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20190125

鏃堕棿:2019-02-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广东省深圳市水产经销商:红鱼、红鱼,那些鱼他都有,一站能全都采购完,一下就都买齐了,你不用再去其他地方,这里买几条,那里买几条就比较麻烦。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广东省深圳市都垂钓园负责人:本来今天不买那么多品种,看到他这里品种多,我们就多买一些,拿去让别人垂钓。我刚才最后拉的这个真鲷,我们这一代没有人卖,只有他有。

吴少波:品种多一点,尽量满足别人的要求。

用这些难养、市场需求又少的鱼,带动其他品种的销售,这种办法让吴少波和周边的很多酒店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让他在当地一举成名,这就是吴少波赚钱的关键。

然而现在,面对今年的冷空气,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要卖出40吨的商品鱼,价值300多万元,平均每天就要超过十万元,他的财富计划能实现吗?

吴少波一点儿都不敢放松警惕,每天早晨他都要抽空到渔排上查看一下。这天,就在他查看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吴少波:这条鱼好大,在这里吸着,

记者文鹏鹤:还吸着呢?我看,我看。

吴少波:你看这个吸得很紧,血都出来了。一粘上就吸住了,好像吸盘,你看我们叫吸血鬼,就附着在鱼的表面上。

记者文鹏鹤:可以摸吧?这个好硬,硬度跟鞋底似的。吸着这个鱼,鱼多可怜。鱼的那个红色的地方是什么?

吴少波:红色的地方就是被这个鱼吸过的地方,现在就变成它的伤口了,这条鱼吸得又瘦了,皮肤都吸破了,这条鱼现在受伤很严重。

吴少波说要避免这种情况很难,只能经常检查,然后给受伤的鱼做治疗。处理完受伤的鱼后,吴少波还注意到有鱼冻伤了。

吴少波:现在水温低,有一些鱼已经有些抽筋了。

情况严峻,吴少波要怎么应对呢?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这种鱼叫龙虎斑,今年,这种鱼的市场销售价,从之前的每斤30多元涨到了50多元,吴少波还不想卖,因为他预计农历正月初三以后价格还会上涨。

记者来到惠州市的海鲜批发市场做调查,发现整个市场,只有两家档口在卖龙虎斑。

记者:有石斑鱼吗?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没有。

记者:您家有石斑鱼吗?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没有。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我这里都不够卖,都是从他那里拉过来卖。

记者:刚才我问了一圈,都说只有您家有石斑鱼,其他家没有。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就是缺货。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那个鱼没有多少人养,所以贵一点

记者:是说今年养的人不多吗?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对对对,现在越卖(龙虎斑)越少,以前是越卖越多。天气不一样。

记者:那这几天龙虎斑的价格呢?

广东省惠州市水产经销商:我这里卖50多元(一斤),前段时间就卖30多元(一斤)。

虽然已经判断出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可是吴少波不想卖也得卖。

吴少波:冷空气有时候两三天都撑不过去,万一冻伤了,水温再降低一两度的话,整网的鱼一下子死了都有可能,赶紧看看能不能销售出去,本来这些是要留到春节慢慢卖的。现在看来是留不住了。

持续的低温,让他不得不尽快把鱼卖出去,来应对未知的突发情况。

这天吴少波打算卖1000多斤的龙虎斑,记者注意到,吴少波在卖鱼前,都会做这样一件事。

吴少波:整个渔网已经吊起来了,渔网吊起来,鱼就不会待在水底下,就会又来游去,本来天气冷,它就不怎么运动,我们把(渔网)拉起来就会运动,通过热身一下,它就不会抽筋。

记者:就像我们在跑步前热身一样。

在卖鱼前5个小时左右,像这样把渔网抬高,但不拉出水面,让鱼来回游动,先做个热身,避免鱼出水后,突然遇到低温而导致的受伤,也让鱼更耐运输,吴少波想得很好,但最终的效果如何,他也没有十足把握。

吴少波:这个规格本来都是以前,人家嫌大,我留下来了。现在因为货源紧张了,现在大一点,(客户)也没关系,(客户)有多少要多少。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这种办法一试,果然有效,鱼安全捕捞了出来,光这一次,吴少波就卖了6万多元,他说这都属于小客户。采访时,记者看到有这样的大船来吴少波的养殖场拉鱼。

吴少波:好,上来了。 等一下留两个仓装大个的鱼。

记者:这一网大概有多少?

吴少波:这一网大概有六七百斤。

记者:今天这8000多斤鱼,大概能卖多少钱?

吴少波:大概差不多20万元左右。卖鱼高兴。

记者:这么大的量,大概多久卖一次?

吴少波:这几天都有

记者:那平均一天大概能卖多少?

吴少波:平均的话,没有20万元,也有十多万。

这批鱼吴少波卖的是真鲷,他卖了20多万元。同样在销售前,他给鱼做了热身,看到这些鱼安全卖了出去,吴少波松了一口气。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记者采访的最后一天,太阳终于出来,气温开始逐渐回暖,吴少波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下来,他可以逐步进入正常销售状态了。2月底,吴少波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说他已经卖了40多吨的商品鱼,2月份的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他平均一天收入超过十万元的财富计划得以实现。从2017年清明节左右投苗到现在,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

吴少波说,以前在养殖行业打拼多年,都没赚到钱,现在能年入2000多万元,多亏了2008年的大胆转型,只有摸清行业情况和市场需求,养当地少见的鱼,卖客户想要的货,与同行产品互补,才能事半功倍,创业埋头苦干重要,抬头看清前进的方向更重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