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矮个竹子当草种(2006.01.03)

鏃堕棿:2008-05-26 | 鏉ユ簮:CCTV
2005年12月12日下午,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农民李明德,驱车200公里要去安吉县林科所推销自己的一种竹子。

    李明德:“我是从他这里买的,他然后又从我这里买,这个地方,我经常在这里走,一年来两三次,走了三五年,这些都是观赏竹。”

    安吉县是有名的竹子之乡,安吉县林科所又是专门培育和经营竹子的地方。这里品种齐全,但有一种竹子却只能向李明德购买,因为只有李明德家里才有。李明德原本是林科所的购买客户,现在林科所反倒成了他的客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00年以前,李明德作包括竹子在内的花木生意,常来安吉县林科所选购竹子。2000年12月的一天,他再次来到这里,没想到在林子里挑选竹子时却有了意外的发现。

    李明德 “ 我当时在那个安吉林科所里面买竹子的时候呢,那个讲好了以后呢,然后我在那边出去转转,偶然扒开了一个竹林,我一扒开之后呢,一个惊喜。”

    李明德发现,竹林里有几盆自己从未见过的小竹子,竹叶绿白相间,只有三四十厘米高。那他为什么会感到惊喜呢?原来,当时李明德经营的苗木,好多都是大路货,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尤其是竹子,根本无法与安吉的众多经营者竞争。那段时间,他常常幻想着自己能拥有一种独家经营的新苗木。在李明德眼力,这种意外发现的小竹子很可能就是自己要找的新品种。一阵惊喜之后,李明德向对方提出了要买下来的要求。

    


李明德:“他当时呢说,不能卖,因为它这个品种呢,是从另外一个地方交换过来的,是从日本引进的 国内这个品种都比较少 他说不卖呢,我就跟在他的屁股后面转,我就缠着他,他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跟到那里之后,我说老朋友了,咱们都是老关系了,卖一两盆没关系嘛。”

    在他的一再请求下,对方最终同意卖给他两盆,但价钱却不容商量,价钱以枝计算,一盆有100多枝,要价100多元。

    李明德:“我当时真的有点发呆,一毫米的杆茎,卖上1元钱一枝,但我当时还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买了,磨破口舌 还是说服他 最后我花了250元钱,买了两盆,心里很高兴。”

    


李明德高高兴兴地抱着买来的宝贝回到家里,妻子一看,哭笑不得。

    李明德爱人:“这个好像就是草吧 我说你这个傻蛋,这两盆草出了250元钱,我说你真是二百五。”

    李明德不顾妻子的奚落,立即上网查看小竹子的用途。一查之下,他有了更为惊喜的发现。

    李明德爱人:“他从电脑间出来,手舞足蹈的,他说老婆我发了,我说你什么发了,他说这个“菲白竹” 市场前景好得很,就像黄金。”

    


从网上得知,小竹子叫飞白竹,是一种小个儿的观赏竹。当时,日本等国外一些城市已经把这种观赏类的小竹子用于地被绿化,国内的北京上海等地也已经开始少量引进,但国内对这种竹子的培育还零零星星不成规模。当晚,李明德又在网上查到竹子研究的权威机构——国家林业部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就设在杭州。于是,他决定去 300公里之外的杭州,向专家求证有关小竹子的市场情况。

    在杭州,临海农民李明德见到了林业部竹子研发处处长、副研究员吴良如。

    吴良如:“我首先是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他其实起初的时候一点都不懂,应该来说基本上不懂这个竹子,那么来搞呢,作为我们搞科技这一块的人呢,我们也希望我们搞的这个行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

    


就在李明德去林业部竹子研发中心之前,恰好吴良如和他们研发处的人正在负责作观赏竹的开发研究。见有人主动想种新型的地被观赏竹,吴良如也非常高兴。当然,更高兴的是李明德,因为他最关心的有关市场的答案,吴良如竹筒倒豆般抖了出来。

    吴良如:“地被类观赏竹呢,从我们的感觉来讲的话,一个是设计师已经对这个东西比较感兴趣了,像上海的一些工程,然后北京的一些工程,他们也打电话来咨询这一类竹子,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好的。现在市场上真正地被竹供应的话,还是有问题,就是说有一定规模的,能够大量提供这个竹子的,还是比较少。”

    李明德:“我一下子吃了一个定心丸,心里特别高兴。”

    李明德又详细咨询了小竹子的种植技术。回家之后,按照专家提供的技术要领,他把仅有的两盆竹子作为种苗,一枝一枝的分开种了15平方米。由于以前见所未见,所以种下之后,他隐隐担心这种竹子会不会和普通竹子一样长高呢。

    李明德:“那么开始的时候呢,这个竹子一种下去之后,我基本上每天都在观察,观察这个竹子,怕这个竹子长高 我觉得作为地被植物 必须矮 一高之后就不好看了。”

    


观测了一段时间,李明德发现这种竹子最多只能长到三四十厘米,非常适合像草一样搞地被绿化。同时他还惊喜的发现,小竹子是混生竹,繁育能力很强,在当地的气候条件下,只要在冬末春初移栽种植,发芽率就会很高。通过反复分支移栽,一年之内,他的15平方米竹子扩种成了两亩。

    李明德:“这些笋芽呢 一颗一颗长出来 确实很好 就不停地在长,这些都是小笋芽,那么有的呢,还在地里面,还有的已经长出来了。我可以用锄头先给它挖挖,挖挖之后一看,它下面都是黄金,我眼里这些笋芽就是黄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