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用吃亏的办法成就的娃娃鱼财富(20121017)

鏃堕棿:2012-11-1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致富经视频用吃亏的办法成就的娃娃鱼财富(20121017)

  这家娃娃鱼养殖基地的主人就是陈玖安。2012年9月2日,记者来采访的时候,陈玖安正领着员工做一件很重要的事。

  陈玖安:这个催产到现在已经25天了,如果好的话,就应该破膜了,快成鱼苗了,这窝就是将近1000卵。

  这窝卵是眼前这条13斤重的娃娃鱼产下的。今年整个养殖基地有500条这样的种娃娃鱼都产了卵,如果孵化成功,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但稍有不慎,损失也很巨大。

  鱼卵的孵化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在场的人很期盼,也很紧张。

[致富经]用吃亏的办法成就的娃娃鱼财富

  陈玖安:哎呀,不错不错。你看这个就是再有五六天就破膜了,都有卵在跳动了。这个成功率起码要在90%以上了。

  记者:你手里这一盆,如果都繁育成幼苗,要多少钱?

  陈玖安:可能几十万吧。

  记者:就你手里这一盆啊。

  陈玖安:对。

  一个月左右,这一千多粒卵就会孵化成幼苗,这一条鱼就能给陈玖安带来三十万元左右的收入。而养殖基地500条种娃娃鱼产的卵,可孵化出三万多尾种苗。光鱼苗的销售额就能达到一千多万元。现在,基地的养殖规模已经站到了娃娃鱼行业的前列。

  陕西省渔业局局长刘兴连:在陕西省来讲,应该排第一位。在全国来讲应该进前十名没啥问题。

  可是,谈起陈玖安创业的经历,他的哥哥却说了这样一句话。

  四哥陈玖浩:从现在来看,他的用神经病来做的办法应该是对的。

  那么,陈玖安的哥哥为什么这样评价他的创业经历?而陈玖安又用了什么与众不同的办法,使得他的养殖基地一跃成为陕西省娃娃鱼行业的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三千多万元的呢?

  1997年,陈玖安从县供销社下岗,在城里开了一家酒店,生意日益红火。可一年后的1998年5月,他却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把生意红火的酒店交给家人打理,自己要养殖繁育娃娃鱼。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一种与恐龙同时代的两栖动物,因为它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故得名娃娃鱼。陕西省宁陕县地处秦岭南麓,是盛产娃娃鱼的地方。

[致富经]用吃亏的办法成就的娃娃鱼财富

  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汤坪村村民邵勇波:我们从小在河里边玩,经常抓到这。没用那东西过去。

  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龙泉村村民覃顺霞:我们那时候都把娃娃鱼捉回来给猪吃,给母猪发奶了。

  陈玖安至今还记得1983年,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笔钱就是卖娃娃鱼得来的。

  陈玖安:放学以后和小伙伴们下河里去捞。捞出来后到副食公司去卖,当时大概卖了一百多块钱。我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候才拿90块钱。当时我想,如果我把这个繁殖搞出来的话,那我不是发大了。

  可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野生娃娃鱼越来越少,在山涧溪流中很难再见到娃娃鱼了。1986年娃娃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把酒店交给家人打理后,陈玖安开始四处寻找水源,寻找娃娃鱼。半年多的时间,他找到了9条野生娃娃鱼。而其中的这一条,现在已经成为了陈玖安养殖场里的镇场之宝,体重高达六十多斤。


更多文字内容请进入致富经文稿栏目查找本期内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