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宝坻的山药活起来(2006.01.05)

鏃堕棿:2008-05-27 | 鏉ユ簮:CCTV
2005年12月16号下午,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贾良庄村的王希海刚从天津市区回来,就直奔村委会汇报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听完汇报后,立即通知村民开会。

    广播:“各位村民注意了, 听到广播后到村委会来开会”。

    经纪人 王希海:“现在山药值钱着呢,只有涨价,没有落,因为快到年关 ,快到春节了,好山药就是涨价趋势,像这种山药,现在每斤收购价是1.5元, 是到家来收还是拿到市场,就在家,现在收购价都是1.5元,往后次的不好卖现”。

    贾良庄村的村民以种植麻山药为主要经济收入,今天开会就要是请村里的山药经纪人王希海,向村民通报外地市场的价格行情。

    村民:“以前就是外地来收的人,他自己说多少钱就多少,现在外地客商再来收,我们都知道行情了,北京的价格我们都知道”。

    


村民:“原来1亩地弄二三千元钱,现在弄个四五千元钱,增加农民的收入了,价格高了”。

    王振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听了王希海的情况介绍后,第2天一早就把山药全都存放起来,不卖了。

    记者:“山药都存里边了吗?”

    种植户 王振民:“对,都存里边了,这就是我的山药”。

    记者:“存了多少?”

    


种植户 王振民:“大约有四五万斤,就是为了等到春节价格好一点”。

    王振民一共种了7亩地的山药,他盘算着,现在,离2006年春节只有40天左右,山药利于储存,按照他2004年的经验,加上王希海打探来的消息,他准备把山药先存放在地窖里,到春节卖个好价钱。

    种植户 王振民:“去年春节的时候卖2元1毛多钱。”

    记者:“现在能卖多少钱?”

    种植户 王振民:“现在卖1元多。”

    


记者 :“价格差距还是比较大?”

    种植户 王振民:“对,比较大。”

    记者 :“那你这么存1亩地能增收多少钱 ?”

    种植户 王振民:“能够增收1千元左右”。

    2006年春节王振民的山药还能不能卖出高价,到时才知道,但贾良庄村的经纪人定期向村民通报价格行情,却是因为他们有过吃亏的经历。

    


贾良庄地处天津市宝坻区西北部,土地含沙量大,种植出的山药口感好,价格也高,2003年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扩大到200亩,种植量大了以后,价格却下降了。

    村民:“来拉的车少 种得多,他就给你压价”。

    村民 王志刚:“又着急卖,那会儿七八毛钱就赶紧卖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