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深山密林养斗鸡 如何带来上亿元订单? 20190311

鏃堕棿:2019-04-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 常昆:可以吗?怎么试?

陈永华:可以啊,你听着啊。听到了吗?

记者 常昆:呜那个声音。

陈永华:对,呜。这一分钟它就头好好地看着天空,看是什么东西。

一切似乎都在按照老陈的计划进行,然而2015年12月的一天,一场灾难忽然降临。

 

儿子:只能用四个字(形容),触目惊心。那死的黑压压的,本来这鸡就黑一点,死的漫山遍野都是。

员工:在这里我们有三个山头,整个三个山头全部都是死鸡的尸体。

一场疾病席卷了老陈的养殖场,一个星期之内,2万只斗鸡全部死光,一只都没有剩下。

儿子:我叫他多叫一点工人,叫了6个工人,捡了7天的鸡。最后把这个养鸡场全部搬空了。

女儿:请挖机挖鸿沟,埋鸡的尸体,埋了之后又撒石灰,杜绝这些病传染出去。我爸很难过,他看都不去看了。

这场疾病让老陈损失了200多万元,除了经济上的损失,更让老陈无法接受的,是当初投资农业本身就顶着全家人的反对,现在事业刚开始就遭遇这么大的挫折。老陈很沮丧,他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

[致富经]深山密林养斗鸡 如何带来上亿元订单? 20190311

女儿:感觉整个人萎靡不振、唉声叹气的。然后整夜、整夜在床上翻来翻去、翻来翻去睡不着。

鸡死光了,老陈的养殖场也没事可做。但从此以后,老陈有了一个奇怪的举动,他还是每天往山上跑,这是怎么回事呢?

老陈一直在反思,寻找问题出现的根源。

陈永华:失败的原因很多,但是归类还是我们人为因素导致它失败。首先第一点,我们拿过来以后,小鸡疫苗没有做到位。第二块我们是放养的时间,它还比较体弱,它抗自然环境的能力不够。

老陈分析,问题出现在技术环节,但根源在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如果还想继续养殖斗鸡,就必须有一个专业的技术团队支撑。2016年,老陈找到正在临沧市进行科技扶贫的华中科技大学,寻求技术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 形势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吕洪良:陈永华他这个企业本身立足于当地林下资源的实际。然后他这个企业本身也是在高原山区,我们广大的农民他们基本上也都居住在高寒山区。应该说他对我们的农民,特别是对贫困农民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所以你们选择跟他合作?

吕洪良:是的。

陈永华:这个斗鸡不是我们想象当中那么容易。虽然它生命力强,适应性强,但是它也不是我们想怎么搞就怎么搞的。不要科技那个是不行的。

有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技术支撑,老陈决定继续养殖斗鸡。2016年底,老陈引进了新一批2万只鸡苗。到2017年,老陈的斗鸡开始进入市场销售,他通过一些做电商、餐饮的朋友,把斗鸡卖到了昆明、上海等市场,每个月都能有二、三十万元的销售额。

2017年底,陈永华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市场,考察的结果,让陈永华决定扩大养殖规模。

陈永华:北京、上海、广州,我都不是一次去。我去调查那些,比如说很高档的超市卖的东西,普通市场上卖的东西。这些方面基本上都掌握的差不多了。人们是真实需求的。

记者 常昆:需求什么?

陈永华:这些好的食材啊。

到2018年,老陈的斗鸡年出栏规模已经达到近10万只,但是这么大的体量不能仅靠之前的销售渠道。为了扩大销路,老陈开始寻找外地市场。2018年初,老陈来到山东济南,找这个叫杨健的人。

陈永华:他们的销量大,他们这个平台不错,因为跟他们合作的人也多。他们要跟我们见一下、谈一下,实际上我们还是好几次去预约才见到啊。

当时老陈来找杨健谈合作,可是对方拒绝了他。

杨健:在斗鸡这个项目上我们是比较熟悉的,中国有几个斗鸡品牌我们都是做过前期的接触。包括我们山东这边也有一部分斗鸡的产品。但是临沧这边我是没有听说过的,第一个感觉是这地方斗鸡到底怎么回事?当然通过朋友的介绍,我感觉如果不见一下也不好。

陈永华:他也没兴趣跟我谈,随便打了一个招呼就走了。

杨健是山东一家农产品平台公司的营销总监,这家平台掌握着很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每年的交易额超过50亿元。如果能跟杨健合作,就等于是打开了一个巨大的销售市场。一个月后,老陈又赶到山东。

陈永华:第二次去,跟我们吃了顿饭。他讲他事情忙,用两个小时吃了个饭他就走了。

杨健:搞所谓生态养殖的我们也接触很多,多数都是小规模的、成不了大的气候,想做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发展比较难。我们首先对地区,包括临沧,我们感觉是有疑虑,这是真实的想法。

老陈连续三次赶到山东找杨健,可是杨健对老陈的实力存有疑虑,所以全部拒绝了他。为了让杨健跟自己合作,老陈想出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让杨健在两个月之后主动找老陈要求合作,不仅解决了斗鸡的销路,还在2019年初与老陈签下了120万只斗鸡的订单,订单总额超过1亿元。老陈到底用了一个什么办法呢?

当时,老陈第四次赶到济南,这回他的举动跟之前完全不同,见面就对杨健劈头盖脸、一顿发火。

杨健:什么我都不想说,因为前两、三次已经多多少少释放出一些不愉快的信息。你这个平台不过就是要卖优质农产品,我那个就是优势农产品。这么好的东西你不要就算了。你不要我再去寻找,我发个脾气就走人了。

发完火,老陈就回去了。但是没过几天,杨健竟然出现在了临沧。这是怎么回事呢?

杨健:你总得有个三两三,你才敢来说这样的话吧。那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他当时告诉我,他有五万多亩的原始森林,他有一些关于产业想做的事。那我来看看吧,到底你是什么样的状况。

原来,这就是老陈的办法。当时,老陈觉得再谈下去已经毫无意义,必须得把杨健请到养殖场去实地参观。他发火的原因就是为了故意激起杨健的好奇心。

2018年3月,杨健来到临沧后。老陈除了带着杨健到养殖场外,还带着他在临沧四处参观、游览。

陈永华:让杨总来到这,看看我们临沧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这些都是很关键的。气候又好,人又好、又好客。

杨健:有好的自然环境,才能有好的食材。从这一点上讲,让我看这个东西,就等于是让我看到他食材的一些基本元素。让我到了这以后感觉,陈总是给我下了一盘大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