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海归姑娘进山盯上金蛋蛋 5个字换来2500万 20190225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现在,赖园园一年能从农户手里收1000多吨这种果子,有500多位农户跟着她靠这黄灿灿的果子改变了生活。

农户:我们的幸福靠它,我们的新房子、车子,全都靠它,衣食住行全都靠这个金蛋蛋,我最喜欢它了。

很多人都好奇,赖园园一个年轻姑娘,咋就这么厉害,有啥赚钱绝招呢?赖园园说,其实她赚钱的秘诀就是5个字,这五个字的赚钱秘诀到底是什么?海归姑娘赖园园究竟是怎么让果子增值,在山里掘金的呢?

赖园园2009年去泰国读大学,在佛统皇家大学学习应用泰语专业,2012年毕业后回到广州,在一家外企工作,年薪将近20万元。2013年10月的一天,赖园园给母亲打了个电话,说想辞职回老家创业,听到这个消息,母亲气不打一处来,她省吃俭用供赖园园读书,就是想让她留在大城市。赖园园却铁了心,非要回到老家的山沟沟里创业,辞职回家的第一天晚上,母女俩就大吵了一架。

 

赖园园的母亲:人家送孩子读书,都是出去外面工作,(对我们当家长的来说)才是荣耀,为什么要回来。

赖园园:我说你其实不用给我讲道理,道理我都懂,不用讲,如果说我要留(在大城市),我肯定留。如果我既然回去,你说什么也没有用。

让赖园园不顾一切,宁可惹母亲生气也要干的事儿,就是卖这种特别的小果子。

这种果子皮薄、汁多、甜度高,不仅能当水果吃,还能做菜。可以油炸,也可以煲汤,而当地人最特别的一种用法,是把它们作为盛菜的容器。

赖园园盯上的这种果子,名叫金桔。金桔分为两种,这种表面光滑的是滑皮金桔,表面有这种颗粒感的是油皮金桔。当地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滑皮金桔,是融安县特色产业。由于市场销路没打开,2013年,赖园园回乡创业的时候,滑皮金桔正处在行情低谷,一斤只卖一两元钱,一颗果子还不到2角钱。很多农户看不到希望,开始砍自家果树

[致富经]海归姑娘进山盯上金蛋蛋 5个字换来2500万 20190225

农户:种金桔,又便宜又累,又不够小孩的花销用,连成本钱都赚不回来,所以就砍掉了,砍掉去种田了。

那么多人种金桔都赚不到钱,赖园园一个没经验的年轻姑娘,怎么就非看中这一行了呢?

赖园园:真的是想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想改变这一个村,特别是想改变我们这个金桔(产业),因为我觉得(金桔)本身是一个这么好的东西,现在就是卖不掉。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契机,所以我觉得自己不能再等了,一定要回来。

赖园园想让山里的金桔走出去,借助电商平台,把金桔卖出高价,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当时谁都没把这个年轻姑娘的话当回事儿,然而到了2016年,赖园园就让一颗果子增值了10倍多,从不到2角钱卖到了2元多,原本不起眼、不值钱的果子都变成了宝贝,偶尔有一颗掉落在地上,赖园园就很心疼。

赖园园:为什么总是在提醒(工人们),不然这种果子总是会被碰掉,你看,你看这里,你稍微捡过一轮,就会发现又掉了很多果子,就很浪费。这种果子(成熟以后)是在10元一斤,(现在掉了)只卖4角钱,就太浪费了。

赖园园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果子都变成了金蛋蛋呢?

2013年11月,赖园园开始从农户家收金桔,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刚开始她自信满满,认为只要把收来的果子卖出去,就能赚到钱。结果没想到,现实狠狠地扇了赖园园一巴掌。创业仅4个多月,就把近20万元积蓄赔了个精光,而问题就出在这包装上。

赖园园:你看,如果它是这样,你看。

记者:直接就砸了一个坑。

赖园园:对。

记者:直接砸了一个坑。

赖园园:所以说为什么包装很重要,你看我们就这么随意而已,如果那么多货,一个车厢里几千件货,丢、挤,这种,我之前遇到的情况就是这样,客户就是这样收到的。

客户收到的果子基本都是烂的,这给了赖园园当头一棒。当时赖园园除了自己开网店直接卖,还给别的网络经销商供货。一共发出去了50多吨金桔,有80%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这让跟她合作的经销商非常不满。

经销商 苏秋霞:果跟果之间造成一个挤压,然后出现这个果的一个破损,给客户的体验感非常不好,我就暂时中断了跟她的一个合作。

那段时间,赖园园就像霜打了的茄子,无精打采,她赔光了积蓄,身无分文,一时间成为村里人笑话的对象。

赖园园:他们说读书有什么用,出去留学有什么用,我是个要强的人,当着他们的面我不会哭,但妈妈听了肯定会很难过。

哭过之后,赖园园在一个静悄悄的早上,选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连母亲都没打声招呼,一个人偷偷跑了。赖园园不见了,这个消息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也引发了很多议论和猜测。

村民:弄不成功,就完了,就走了,反正东西亏了,就是亏了自己的钱了,完了就走出去了。

大半年之后,神秘消失的赖园园,又重新回到了村里。让大家感到神奇的是,这次回来后,赖园园的销售额开始猛增,2015年还只有80多万元,2016年就增长到了800多万元,提升了10倍,赖园园说这都是因为,她掌握了一条5个字的赚钱秘诀,这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致富经]海归姑娘进山盯上金蛋蛋 5个字换来2500万 20190225

这里是南宁市,消失的大半年,赖园园就来到了这座城市。经朋友介绍,她到这家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学习,就是在这里,赖园园学到了5个字的赚钱秘诀。

赖园园:要想在农产品电商上有所突破,一个点很简单,就是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必须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就是去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改变我们自己,才能顺应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

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等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赖园园学习后,就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整个金桔产业链重新梳理了一遍。

 

赖园园: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他们怎么样方便,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我们就做什么样的,其他商家可能想要卖几百万斤,但我们想的是怎么能卖得更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