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合伙人陈喜:毕竟我们说是创业,一年两年三年一直这样的话,毕竟我们大家回来创业,结婚了以后还要生存。

合伙人周王义:徐总对产品质量的坚持可以说很固执,其实我们做产品质量,做品牌,不是一天的事情,我们首先讲,要先活下来,先生存下来,我们后期才有我们发展的空间。

猪生长到5、6个月以后只长肥膘,土猪养殖时间越长肥膘越厚,更难出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后期还得给猪减餐、减肥,养殖成本也增加了一倍,大家觉得徐小旭多此一举。而在徐小旭眼里,自从遭遇过退货,就一直坚持12个月养殖。对于徐小旭来说,猪长肥膘的时间,正是猪肉品质最好的酝酿期。

徐小旭:我们本地讲,小猪长骨,中猪长肉,大猪长肥,时间“年猪百菜”,猪要养一年才好吃,菜要100天才好吃,猪时间不到,肌间脂肪、芳香物质就不能堆积,不能沉积的话,肉就不好吃,不香。

两边一直达不到共识,加上徐小旭一直独断的态度,其他股东接受不了了,接下来,大伙决定所有事情要集体决策,会议也由一周一次上升到一天一次甚至更多。

徐小旭:反正一个很小的事,几个人谈一晚上也没定。有一次我记得我发火了,这么小的事,他们谈不好,我们饭还没吃。我一天做到晚,你们没事,你们现在指手划脚的,心里想法比较大,矛盾越来越深。

直到2015年8月的一天,同样又是一场股东会议,徐小旭却闻到了不同以往的火药味。

徐小旭:大家提的问题比较尖端,我感觉是针对我的,说你为的鸡苗为什么贵?这鸡苗不好,鸡苗死了。无形之中找点茬了,感觉就不对劲了。

徐小旭: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之间都沟通了,可能想打压一下我。

合伙人陈喜:当时,基本上除了徐小旭,所有人都倒戈了。

记者:你也是这种想法,是吗?

合伙人陈喜:当时我们有部分左右摇摆。

大家的倒戈让徐小旭措手不及,会议结束,徐小旭满心的委屈和失落,接下来股东们提出了另一个要求。

徐小旭:你要不把公司交过来,要么把哪些事情大家一块商量,你不能一个人作主。我感觉很委屈,把我当个马儿,既要你干,还要被他们管着,我为什么干呢?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被现实狠狠的当头一棒,他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向现实反击回去?

徐小旭:我心里有一个想法,如果反过来讲,如果我走了之后,公司没有我照样搞的比现在还好,甚至搞的很好,甚至跟现在差不多,我觉得我的意义就没有了,反过来讲如果你们搞不好,我再回来,你们不要废话这么多。

合伙人陈喜:反正公司里现在整大局基本能够维持,他出去也好,我们大家能够想一想这个问题,看看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

离开已经是不得不做的决定,2015年9月27号,这一天又是中秋节,徐小旭却一个人独自离开,谁也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怎样。

徐小徐:心情不是很好,本来创业现在搞成这样。

 徐小旭离开后,养殖场开始大肆改制,带来了新的会计和运营人员。大伙觉得赚大钱的日子终于要来了。而徐小旭又去了哪里呢?

徐小旭来到了上海,他直奔一家知名土猪品牌店,应聘销售员。

[致富经]被赶出他亲手创建的企业之后 20190227

而在另一边安徽的养殖场,两个带头的社会投资者将所有管理规范化,为了快速看到效益,采取了一些措施,然而危机却又慢慢靠近了。

合伙人熊章程:猪涨价,涨到25元一斤,这个我们肯定接收不了,25的话可能价格太高了。

合伙人陈喜:鸡场这块说我们养殖方式不好,要把鸡场承包出去。

效益又成了股东们之间的角逐点。每天大伙都在开会,商讨决定,大家也都无心经营。

合伙人周王义:公司可能还在正常运转,但是对未来具体的走向不是很清楚,第二个外部投资人又在催,各种压力,那段时间公司各方面边运营,边在妥协,在协商这个过程。

合伙人陈喜:大家每天工作的重点不是在创造效益,都在扯皮,每天都在开会,这不是生存不生存,效益不效益了,这活都活比下去。

徐小旭不是想去卖猪肉,而是去学习别人的管理。同时,有股东将安徽的情况,告诉了在上海的徐小旭。

徐小旭:有喜有悲,作为年轻人没那么沉稳,有一种侥幸心理在里面,觉得你公司没有我不行,你们吵吵吵。

一边生意越来越惨淡,一边徐小旭发现了上海巨大的市场。

三个月时间,养殖场营业额直线下滑100多万,到2016年3月,甚至有人建议分家,但有些人决定联系徐小旭让他回来。徐小旭也觉得该是跟他们谈判的时候了。

周王义:之前的股东很投资人这一块,一直没有磨合到一起,感觉还是把徐总邀请回来,还是按我们以前的坚持,按品质的路线走。

徐小旭:最后我正好站出来,不行,要么我把你们收了,你们退出,外部社会投资这个资金,他们也是搞到这个程度也愿意退出。

经历了这件事后,整个团队开始重整旗鼓,徐小旭也认识到一些错误,将工资逐步提升到五六千元一个月。在股东刘亮建议下,大伙开始细化股权,分出了决策股和分红股,正是这样的思路,让年销售额迅速增加到1000多万元。

徐小旭:我第一,他第二,他第三。

记者:分这个的作用是什么?

徐小旭:因为企业发展,需要决策,你不可能什么事都把他们叫过来商量。

决策股徐小旭占有百分之68,当一些事情一直讨论不出结果时,徐小旭有权拍板决定。而分红股,除了投资股东持有之外,通过半年到一年的考核期,优秀的员工都可以分到股份,工作时间越久,股份就呈积累式增长,工作三年后就可提现。这下,所有人的积极性提了起来。

记者:他当时给你股份的时候,你什么心情?

员工王贵:很开心

记者:有了股份之后呢?

员工王贵:干活更有劲了吗

熊章程:就是拧成一股绳,晚上12点大家都起来杀猪

到2016年年底,种猪场种猪数量达到900多头,大伙的干劲也出来了,徐小旭又将职能细化,定人定位定岗,短短一年销售额增加到1000多万。2017年,种猪数量达到1000多头,生猪出栏量达到2000多头,而徐小旭也开始启动进驻上海计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