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个习惯 年卖千万 他让财富满山跑 20190314

鏃堕棿:2019-04-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方宏松:第一就是食品安全,第二个问题就风味,第三个就是品牌。

方宏松:第一要有点钱, 第二要有这种情怀, 第三要有个好身体。

不管记者问什么问题,老方都要先琢磨一会,再数着第一第二第三回答,正是这个小习惯,在2018年为他带来了千万财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方宏松是广东潮汕人,毕业于广东机械学院计算机与应用专业,干了12年媒体工作后,2010年,他开始涉足房地产,那时候的老方,兜里有钱,心里不慌,花起钱来可不手软。

朋友 刘晓明:那时候有钱, 拍桌子, 这(餐饭)我来买单 。

朋友 唐建军:那时候几十万一年,一年几十万买酒啊 ,对, 要的。

2010年底,距离江门市区45公里外的新会区的这个农场正要对外流转,1100多亩山地流转37年的总价格只需要800万。作为商人,老方觉得价格不贵,是个投资的好机会,可不能错过!但山地流转下来,800万也花出去了,老方却按兵不动,就让这块地白白闲着,朋友们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老方到底想干嘛呢?

方宏松:就是有了这么一块, 好的山和水给你 ,你也要懂得怎么样去规划好它 ,用好它 ,农业一定要定个大方向。

冲动行事,不是老方的风格,他的习惯是,不管啥问题,想清楚了一条条回答,不管啥事,想透彻了再去落实,想不清楚,他宁肯不动手,四年之内,他考察过很多项目,终于,看上了一个商机。

一锅热气腾腾的排骨汤,是南方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

[致富经]一个习惯 年卖千万 他让财富满山跑 20190314

方宏松:中国肉类的市场里面, 猪肉的比例占了65%, 二十四小时就是三餐,八个小时一个消费周期,你说全世界上除了这个产业以外还有哪个产业的市场有这么巨大?

猪肉的消费市场很大,老方觉得这个赚钱有把握,所以他决定在这片山地养猪,但项目选好了,老方还是不动手,他还要琢磨啥呢?

方宏松:在养这个猪之前就要开始考虑了,要不然等做一步想一步,只会是死路。

老方又开始琢磨,该养什么猪,养出来卖到哪些地区,卖给哪类消费群体,直到流转土地整整4年后,老方才总算给自己列出了一个完整的规划。

方宏松:第一 ,我们的定位就是定位在珠三角 ,他们口味比较淡 。第二个, 中高消费家庭里面 。第三 ,就是对品质敏感型的消费者 ,而不是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

 

老方要把猪肉卖到珠三角,中高端消费家庭,那选什么样的猪,才能满足这类人群的需要呢?

这是巴马香猪,个头小、但是肉质细嫩,味道鲜香,老方觉得能满足他的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

[致富经]一个习惯 年卖千万 他让财富满山跑 20190314

考察了四年,规划想清楚了,老方才开始动手,2014年,他把房地产生意交给合伙人打理,从广西买了206头巴马香猪,开始养殖,本以为等上一年,猪就能出栏了,可没想到,两年过去了,猪舍里的猪竟然少了将近一半,只剩下130头了。

方宏松:2015年以后连续有两年都是有两个大寒潮, 一寒潮出来以后猪就死了很多。

猪看上去胖嘟嘟的,居然还怕冷,这让老方怎么也没想到。因为没经验,老方想到了一个笨办法,每天晚上他都去猪舍蹲守,自己觉得冷了,就赶紧给猪舍多烧些木屑。

方宏松:特别是凌晨4、5点钟到6点钟这段时间 ,那个时候其实是温度最低的时候 ,逼着自己不要穿得太暖和, 你如果感觉到你确实很冷, 那猪在旁边其实是受不了。

每晚蹲猪舍,老方冻的够呛,也不是长久之计,这可怎么办呢?2016年春节,老方回老家过年,没想到这一次有一个意外收获。

覃光武是新乡区一个红砖厂的送货员,2016年3月,老方让覃光武送来了一车这样的红砖。

方宏松:这个砖就是有一个最大的好处 ,比如说我们现在天气很冷 ,对不对,你的手很冰, 你下去摸这个砖, 你就不觉得很冷了。

记者: 不是很凉。

[致富经]一个习惯 年卖千万 他让财富满山跑 20190314

方宏松:对啊。

原来,老方回老家,看到村民还有人用这样的红砖铺在房间里,他一问才知道,红砖不仅能除湿,还能吸热保温,2016年11月,老方把11000平方米的猪舍全部铺上了红砖,提高了保温除湿的效果,将早晚的温差控制在了5度以内。

三年时间,老方投入了3000多万元,巴马香猪的养殖规模也扩大到3000多头,100多万一辆的车,老方也卖了,换成了10几万元的小车。以前很大方的老方也变了,吃饭不抢着买单了,连鞋底磨坏了,他都不舍得换一双。

记者:你这鞋都磨成这样了, 你也不换一双吗?

 

方宏松: 能穿就行, 农业总得有个回报期, 不要想着今天投入明天回报 ,社会哪那么浮躁?

银行卡里的存款,都变成了一头头小猪,但这还不够,老方早就订好了计划,这猪肉是要卖给中高端消费群体,这个群体在意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要想让肉质更紧实,口感更好,老方就还得再干另外一件事。

[致富经]一个习惯 年卖千万 他让财富满山跑 20190314

方宏松抱着的这头小猪,刚出生23天,还没断奶,离开母猪不到10秒钟,小家伙就发出刺耳的叫声。6个月以后,这些小猪就要从圈里赶到山上,老方要让它们进行奔跑和爬坡锻炼。

但这时的猪也是最调皮的,它们的飞檐走壁时常引来麻烦,就在记者采访的这一天,有几头猪就出事了。

方宏松:它掉进去了你看到没有?

记者:对。

方宏松:掉进去这么多头, 这里掉进去好多头。

三头猪一路从山坡上猛冲下来,没刹住车,翻进了灌溉池,老方用家乡话着急的打起了电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