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20190222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俞淳:这个情况,如果你产业要做大的话,这是严重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瓶颈,如果我们要把这个产业规模做大的话,我必须得解决一个越冬的问题。

而俞淳酝酿的计划,不仅解决了过冬问题,还让他的利润提高到了同行的2倍,成就了年销售一个亿的财富。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计划呢?

今天,记者跟着俞淳来到一艘特殊的船上,俞淳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一趟“接力养殖”之旅中,将为我们揭晓他亿万财富背后的秘密。

俞淳:今年的小苗要拉到福建去,这个是我们的活鱼船,现在就开始装鱼。

俞淳说,只要赶在12月中旬以前,把今年的250万尾小苗拉到福建基地,就能为来年带来超过一亿的财富。

可就在工人忙着装鱼上船的时候,一个突发情况,让俞淳和他的黄鱼苗走不了了。

俞淳:我们的深水网箱,检查到,有可能有几张网破了。

记者:破了多少网

俞淳:可能破了两张。

记者:少了多少鱼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俞淳:厉害的话,可能少了一半鱼。在这里面,我们有将近一万斤鱼,可能就是有四五千斤鱼已经跑出去了。

俞淳推测不止2个网箱破了,感觉到事情很严重,立马下去检查网箱。

俞淳:破了很多。

可这鱼网在水里怎么会破了呢?

俞淳:你看,这个就是从网边上抠下来的附着物。我洗一下,像这个附着物,你看这个是藤壶,这个是牡蛎。

记者:都是贝类吗

俞淳:都是贝类,像这样的贝类,它很锋利。

记者:割手

俞淳:对,割手。它可以把网上的网线磨断。

记者:越长越大。

俞淳:越长越大,越长越锋利。

破了的网箱捞上来的鱼少,今天装不完鱼船就走不了,俞淳开始着急了,拿出手机盯着日历看起来。

俞淳:今天是12月9日,农历是22日,我们叫小潮的时候,潮流会比较缓和,接下来它就会一天比一天大,得赶紧把这些鱼都装到南方去。

潮水越大,运鱼死伤就越严重,而此时海水温度也快接近10度了。要想明年实现一个多亿的销售。今年的250万尾黄鱼苗必须尽快运到福建过冬。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中午,俞淳的黄鱼苗终于出发运往福建基地。可是,刚出发,俞淳就开始不停地把船仓里的鱼苗捞出来扔掉。

记者:这个鱼不要了吗

俞淳:这个鱼不要了,这个鱼不会存活了。

记者:这样捞一趟,对这个鱼还是有影响的。

俞淳:这个影响还是蛮大的。由于工人操作的时候,它会有应激,有擦伤,这些都是擦伤,包括这个都是擦伤,

记者:它其实就很难存活了。

俞淳:很难存活了,它就是能存活也不会很久。

记者:折腾吗

俞淳:就是要给他折腾

这明明看上去是折腾鱼的事,俞淳却说越折腾越赚钱。这些运到福建过冬的黄鱼,到底藏了什么玄机呢?直到晚上,鱼苗都稳定了,俞淳才终于向记者揭晓了谜底!

俞淳:我们能把这个鱼安全的运往南方的话,就为明年打好基础,明年的销售肯定会超过一个亿。

这就是俞淳设计的“接力养殖”模式。俞淳告诉记者,这其中藏着的财富秘密,让他2017年多卖出了1300万,销售达到一个亿。

俞淳:像这个鱼冬天,如果我们留在北边的话,它就休眠了,休眠了它就不会生长了,在寒冷的天气的情况下,它就过不了冬。就会造成大批量的死亡。如果冬天的时候把它放到南边去,它会吃食,就会生长。一个冬天过来以后,现在这个鱼可能是三两多一点,过了冬以后,在南边生长的话,它可能就会长到半斤多,就会增重二两多,将近三两。一条鱼价值会增加七八元钱。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一条鱼能多卖7、8元,俞淳2017年一共有170万尾黄鱼销售,为他增加了1300万的收入。可这些接力养殖的黄鱼,又是如何能让他赚到同行2倍利润的呢?

俞淳:给你找两条以后准备做种鱼,条型比较好的鱼。

记者:这条鱼就是了吗

俞淳:像这样的鱼,它就可以做种鱼,它个体比较大,比较健康,条型也比较好,到明年,它应该能长到一斤半左右。我们就把这个鱼做成种鱼。繁育下一代。

育苗成本是一尾7分钱左右,而买苗的价格在1.5元左右,成本相差一倍。俞淳在2010年培育出了自己的野生黄鱼苗,是大陈岛唯一能育苗的黄鱼养殖户。有了自己的黄鱼苗,俞淳就能养出品质更好的黄鱼。

俞淳:用这个挑选出来的鱼,做种鱼的话,节约我们自己繁育的成本,第二个就是苗体比较健康。成本的话,像我们自己繁育的话,一般会出到1角钱,在市场上买的话,可能要到一角多钱。差不多要接近一倍。

这样接力养殖,每条鱼能多卖7、8元,育苗成本也只有同行的一半。一条一斤的深海黄鱼,同样卖价55元,只有俞淳的成本能控制在20元左右。而其他养殖户则要35-40元,俞淳能赚到同行2倍的利润。

虽然利润提高了,可网箱破损的问题,不断给俞淳造成损失。

员工:破了破了

记者:破了这个鱼跑得多吗

员工:大概有三分之一

记者:跑了三分之一是跑了多少条

员工:将近一万五到两万条

这几天工人发现又有网箱破了,现在要把破损网箱里的黄鱼转移到其它网箱,破损严重的,鱼跑掉了一半,一下就损失五十多万。

员工:怎么不辛苦,辛辛苦苦养起来的。跑出去了,捞都捞不回来。

除了破损,网衣被大浪冲挤的时候,鱼就容易擦伤。而俞淳改进养殖方法后,不但解决了这些问题,还把黄鱼的价格每斤提高了20元。

白天不值钱 晚上一网值百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