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怎么把钱赚? 三个数字一把蒜 20190226

鏃堕棿:2019-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胜辉:这个质量不光对于我来说特别重要,对于客户来说都是特别重要,因为我做这个生意怎么想的?我不光要赚钱,我要买我货那些商户拿回去人家要赚钱,人家能赚到钱我才能赚到钱。

定州的好货源少,王胜辉就想着从唐山先调一部分货补缺,为了保证质量,他专门跑到唐山的蒜黄基地去看,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他在唐山看到了在定州看不到的东西。

从王胜辉记事起,定州家家户户种植蒜黄都是这种简陋的土棚,为了保温,农户将棚挖到地下,还在里面烧锅炉,种植方式比较原始。而在唐山的蒜黄基地,全部都是地上的现代保温大棚,长得质量还比自己家里的好。这一次经历,让王胜辉看到了巨大的危机。

 

王胜辉:如果这个市场不想在我手里丢掉,不想拱手让给别人的话,我必须要走这种模式我才能生存住,我们才能赚到钱。

2012年,思前想后,王胜辉将自己积攒的40多万元全部拿出来,回到老家,想让其他人跟自己一起建地上保温大棚种蒜黄。可一个棚的造价就是两万多元,劝说多次,只有两个人愿意跟着他干,三个人凑了100多万元,承包了8亩地,建起了25个蒜黄大棚,还建了冷库和加工车间。结果一出手,一个半月就纯赚了70多万元。

王胜辉:心情特别激动,因为当时我们那东西一长出来,质量特别特别好,那个质量特别好。一个棚30多袋大蒜卖两万多,一个棚卖两万多,成本才多少钱?成本才两三千块。

[致富经]怎么把钱赚? 三个数字一把蒜 20190226

一个棚需要1900斤大蒜,能长出来3100斤蒜黄,当时市场上一斤蒜黄的售价就近7元钱,一棚蒜黄就能卖2万多元。

为了避免之前出现的超期问题,王胜辉规定蒜黄必须在生长22天的时候收割,长度在55厘米左右,为了更严格把关,他专门订做了长度为55厘米的包装箱,装箱销售。由于管理到位,市场行情也不错,王胜辉的蒜黄一个月半就纯赚了70多万元。

可好景不长,2013年,他就闹了笑话。

王胜辉:三四个月100多棚,想到那我那会都有点害怕。

蒜黄适宜生长的温度在8-12度,在定州最多生长七个月,可以种7茬,每茬收割一次,可王胜辉的蒜黄个头矮,出叶早,产量低还卖不出去,连续种下去四茬,收割了100棚蒜黄都是这种问题。

王胜辉坐不住了,自己开车跑了20多万公里路,差不多跑遍了全国的蒜黄产地去寻找答案。经过多方学习,才发现问题出在一个小小的芽上,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藏在王胜辉身上。

王胜辉:这是我们刚弄回来的大蒜,准备马上入库。

记者:等会儿,你这手里拿的是什么?你从哪儿拿的,刚刚还没有呢。王胜辉:每天装在口袋里面的,小刀。

记者:为什么要装把小刀呢?

王胜辉:这个种植全凭我这把小刀呢。因为我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蒜,我都要看一下。

王胜辉这把小刀,已经随身带了三年,每年能切几百斤大蒜,就为了藏在蒜芽里的秘密。

像这样芽是黄色,并且长到蒜瓣尖上的大蒜才能长出来好蒜黄。而这种大蒜跟市场上卖的食用蒜不同,没有去根,成熟度更高,一斤8角钱,比一般的食用蒜还要便宜3角钱。

[致富经]怎么把钱赚? 三个数字一把蒜 20190226

而王胜辉之前种的大蒜,蒜芽已经冒出来了,下种晚,导致蒜黄质量不行。明白了蒜芽的重要性,王胜辉基本每天看见大蒜就要切开看看。解决了蒜黄生长质量的问题后,一年25个蒜黄棚的销售额就达到200多万元。

在采访期间,记者正好碰见王胜辉收割蒜黄。

王胜辉:今天这是第二个棚,已经割了一个棚了。

记者:这两个棚价值多少啊?

王胜辉:这两个棚按现在的价格一个棚在一万五千元到两万元之间。

 

记者:一个棚就值这么多钱呀?

王胜辉:对,我说的是一个棚。

记者:你觉得今天的货质量好吗?

王胜辉:看,质量特别好,你听这蒜黄的声音,听没听到?

[致富经]怎么把钱赚? 三个数字一把蒜 20190226

记者:像揉糖纸的声音。

王胜辉:对,就是那个声音,揉糖纸的声音。特别清脆,这就说明蒜黄的新鲜度好。很清脆、很清爽、很新鲜的那种感觉,看上去有食欲。

记者:看上去有食欲?

王胜辉:看上去就想吃。

生意越来越步入正轨,但有一次在武汉过年时,一个人给他算的一笔账,让他又发现了一个年销售额300多万元的商机。

他叫黄峰林,在武汉做建筑生意,他听说王胜辉做蒜黄生意很厉害,就跟他聊了起来。

黄峰林:拉大蒜到这里种的话,你一车就拉过来了,你拖成品蒜黄你拉十几车,你光运费就节省了两万多元,你一年算下来,时间长啊,一年算下来就接近几十万。

王胜辉:他这个账还没算完,只说了一点点,我心里面一下就有一个想法出来。

王胜辉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每年在运费上就要花掉几十万元,而自己的一段经历让他想把成本变成利润。

定州人种植蒜黄受季节和温度限制,只有头年9月到第二年3月才种植。2014年,3月中旬到5月底,找王胜辉要蒜黄的人仍然很多,但此时定州市的农户们基本都不种蒜黄了,王胜辉就从更北方一些的唐山进行调货,从定州加工好后再运到武汉,因为货源少,整个市场上只有他手里有蒜黄,就算定价是平常的两倍,仍然供不应求。

王胜辉:拉过来一车一下子抢完,拉过来一车一下子抢完,从3月底一直到5月28号才结束,不到两个月,我赚了六七十万。

黄峰林的那笔账,一下算到了王胜辉的心里,不过他的想法却更大胆,也让财富来得更多更快。

武汉是出了名的火城,可蒜黄生长温度要在8-12度之间,武汉市符合这个温度的时间一般也就两个月,因为这个原因,基本没有人能成功在武汉种植蒜黄。

王胜辉决定在武汉建立自己的蒜黄基地,还要在炎热的武汉,将蒜黄的生长时间由头年的9月份延长到第二年的7月份,比定州的蒜黄还能多收割4茬。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胆的想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