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发誓不种蘑菇以后(2006.8.16)

鏃堕棿:2008-07-23 | 鏉ユ簮:CCTV

2002年,辽宁省桓仁县普乐堡镇的村民们发了一个毒誓---从此以后永远不再种植蘑菇

    辽宁省桓仁县普乐堡镇村民 谢连春:“蘑菇这个玩意儿就是再不能弄了。老百姓心已经凉了,根本就是对这个蘑菇产业,想也不敢想了。”

    辽宁省桓仁县普乐堡镇夹道子村 曲仁:“要一提那个时候,那个滋味,真有死的心。”

    


仅 仅三年以后,曾经发誓再也不种蘑菇的桓仁县普乐堡镇村民,却种植了1000多个大棚的蘑菇。还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基地,辽宁省里的一些蘑菇种植专 家以及同行也都吸引到了这里参观取经。那么,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普乐堡镇的村民发誓不再种植蘑菇?后来他们又是如何放弃誓言,从而发展成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 基地的呢?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辽宁省桓仁县的普乐堡镇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山区小镇,这里的村民从很久以前就开始种植香菇。2000年6月的一天,普勒堡镇村民赵志成在收购倒卖香菇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来收购香菇的福建商人施仁登。这次巧遇,让赵志成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福建省蘑菇经销商 施仁登:“东北这时候的蘑菇是属于反季节的,刚好现在我们南方那边香菇结束了,东北这边才有香菇,东北这边香菇结束了,我们那边下半年冬菇又上来了。”

    


赵志成:“咱们东北的鲜菇,一般正常出是在5月中旬到6月份,这是出菇的时间,到9月基本上就结束了。”

    当时,桓仁县的香菇种植比较分散,没有形成规模。做香菇出口生意的福建人施仁登,与赵志成结识后,就提出和他合作到普乐堡镇收购香菇。

    福建省蘑菇经销商 施仁登:“我们没办法直接去农户家里收,我们本身货源要组织的比较多,去农户家里收,一家就几百斤,我们就组织不了货源来,去农户家里收必须要他们先去收,我们就在家里接货。”

    赵志成:“就是带着他,要上像经纪人手里,往回购货,购货以后然后我们之间达成协议,我一斤香菇给你多少钱,你下乡收你不也得挣钱吗,我也给你点利润。”

    


2001年,在施仁登的介绍下,又有一些福建香菇经销商来到普乐堡镇与赵志成合作。因为有了销路,普勒堡镇的香菇生产逐步红火起来。而就在这个时候,当地村民却突然要放弃种植香菇。

    为了把香菇生产发展成当地的主导产业,2001年8月,普乐堡镇政府成立了香菇菌种生产公司,向村民出售菌种和营养料,并帮助村民贷款种植香菇。没想到,村民种下香菇以后,心却凉了。

    辽宁省桓仁县普乐堡镇村民 赵志业:“就是种到地里,然后菌种就白费,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就死了。”

    


第二年,镇供销社再次成立了食用菌菌种加工厂,并承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跟踪服务。这种承诺重新点燃了村民们种植香菇发财致富的希望。但结果却让种植户们再次失望---栽种以后,营养料上只长绿霉不长香菇。

    辽宁省桓仁县普乐堡镇村民 谢连春:“也找不到技术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