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黑木耳变脸记(2007.1.8)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2005年年初,一群陌生人的突然到来打破了黄坪乡建设村原有的宁静,就在村里人暗自揣测这些人来村里的目的时,来人却主动到各家各户动员他们出售自己家里储备的一种柴火。

    村民:“我们这个以前等于是烧柴用,没有什么用,几分钱一斤,现在突然有人来收。”

    村民:“青干木最好的卖0.1元,卖0.1元钱一斤,也就是烧柴。”

    虽然收的是柴火,但是这些人却只要青冈树,青冈树是本地常见的一种杂木,这种树材质不行再加上长不大,所以既不能用于建筑,也不能做家具,平时没有多大作用的东西来人却都开出高价大量收购,这就让村里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村民:“就这么粗,5到6公分,1.3到1.5米长,就是1.5元一根,我们也不知道他弄去做什么。”

    村民:“我们也不清楚,他干什么用的,反正收购的人多得很。”

    那么这些人以令人难信的价格收购这些青冈树到底有什么用呢?村里人在第二年才知道这些在本地并不起眼的东西却成了别人的宝贝。

    村民:“现在据说种耳子吗,,就是他们种耳子。”

    


村民:“现在我们知道了,弄去弄黑木耳,发展木耳。”

    青川历来有栽培木耳的传统,但是以前都是把能生长木耳的杂木砍下来后放置在房前屋后任其自然生长。

    村民:“把这个树砍下来,按照季节性的,它靠天,靠自然的,下点雨就捡点木耳,就是不下雨了就没有了。”

    村民:“它原来一根棒可能摘几钱,甚至有的棒,一朵都不结。”

    


由于粗放管理导致产量有限,往往是要货的人多,本地却无木耳供应,一些人看准了这个商机,于是上外地组织品质相同的木耳转手卖给要货的人,李长翠当年就到湖北的随州去采购木耳,然而当她踏进随州木耳栽培的农户家里时,她却被当地的木耳栽培方法吸引了。

    李长翠:“就是这一根棒,它多点些菌种,通过一段时间的产菌,它整个棒上都长木耳,他们是成片成片的弄的这个木耳,木耳长势比较好,产量比较高。”

    随州不仅人工给树棒接上菌种使其每根树棒都能生长木耳,而且当地还集中连片管理,使其有充足的阳光照射,更方便地为其浇水,这样木 耳产量会大幅提高。到随州栽培木耳的农户都赚了钱,李长翠有些心动了,于是2005年年初投资二十多万元开始仿效随州的栽培技术在村里规模化的栽培木耳。

    李长翠:“我们也就是照着他们的种法和加喷的这种,选场地,跟湖北那边的技术是一模一样的,菌种也是湖北那边的菌种。”

    


接种,浇水,翻晒耳棒,都严格照搬随州的模式,李长翠当时满怀希冀,然而一晃三四个月过去了,树棒却没有长出一片木耳,这给李长翠的心里投下了一丝不祥的阴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