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从暴利开始的茶树菇(2006.5.29)-茶树菇种植

鏃堕棿:2008-07-03 | 鏉ユ簮:CCTV
2006年4月11日 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

    眼看着一场大雨就要来临,村民们都躲进了家里,但是,从福建来的陈忠坦还在村子里忙活着。虽然他不是本地人,陈忠坦却和这里的村民都很熟悉。

    收购商 陈忠坦:“年年都在这边,反正从1997年,1998年到现在,每年在这边基本上时间差不多有半年到8个月左右。”

    还不等雨停,陈忠坦就赶紧来到村民黄三样家里,商谈收购他家茶树菇的事情。

    陈忠坦:“最低卖多少钱?”

    黄三样 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村民:“14.5元,他刚才不是卖14.5元呀?”

    


陈忠坦:“你不要跟别人比,有人还卖13元呢,是不是,讲不来的东西,要按货论价。

    陈忠坦:“14元,少5角。”

    黄三样:“加3角,少两角,可以吧?”

    陈忠坦:“那不行,不行。”

    每年的四月,在福建做食用菌生意的陈忠坦就要到江西省黎川县来收购茶树菇,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不光是陈忠坦一个人,到黎川县来收购茶树菇的人还有不少。这个收购商张文旺今天出的价格就比陈忠坦高,每500克卖到了17元。

    


收购商 张先生:“很香。她的菇很漂亮,短短的,有朵形。不会太大也不会太小,基本上很均匀,叶子也很好看。”

    杨菊华种茶树菇已经4年,可以说经验很丰富了,而且靠种茶树菇她也挣了钱。

    黎川县德胜镇东山村 杨菊华:“一年可以赚差不多两万元吧,两三万吧。”

    黎川县共有2万多户农民从事茶树菇种植,占全县农户的一半多,到2005年底,黎川生产茶树菇等食用菌总量达1亿多筒,实现产值1.6亿元。而茶树菇产业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却也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

    野生的茶树菇原产于江西黎川境内,数量极少。由于它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营养价值高,现在的价格是每公斤1500元,而且很难买到。

    


黎川县食用菌办公室主任 李友华:“野生的茶树菇,就是原产于黎川深山老林的油茶树腐朽的树蔸的蔸部。这种产品不但是香味浓,而且还有点药效,还有点滋补的作用。”

    1996年,人工试种茶树菇成功,经过优化改良的茶树菇,口感鲜嫩,脆而清香。所以种植的茶树菇刚一问世就价格不菲。

    收购商 陈晓弟:“最早的时候100多元,200多元一斤,我们收购的就要180元,以前都是宾馆用,有钱人吃。”

    黎川县潭溪乡文清村村民 曾木荣:“1998,1999那两年,价格非常好,高的时候一斤可以卖200元,最低的也可以卖120、130元一斤。”

    


从1997年就开始种植茶树菇的曾木荣,经历过茶树菇最辉煌的时期。不少农民看到像他这样种茶树菇能挣钱,也纷纷效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