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鏃堕棿:2019-04-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林振烔:蜕壳期的,比较软,容易被夹断。刚蜕完壳的时候 ,它对于其他虾来说就是一块肉。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刚蜕壳的澳洲淡水龙虾壳是软的。像这只,蜕壳三天以后的,壳就变得比较硬了。

同一个池塘里,澳洲淡水龙虾蜕壳的时间不同,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采访时,记者在池塘里经常看到这样的残肢断臂。

林振烔:这个太惨了,被打的脚全断了,打架打的。

这只个头小一点的澳洲淡水龙虾,已经被另一只个头大的虾打得快要死了。尽管快要死了,但是它的一个虾螯还是夹住了记者的手。

澳洲淡水龙虾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像这样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它的鳌不仅坚硬,而且带着锋利的刺,一旦被打伤就很难存活。

林振烔:下池塘没有控制好打架,它能损耗百分之八十,最后抓起来只剩下两到三成的虾。

 

怎样才能解决澳洲淡水龙虾好斗的问题,林振烔说他的办法就在水里面。

林振烔刚开始养殖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泥土池塘,种上水草,可以给澳洲淡水龙虾提供躲避的空间。随着养殖规模的增加,林振烔的养殖场里又建了一些这样的水泥池子,虽然更方便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与打捞,但是却种不了水草。林振烔就将这样的塑料管放到水泥池子里,宽度正适合澳洲淡水龙虾藏进去。因为受到管子的约束,虾螯不能随意张开,从而减少了打斗的发生,整体存活率能达到80%以上。

[致富经]误打误撞 90后小伙养没人要的虾 年卖500万 20190306

林振烔不仅要提高澳洲淡水龙虾的存活率,更要让它们吃得好、长得快。一个池塘里的虾个头不一样,所以在饲料的投喂上也有很多讲究。

林振烔:大的喜欢吃小麦、莲藕还有胡萝卜这一些。小的喜欢吃花生粕,还有一些更细微的饲料的碎颗粒。因为胡萝卜有助于它褪壳,我们会喂这个,让虾长得更快一些。

2017年6月,林振烔养殖场的澳洲淡水龙虾,长到了一两二左右的规格,这样大小就可以出售了。然而,在销售过程中,林振烔遇到了一个极其头疼的问题。

夏天的餐饮市场,普通的小龙虾是主角。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成本较高,同样是1.2两的规格,一斤就要比普通的小龙虾多七元钱的成本。每斤的卖价要高十五元钱才能弥补,这样的价格差,消费者不买账。

林振烔:夏天的时候小龙虾很便宜,最便宜的时候就是十几、二十块钱一斤。在价格优势面前,就很难弥补这个差距啊。

面对这样的情况,林振烔决定另辟蹊径,他用了一个方法,不仅把自己的澳洲淡水龙虾卖了出去,而且还卖出了100元钱一斤的高价。

林振烔:最高的时候就卖到100一斤,一天的话差不多都有1000斤左右。

原本不被市场接受的澳洲淡水龙虾,林振烔却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卖出了近200万元,他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刚从池塘里出来,林振烔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介绍起了他的秘密武器。

记者:这个是二两。

林振烔:最高的时候卖到过100元一斤,在餐厅吃他会加不少的价格上去。

这种规格在一只二两左右的澳洲淡水龙虾,就是林振烔打市场的秘密武器。靠着它,林振烔在夏天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卖了200多万元。

林振烔:夏天这段时间我们是避开它的,夏天只出大规格的。

这种规格在二两以上的澳洲淡水龙虾,远远大于普通的小龙虾。林振烔将他们推销给高端酒店,按照大龙虾的方式进行烹饪。并开发了出了芝士焗龙虾等口味,满足了高档消费者的需求。

澳洲淡水龙虾多养殖一个月,就可以长到2两左右,养殖成本一斤只增加了3元钱左右。但是这样的澳洲淡水龙虾却可以卖到100元一斤的价格。

林振烔:一两半以上的虾我们就做海龙虾的做法,片开清蒸或者芝士焗龙虾,这是小龙虾没有办法做到的一个菜系。所以我们就一直往高级一点的餐厅和酒楼来推这个菜。

从7月到10月,在3个月的时间里,林振烔就卖出去了200多万元。

水产经销商 王攀侠:差不多三两(规格),一天能卖一两百斤。

潮州市某餐厅总经理 廖雅兰:小龙虾的话一天就能卖200多斤。

记者:就您这个餐厅?

潮州市某餐厅总经理 廖雅兰:对。

在澳洲淡水龙虾身上尝到了甜头,2017年10月,林振烔将养殖池面积扩大到100亩。这一次,他信心十足。然而刚进入到11月,林振烔却决定不卖大规格的澳洲淡水龙虾了。他的这个做法,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让销售额不降反升。这一次他又用了什么高招呢?

林振烔:我们就是轮捕轮放,保证全年都能抓到虾。它是比较喜欢温暖的天气,像我们南方这边的话一年四季都能养。

夏季,这种普通的小龙虾,是餐饮市场上当仁不让的主角。然而就在小龙虾市场在全国餐饮行业火爆的背后,却有着一个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

潮州市某餐厅总经理 廖雅兰:冬天的小龙虾质量就会比较差一点,这个小龙虾旺季是在夏天的时候,冬天和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它就是一个淡季了。

夏天火爆,冬天死掉,说的就是小龙虾餐饮业特有的现象,这是由于冬天小龙虾产量低了,进价也高,很多小龙虾馆不挣钱干脆就关了。再火爆的餐馆,全部都是只开一个夏天,到了冬天水产经销商能赚到的钱也跟着一起少了。

汕头市经销商 王攀侠:冬天小龙虾是淡季,肯定卖得没有旺季好。

然而就在2017年的冬天,每一个跟林振烔合作的龙虾馆,不仅不用关门了,而且都将自己全年的收入都增长了30%。林振烔的澳洲淡水龙虾在汕头的餐饮市场一炮而红。

林振烔:像这个时间段,我们来接小龙虾的空档。一天的话差不多都有1000斤左右。

而林振烔的杀手锏,竟然是一个实验。

这是两只大小几乎相同的虾,右边的是普通小龙虾,左边的是澳洲淡水龙虾。煮熟之后去了壳,澳洲淡水龙虾剥出来的肉明显要多。相同规格,澳洲淡水龙虾虾肉的重量与普通小龙虾虾肉重量相差悬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