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一棵蘑菇卖四十(2006.10.19)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从每年的6月份开始,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格咱乡的齐林央青和她的姐妹们每天就要往深山里跑。 她们拿着竹竿或木棍等简易工具,寻找和挖掘一种很值钱的宝贝。

    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格咱乡村民 齐林央青:“一般就长在这样的地方,这个树根前,树旁边,还有这样的草地上。”

    这种寻找,从每年的6月份一直延续到10 月份,短短4个月的时间有人最高能找出6、7万元钱。 他们在山上是在找什么?这大山里究竟藏着什么东西这么值钱?

    云南省香格里拉县格咱乡村民 思那卓玛:“山里有松茸,我们的生活来源就是靠松茸。 ”

    松茸是一种共生菌,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的高山上。 在我国松茸只在四川、云南交界的横断山脉以及东北一带才有生长。

    


香格里拉松茸办负责人 杨东:“松茸一般长在,这是栎树林或者松树林,要相交的地方,还有那个土质要求非常高,就是地要有潮气,一定要 肥沃的,像这样的地方,才能长松茸。”

    记者来这里采访时已是9月中旬,接近松茸收获的尾声,山上的松茸一天比一天少,记者今天要跟着思那卓玛她们碰碰运气。

    在这座山里生长着各种菌类,以前卓玛她们只是把松茸当作和普通的菌一样来吃。

    思那卓玛:“以前吃,一筐一筐背着,晒干了以后冬天吃。”

    但是几年前的一天,这种被卓玛等村民看做不起眼的松茸,他们却再也舍不得吃了。

    


齐林央宗:“一袋菌子50元,怎么舍得吃,舍不得吃。”

    这种突然发生的变化源于一个日本商人,他在这里发现松茸后,就以每公斤十多元的价格收购当时只有几毛钱的松茸。

    在日本松茸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曾经是皇室的贡品。松茸在日本还被赋予了很多传奇色彩。

    迪庆藏族自治州松茸办负责人 杨东:“二战的时候,美国人在日本投放了原子炸弹,第二年啥都不长,松茸长出来了,所以他们觉得这个松茸更稀奇,它里面有些抗辐射能力。”

    近几年日本松茸资源逐渐困乏,年产量从1千多吨减少到四、五十吨,价格也就越来越贵,现在最高时每公斤要达1000元人民币。

    


伙伴中好像有人发现了松茸,向央青发出了信号。

    记者:“他们喊什么,怎么了?”

    齐林央青:“他们在喊它的朋友,有没有找到松茸,他们在喊。”

    记者:“就这样喊就发信号,找着了吗?”

    齐林央青:“找着了它就喊。”

    原来是央青的姐姐央宗发现了一个松茸。

    记者:“这有了。”

    齐林央宗:“这有一朵。 ”

    记者:“挖吗?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