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房顶上的商机(2006.9.19)-种植食用菌

鏃堕棿:2008-07-28 | 鏉ユ簮:
2002年,靠着种植食用菌致富的庙耳岗村却遭受了由食用菌引起的一场灾祸.灾祸的根源正是这些种完食用菌后丢弃的废菌棒。

    庙耳岗村书记 朱仲志:“因为咱们这个废菌棒当初从棚里出来以后出完蘑菇就没有用了。”

    记者:“那当时怎样处理?”

    庙耳岗书记 朱仲志:“在当时基本上就是扔得哪里都有。”

    庙耳岗村菇农 张淑慧:“这棚四外全是袋子、塑料布满棚飞。”

    湖南菇农 李秋红:“特别是刮风的时候,你知道吧,到处漫天都是一些塑料。”

    


庙耳岗村1996开始种植食用菌,到2002年不但本村人靠种食用菌致了富,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到本地种蘑菇。食用菌发展了,废菌棒也堆积成山。棚里的废菌棒占用了大量空间,使村民不能即时种新蘑菇,而堆在外面的废菌棒也是祸害。

    湖南菇农 李秋红:“堆在这里肯定里面的蘑菇生不好,因为它容易生虫子。”

    为了解决废菌棒的问题,大家想了各种办法。

    庙耳岗村书记 朱仲志:“每年村里都会组织打扫卫生的、或者清理环境的,咱们不断地清、他在不断地倒。”

    甚至有的人把废菌棒烧掉,污染却更加重了。

    


正在这时,一个神秘的电话打到了村支书的办公室。

    庙耳岗村书记 朱仲志:“他们当时主动过来联系这个蘑菇的下脚料,就是这废菌棒 ,作为它的栽培基质。 ”

    原来有人要用废菌棒种一种叫做佛甲草的植物。

    屋顶绿化协会秘书长 王仙民:“这个草是景天科景天属的,它这个草像佛爷的手指甲一样,就给他起了叫佛甲草。 佛甲草在中国的分布很广泛,这个草生命力很强、适应性很广,是这么一个草种。”

    菌棒由棉籽壳、秸秆、木屑等制成,生产完食用菌后还会残余一些养分,因为佛甲草生命力旺盛,靠着残余的养分就能生长。打电话给村支 书来要废菌棒的彭君威他们是在南方用佛甲草做屋顶绿化生意的,因为看中了2008年的奥运市场而转战北京,困扰村民的废菌棒正是他们苦苦寻找并大量需求的 原材料。

    


彭君威:“首先我们来的时候,它这个蘑菇废料到处都是,我们把这个情况一说,我们可以用大量的蘑菇废料,朱书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与书记的热情相反,本地村民并不愿意把废菌棒给种佛甲草的人。

    彭君威:“我们开始不给钱。”

    明知要白送,来自湖南的菇农李秋红却主动打电话叫他们去拉自己的废菌棒。

    湖南菇农 李秋红:“我们为什么不收他的钱,因为你把我们的棚清理干净了,我们也好新的蘑菇就出来了。”

    


彭君威:“那个菌栽完了的话他们就通知我们,我们就给他腾那个大棚,把那个废料腾出来。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