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顺藤摸瓜卖辣椒(2006.12.14)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2002年10月23日,对开鲁县道德村村民来说是个令人激动和鼓舞的日子,但不到一天,村里人又跌入到前所未有的恐惧之中,因为这一天来了两个韩国人,他们带了100万的人民币现金。

    开鲁县道德村村支书 梁长武:“谁都没见过那么多钱,确实给人心里有种那种震撼的那种,就那种心态,就那种感觉。”

    村里人从来没有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钱,因为没有银行,为了保险期间,村主任让韩国人把现金放在村办公室的柜子里,召集了十几个村民晚上守夜,但当晚还是出事了。

    


村民 张铁民:“我一看窗户开了,觉得都有一种不详的感觉,进人了。”

    那么,韩国人为什么要到这个村子里来,他们带这么多钱来买什么呢?原来,韩国人是村里人通过几年的努力,找到的第一批外国客商,到村里来进行辣椒交易的。

    开鲁县当地气温温差大,光照充足,非常适合辣椒的生长。当地人种辣椒虽然有近20年的历史,但都是只管种不管卖,把辣椒磨成辣椒面后等人上门收购,而收购的价格多少年来一直维持在每公斤1.4元。

    然而,到了2000年,王桂娥的丈夫霍爱国上沈阳探亲,发现辣椒面的收购价格远不至每公斤1.4元。

    媳妇 王桂娥:“在家卖七八毛钱的货,到那儿能卖2.7、2.8元这一寻思,这家,这脑瓜一热乎,这可挣大钱了。”

    


这么大的差价,让霍爱国的脑袋一下热了,他马不停蹄地奔回了家,收了亲戚朋友1.7吨辣椒面就赶往沈阳去了,可是这一次,沈阳市场上收购辣椒面的摊主却来了个乾坤大扭转,收购价格从每斤2.8元陡降到1.5元。

    媳妇 王桂娥:“你卸货吧,不卸你拉回去,那你说拉回去往哪儿搁呀,吃也吃不了,用也用不了那么多。”

    霍爱国:“货到地头死,咱们想多卖点钱,反而还赔了。”

    虽然霍爱国在沈阳市场没占到便宜,但外边的价格诱使村里很多人也到全国各地去为辣椒寻找新的出路,但都同样遭到了外地人的排挤,开鲁县的村民再也不敢出去了。

    


但是不久,让村民意外的是,当初村里发过名片的省市收购商,开始跑到开鲁来收辣椒了。

    四川客商 雷代芳:“他们是给了名片嘛,到我们四川来给了名片,给那个名片地址。”

    霍爱国:“赔钱了也把客商引进来了反正,客商一看,它这个地方真是辣椒真不少。”

    由于引来的客商多,开鲁的红辣椒的价格已经从当初的一公斤两元开始上涨到四元钱。而在当地,村民粱金的辣椒却卖到了每公斤8元。

    


梁金:“当时就通过一个朋友,就是搞化肥的一个朋友介绍,他对那边的市场比较熟,我们之间有电话联系,有联系吧,就是他说那边的辣椒价格比咱们这边的高。”

    粱金从朋友那了解到的市场是在山东,因为山东和内蒙古的距离较远,在当地还没有山东的客商来直接收购辣椒,而且粱金发现,在当地收购辣椒的商贩有一半以上也都是转手卖到山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