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山洞里的财富(2006.9.4)-地窖蘑菇

鏃堕棿:2008-07-28 | 鏉ユ簮:CCTV
这是山东省沂蒙山区中的一个神秘的山洞。

    因为方圆10公里荒无人烟,这个被荒凉淹没的山洞几十年来被人遗忘。

    然而2004年6月的一天,山洞里出现的几个人影,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两个月后,这个叫戴玉磊的农民,从被人遗弃的山洞里,拉出的东西令人难以置信。

    


沂水县张家庄子村村民 戴玉磊:“第一茬出了1万斤左右,价格3元1角卖的,能卖3万5、6千元。”

    戴玉磊从山洞里拉出的是白花花的蘑菇,那一年他收入了12万元,在当地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村里来的一个陌生人。

    沂水县地处沂蒙山区,战争年代留下了不少做兵工厂用的山洞。2003年,一个陌生人来到这里四处打听哪里有这样的山洞,在张家庄子村正巧遇到了戴玉磊。

    经过交谈得知,这个叫刘召东的人想利用周围的山洞种植蘑菇。戴玉磊和其他村民对这个送上门的致富门道并不感兴趣。

    


沂水县张家庄子村村民 戴玉磊:“当地以前没有种过这种蘑菇。”

    记者:“见过吗?”

    沂水县张家庄子村村民 戴玉磊:“没见过。”

    记者:“吃过吗?”

    


沂水县张家庄子村村民 戴玉磊:“没吃过。”

    村民 张德福:“光传说能行咱不敢种,因为咱没有一定的技术能力。”

    刘召东只好花2000元钱承包了当地一个2000平方米的山洞,准备种植双孢菇。花那么钱包个废弃的山洞,村民们一时议论纷纷。

    沂水县张家庄子村村民 戴玉磊:“那时候我们这边的山洞一直空了很多年,他过来后拿钱承包这个山洞,我们都不理解,都以为他不是拿钱打水漂吗?”

    


那么,临朐县的刘召东,又为什么跑到沂水县来种植双孢菇呢?

    双孢菇是世界上栽培国家最多、面积最大的一种食用菌,被称为“世界菇”,我国目前年产量居世界第二位。刘召东所在的临朐县蒋峪镇1998年 引进了市场畅销的双孢菇,利用大棚进行试种。由于双孢菇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4到20度,所以夏天和冬天都不能生长,而这两个时节市场上双孢菇紧缺。怎样才 能让蘑菇此时上市呢?当地农民储存地瓜的地窖让刘召东动了心思。

    临朐县蒋峪镇吕庄村村民 刘召东:“瓜窖最大特点是一年四季恒温,保持在14度左右,基本上夏天最高不超过十六七度。”

    这个温度恰恰在双孢菇生长的适宜范围内,2001年12月,刘召东在自己的地窖里试着种植了双孢菇。两个月后,刘召东的地窖蘑菇上市了,这时正是蘑菇市场紧俏的时候,虽然数量不多,但一上市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临朐县蒋峪镇吕庄村村民 刘召东:“大棚菇在2元左右,大棚菇没有了,地窖菇一下子种出来,马上到了3元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