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致富经]6天抢收6000多万元 90后小伙麦田称雄 20180710

鏃堕棿:2018-07-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6天抢收6000多万元 90后小伙麦田称雄 20180710

央视网消息:麦收大幕拉开,3万吨订单回收迫在眉睫。越是时间紧迫,越是困难频出。别人出错,却引得90后的他在路上狂奔。一个神秘人的到来,让紧迫现场充满一丝温情。看河南周口的90后小伙王欢,如何与时间赛跑,跑赢这场麦收大战。

2018年6月1日,河南省周口市进入小麦抢收期

收粮第一天,王欢就遇到了麻烦。

农户:走、走、走。

王欢:走呗。

农户:不卸、不卸。

王欢:卸了呗。

农户:不卸。

农户:下一车给你。

王欢:快卸了吧。

农户:开走了。不卸。

这两位,是王欢公司的订单农户,今天收粮,就因为不满意王欢给的价格,说啥都不愿意卖,要把粮食拉走。

王欢:卸了呗、卸了呗。

农户:走。

王欢:就你说的价格,卸了呗。快点。

农户:走了走了。

农户:下一车、下一车、下一车。

虽然签了订单,但出现这样的情况,王欢也很无奈。

王欢:如果按照他要求的价格,给他按照他的要求,咱这边都要亏钱去做。咱只能说你的产品比较好,适当来说,优质给你个优价。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农户的利益,另外一方面咱做这个事,也不能为了把生意继续做下去,就赔钱去做。

王欢所在的是河南一家主要经营粮食贸易的公司,每年收老百姓订单小麦,再卖给面粉厂,王欢是这家公司的周口分公司经理。今年麦收,周口分公司承担3万吨订单小麦的回收任务,如果不能及时完成任务,不仅王欢失职,更重要的是,公司将无法按合同给下游客户供货,赔偿高额违约金。可是3万吨订单小麦涉及到8.2万亩土地和7千多户农民,变数极大。第一天就遇到农户违约的王欢,究竟能不能完成任务呢?

王欢:这车往哪去的啊?

拖拉机司机:往老龙口。

王欢:成刚那是不?

拖拉机司机:嗯。

王欢;你叫我坐上呗,我也往那去的。

拖拉机司机:坐上呗。

王欢:叫我坐上吧。

别看王欢年纪不大,可已经跟农民打了4年交道,在周口很多农村,不少人都认识他。

记者:经常这么搭车吗?

王欢:在地里面有时候我们有车的话,我们就自己开车,要是没有车我们一般都坐他们的车。

记者:顺风车?

王欢:对,顺风车,还免费。还是专车。

王欢1992年出生在周口市商水县的农村,大学学的是电器工程自动化专业,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却在毕业时,因为对农业的热爱,选择回到农村。

王欢:做农业这一块可能不会产生非常高的利润,但是我感觉,特别在农村时间长了,比如现在看见这小麦金黄金黄的,马上要丰收了。看到农民和我们合作之后粮食产量提高了,品质也好了,当他们说一句,跟着你们做还是可以的,你们确实是做实事的人,这样的话,我们心里有一种满足感。

每到麦收季节,王欢的心情都会格外好。可这份好心情却很快被打乱了,就在收粮最紧张的时候,王欢突然跟同事发起了火。

王欢:刚才那家卸麦的时候你都没在这。

姜伟:卸麦时过来几辆车,我不得看着嘛,我不得看着质量。

王欢:叫你把住哪里?谁叫你过磅的?

姜伟:我肯定要把住进来的麦。

王欢:叫你在这看着(优质麦),谁叫你过磅的?

王欢:这责任你担得起担不起?你担得起担不起?我先问你。担得起担不起?

姜伟:我不用担得起担不起,绝对没问题这个。

王欢:你担得起担不起?光说没问题、光说没问题,有问题你担得起担不起?

在这个争分夺秒的节骨眼上,团队成员不齐心协力解决困难,怎么还吵起来了呢?原来,小麦会根据品质不同,分成优质小麦和普通小麦。负责收粮的这位同事没看住,让一车普通小麦混进了优质小麦堆里。

王欢:还在这说不是优质麦呢,刚才抓那一把你都没看见吗?这是啥,我变出来的?叫你在这把住这个优质麦,你就好好地把住优质麦,别讲别的。

姜维:优质麦绝对没问题啊。

王欢:你想想这是多少。咱这块把握不好,你叫贸易部的同事去卖去吧,他们咋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