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范台草莓管种不管摘(2006.4.5)-种草莓

鏃堕棿:2008-06-16 | 鏉ユ簮:CCTV

2006年3月18日 河北省栾城县柳林屯乡范台村

    今天又是个周末,一大早,范台村的村民就都出去干活了,可是除了有三三两两的人在从国道进到村里的一条小路上打扫和整修道路。村庄里就只能看见一些放假回家的小孩和老人,不在家里呆着,村民都去哪儿忙什么呢?

    河北省栾城县范台村村民 王俊:“星期六、星期天人太多,有时候我们都忙不过来,人多得很。”

    河北省栾城县范台村村民 檀玉刚:星期六、星期天是最忙,是最好的日子了。”

    


原来,村民都钻进自家的大棚里去了。范台村共有大大小小的温室大棚500多个,大部分都种植了草莓。阳春三月,正是草莓的收获季节,但奇怪的是,范台村的村民根本就不去市场上卖草莓。因为每到周末,就有大量的人来这儿采摘。

    市民:“星期六,星期天带孩子们过来。”

    记者:“你来这里干什么?”

    男孩:“摘草莓。”

    记者:“谁带你来的?”

    男孩:“我妈妈。”

    


范台村距离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只有三十几公里,现在,到范台村采摘草莓成了市民周末踏青游玩的好去处。每年的3月到5月,一家三口开着小车的来了,几十人坐着旅行社的大巴也来了,到村民家里的大棚里采摘新鲜的草莓,虽然价格比市场要贵,但他们还是乐此不疲。这让范台村的草莓种植户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村民 檀玉刚:“一天卖果就收入5800元钱,是非常好,特别高兴,跟你说吧。”

    村民 檀秀英:“这一个棚就是1.1万元钱。”

    今年的草莓采摘刚刚开始,采摘下来的草莓过秤后10块钱一斤,而去年同期的价格是5块钱,即使这样,去年的一个多月,共有20多万人从石家庄来范台村采摘草莓,给村民带来了260多万元的收入。

    


眼瞅着草莓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范台村的草莓种植户都庆幸自己选对了路子。但是,他们自己心里清楚,能有今天的局面,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

    1999年,范台村决定在保证小麦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增加一些种植品种,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范台村党支部书记 檀增顺:“从1999年,咱们陆陆续续地外出参观,就是达1000多人次。”

    经过多次考察,村里和大多数村民觉得种植草莓效益比较好。但是,等到了要开始真正种草莓的时候,不少人又犹豫起来。

    


村民 檀玉刚:“去了有几十个种植户,回来以后,信心都挺高,说引进来试试,当时草莓苗是引回来一部分了,引回来以后,都马上就育秧了,草莓在咱们这儿长不长,能不能发展,谁也没有底。”

    村民 王俊:“没有种过,也就是说,开始盘算效益好不好,咱也不知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