缺氧死亡。

工人用竹竿驱赶一个多小时后,叉尾鮰鱼好不容易进网了,但吴鹏却让工人赶紧放走一些鱼。

吴鹏:进来了十多万斤,得放走一些,不然就会缺氧死亡了。

吴鹏的6万斤鱼第二天早晨要在北京上市,客户强调必须在今天傍晚7点之前全部装车。而装车之前,工人还要把这些鱼按照大小逐一进行分类,工作量极大。

上午10点,大雾终于散了,但紧接着又起了下雨,气温也降到1度左右。

寒冷的天气影响工人挑鱼的速度,这让吴鹏更着急了,赶紧跳进水里去帮忙

吴鹏:辛苦,但是出鱼时候就高兴了,一塘鱼就能卖六七百万元

吴鹏:下午就可以装车了

经过工人十个小时的冒雨作业,当天傍晚7点,吴鹏的6万斤鱼顺利发往了北京。

吴鹏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他21岁开始养鱼,如今33岁的他,鱼塘面积达到6000亩,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

更加厉害的是,当地超过5万亩的鮰鱼鱼塘,都要通过吴鹏的公司统一对外销售,占到当地鮰鱼养殖总面积的70%。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养殖户:当然佩服他了,这么多人养鱼,我就佩服他,

养殖户:绝对是高手,很多人养鱼都是跟他学的

朋友:我们很多朋友见到他,哎呀,吴鹏你现在也是千万富翁啦,以后要带着我们混啊。

佩服、了不起,这是现在人们提到吴鹏用的最多的词。可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夸的养鱼高手,养鱼之前却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

吴鹏从小爱刺激,喜欢的东西一个比一个烧钱,但吴鹏父亲并不反对。因为在当地,吴鹏父亲是有名的鱼老板,身家过千万。

可是2005年吴鹏大学毕业后,每天还是一门心思只知道玩,吴鹏父亲也开始担心了。巧合的是,吴鹏父亲当时投资入股了一家饲料厂。为了给吴鹏找点正经事,他安排吴鹏去了饲料厂上班。

 

然而刚一上班,吴鹏就被一个规定给惹火了。

吴鹏父亲的合伙人 高总:我们公司有规定,要打扫六个月以上的厕所,才能逐步进入办公系统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吴鹏的父亲:厕所上面标着,吴鹏打扫厕所,他觉得丢面子

吴鹏父亲是饲料厂的股东,吴鹏却一点没受特殊照顾,这让他非常委屈!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有机会就偷偷溜出去找朋友玩。

一晃两年过去了,就在吴鹏父亲越来越失望时,2007年的一天,吴鹏却被几个工友的谈话给深深的刺激了。

吴鹏:我无意中偷听到的,工友说我长大了也是个败家子,当时就想冲上去揍他们一顿

吴鹏平时偷懒耍滑,工友们也不好说他,这让吴鹏一直自我感觉良好。但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名声在工友心里这么差。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凭自己本事做一番事业。

江苏省盐城市是我国最大的鲫鱼养殖基地,产量占到全国的30%左右。2007年,鲫鱼出塘价达到7元一斤,很多养殖户都赚了钱。21岁的吴鹏也想着养鲫鱼。

吴鹏的父亲:他跟我说要去养鱼,我以为他要骗点钱出去玩呢。

那时候的吴鹏心气很高,一张嘴就要承包500亩鱼塘,启动资金100万元。并且他要自己单干,别人不能插手。

吴鹏父亲虽然相信吴鹏,但只答应给他50万元。吴鹏一咬牙,卖掉了越野车和部分摩托艇,这才凑够了100万元。

吴鹏开拖拉机

为了把鱼养好,以前喜欢开摩托艇、越野车寻刺激的吴鹏,每天都要开着拖拉机搬运饲料,巡查鱼塘。

他把家安在了鱼塘边,希望通过这塘鲫鱼赚到钱。但他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这塘鲫鱼却最终让他掉进了一个坑里。

2007年吴鹏开始养鱼时,鲫鱼的出塘价是7元一斤,但2008年吴鹏的鲫鱼该出塘了,市场行情却突然暴跌, 4.7元一斤都不好卖,吴鹏顿时傻眼了。

吴鹏:鲫鱼价格四块七,光饲料就得四块多,再加上塘租、药品各项开支,一斤鱼亏一块钱。当时看着这个价格,死了的心都有了。

[致富经]贪玩小伙儿“变形记” 20190130

吴鹏坚持单干,就是想快点挣钱,没想到最后一算账,赔了60多万元。吴鹏原本就是受别人刺激去养鱼的,这个消息传出后,吴鹏受的刺激更大了。

朋友:这时候很多人说,吴鹏以前只是贪玩败家,现在开始养鱼败家了。

朋友:就他爸那点家底,早晚得败光了。

养鱼第一年就赔60多万,原本还心气很高的吴鹏,心情也跌到了谷底。

然而,吴鹏父亲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很欣慰,因为他当初要锻炼吴鹏的想法终于有效果了。他答应再给吴鹏50万元,做最后一次尝试。

吴鹏的父亲:养鱼得靠脑子

吴鹏父亲的合伙人 高总:开导吴鹏,鱼养的不错,只是运气不好

 

很快,父亲的50万元又到账了,但一年赔60多万的惨痛经历,让吴鹏对养鲫鱼心有余悸。能不能换一种别人不怎么养的鱼来养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