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到底还要赔几回(2006.12.19)-种植柑橘 养猪

鏃堕棿:2008-08-10 | 鏉ユ簮:CCTV
曾志龙:经过坎坎坷坷,总会有成功的时候。

    人物档案:曾志龙 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创业项目 养猪 果园 创造财富 600万元。

    这几天,村里的曾志龙特别着急,他每天都要来催工人们加快进度,家里养的母猪马上要生小猪了,原有的猪舍不够用,他必须尽快给小猪盖个新房。

    记者:“什么时候能够使用?”

    曾志龙:“差不多还过一个月就可以,一个月。”

    记者:“这得花多少钱?”

    曾志龙:“现在可能要花到4万元钱左右。”

    


今年,曾志龙养的猪出栏4000头,他也拥有六百多万元资产,花几万元盖栋猪舍,不是什么难事。但就在三年前,连续两次赔本的经历,把他逼到身上连一元钱都没有的窘境。

    2000年冬天,一场百年不遇的寒流使曾志龙差点连老本都赔光了,他刚刚种下的4000多棵果树,几乎一夜之间死了2000多棵。

    曾志龙:“那时候心情确确实实非常非常难受,看到这个果园一片狼藉,心里真不是滋味。”

    这些曾志龙从外地买来的温州蜜橘树,刚种下几个月就变成了枯枝败叶,乡亲们看到这种情景,也很同情曾志龙。

    


村民:“冻死好多,基本上冻死40%、50%。”

    村民:“把他们家里的钱全部败得差不多了,我感觉他包不下去。”

    江西新余属于丘陵地带,土壤适合种植柑橘,当地不少农民靠种柑橘发家致富。2000年,刚刚从浙江大学毕业的曾志龙,一时没找到工作,就想干脆回老家承包果园种柑橘,却遭到父亲的极力反对。

    曾志龙的父亲 曾桂林:“肯定不愿意,因为志龙他从学校里面出来,从来没有接触这样的东西,一个是生怕他不会管理,再一个又不懂技术。”

    曾志龙:“父母是肯定反对,因为父母怕我吃不了这个苦,如果搞一两年,然后又把这些钱浪费掉了,自己的工作又丢了,所以说人财两空,有这种担心。”

    


曾志龙从小在城市长大,压根就没干过农活。但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凭着一腔热情承包了这片80多亩的果园,种上了柑橘树。很快,他就遭遇了这次冻害。

    曾志龙:“死的果树就像现在这样,一片叶子都没有,这个树枝都冻得已经干枯了。”

    那一年,当地农民的果树也冻死了不少,但他们有经验,提前进行培土、包扎树干等预防工作,损失得以尽量减少,只是苦了曾志龙这个门外汉。

    曾志龙:“确确实实不懂这个,不懂这个冻害的危害性,也不懂经验,当时如果知道的话,有技术的话,可能也不会受灾那么严重,只能说是一种轻微的冻害。”

    


由于缺乏经验,这次意外灾害给曾志龙造成了将近10万元的损失。这时,正好当地农业部门大力推广一个新的蜜橘品种,这个刚刚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名字就叫新余蜜橘,它比当地以前种的椪柑、温州蜜橘等品种更适应当地气候。赔了本的曾志龙决定试一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