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女儿扎心两句话 潮爸年卖4000万 20190305

鏃堕棿:2019-04-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杨泽:你妈不行。

杨泽的女儿杨冰,是一名90后,老爸要卖羊肉产品的时候,杨冰对他说过两句话,这两句话让老爸觉得非常扎心。

杨泽:就是扎心脏嘛。

记者:你太可爱了。

杨泽:是我问她的,她不跟我讲,过后跟我讲扎心。

女儿的两句话虽然扎心,可是却神奇地帮助杨泽打破了销售困境,找到了卖羊的潮招,2018年一年就卖出了4000万元。女儿究竟对他说了什么扎心的话呢?

杨泽:瞧你这(穿裙子)这怎么上山嘛。

杨泽祖籍上海,从小跟着父母在遵义长大,18岁考上遵义医学院,大学毕业后到无锡和上海闯荡,做过牙医,卖过医疗器械,2007年在江苏无锡开了一家私立医院,年收入过百万。平时没事他就和朋友喝喝茶、打打球,日子过得很悠闲。谁也没想到,他有一天会跑到1800公里外的贵州大山里,每天跟羊打交道!

杨泽:这是刚生的,还没吃到奶。它不高兴我摸。笨蛋啊你这个家伙,你这家伙笨蛋。

原来,2010年的时候,杨泽回到贵州遵义,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在聚会上他第一次吃到了麻羊肉。

[致富经]女儿扎心两句话 潮爸年卖4000万 20190305

杨泽:我吃完以后真的叫终身难忘。太好吃了。它那个肉质又有韧劲,而且又不柴又很香。

杨泽是个爱吃会吃的人,碰到美食绝对不会放过。吃一次还不过瘾,他竟然买了32只麻羊拉回无锡吃。没过一个月,羊肉就被他和朋友们吃完了。杨泽打算再买1000只羊到无锡暂养,这样随时能吃到。谁知道这次去习水县,他却被人给拉住,不让走了。

王明(习水县农牧局草地站站长):我们就问他,他在我们这个地方把羊运到那个地方(无锡)去饲养,他的条件、水土等等都发生了改变,我说他有养羊的兴趣,要不我们他请过来养。

 

杨泽有些意外,没想到当地政府招商引资会找到他,希望他来投资带领农户养羊。他琢磨着养羊应该投资不了多少,也就四五百万的事儿,而且麻羊有特色又好吃,销售应该不愁。

杨泽:这么好的食材,我们一定要对接到北上广去,利用好我们手里的资源,把这个桥梁要打好。

[致富经]女儿扎心两句话 潮爸年卖4000万 20190305

2012年5月,杨泽带了500万元积蓄来到大安村,建起了一个占地50亩的养殖场。场建起来了,杨泽才发现,有一个可怕的情况他之前根本不知道。

杨泽进村收羊,发现当地的麻羊品种退化很严重,农户随意将麻羊杂交、近亲繁殖,导致麻羊生长速度慢,养一年的麻羊体重才三四十斤重,规模养殖根本没有经济效益。

养殖场已经建起来了,也不能就这么走了吧,没办法杨泽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干,开始培育种羊对品种提纯。这是两只种公羊,杨泽刚到羊圈就发现,它们打得不可开交。

杨泽:好了,你打不过它,顶了我一下。

公羊打架,是为了争夺母羊的交配权,杨泽和员工费了半天劲,才把它们分开。

杨泽:关一个进去啊,他顶了我一下刚才。

发情期的麻羊性情凶猛,上蹿下跳到各个圈里寻找母羊,公羊相遇还要打架,有时候打斗太过激烈,羊角都会折断。

杨泽到农户家挑选品种稍好的麻羊,在贵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教授的指导下,一代一代的选育,提纯麻羊品种。收羊两年时间,杨泽花完了500万元还不够,二次追加的2000万元投资也花光了。

杨泽:没想到养羊,做提纯扶壮是非常烧钱的一件事,只有投入,没有产出。

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杨泽的预期,他走也不行,留也难熬,骑虎难下。想到麻羊的市场前景很好,最后他一咬牙,决定干下去!他把自己在上海的三套房子都卖了,家人连住的地方都没了。

女儿 杨冰:因为把家里房子都卖了,我回家只能住在外婆家里。他就是那种亏钱干,我还挺担心的。

[致富经]女儿扎心两句话 潮爸年卖4000万 20190305

杨泽:愧对他们,因为那么好的房子都给它卖掉了了,换成了草给羊吃。

经过四年时间的品种提纯,杨泽的种羊存栏量达到5000头,生长速度很快,一年左右能长到70斤。

种羊培育出来后,杨泽免费把种公羊送给当地养羊的贫困户,繁殖出来的商品羊他再回收,给农户活羊20元一斤的保底价。

到了2017年底,习水县的麻羊扩繁到了50多万只。杨泽把麻羊屠宰好,送到上海的超市和餐饮店销售,可没想到,却被泼了一头冷水。

杨泽:你的东西太贵了,就谈都不跟你谈,太贵了。

 

麻羊都在山上散养,比圈舍养殖的普通羊生长慢,养殖成本高,一斤羊肉杨泽定价60元,客户都嫌贵不愿意买。没办法,杨泽只好又把羊肉拉回习水县,便宜处理给了当地的餐饮店。

苦心经营五年,当地也有1300名农户跟着他养羊,现在产品却卖不出去了,杨泽心情很沉重,他每天就在羊圈里发呆。

[致富经]女儿扎心两句话 潮爸年卖4000万 20190305

杨泽:那个时候呢就很渺茫,这么多羊,带了农户以后出路在哪里。

后来杨泽找到了什么潮招,把加工后的羊肉最高卖到268元一公斤,一年销售额就达到4000万元的呢?

羊肉粉是很多贵州人早餐的最爱,一天早晨,杨泽在吃羊肉粉的时候,突然有了一个灵感,能不能把贵州的羊肉粉做成方便食品呢?在上海有很多年轻的上班族,没时间做饭也不爱做饭,能不能专门针对这些年轻人生产一款产品呢?

杨泽:年轻人的消费能力会强一点。还有一个,年轻人确实需要的是一个很便捷、味道又好的一个产品。

杨泽觉得自己以前羊肉卖得不好,是因为消费者定位太模糊,产品也没特色,这一次他先要先确定消费群体,再有针对性地去研发产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