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只赚不赔种蘑菇(2007.5.9)

鏃堕棿:2008-08-13 | 鏉ユ簮:CCTV7
张彩凤和崔军夫妻俩在遵化经销香菇已经有近十年历史了,这几天他们要为福建的一位客商组织一百多吨香菇。

    记者:“这蘑菇现在卖多少钱一斤?”

    张彩凤 :“现在,现在我们家卖的是2元钱一斤。”

    记者:“你这收的卖什么地方?”

    张彩凤:“福建。”

    记者:“这么远?”

    张彩凤:“嗯,福建厦门做罐头的。”

    


现在每过三天时间,张彩凤和崔军就要发送这样一大车香菇到福建,货源稳定,销售畅通,张彩凤夫妻俩的生意在外人看来很红火,然而夫妻俩却对自己的香菇生意有说不出的苦衷。

    张彩凤:“以前好做比这好做,利润也高,现在是做的多了,利润要低。”

    崔军:“以前一斤挣两三毛,三两毛的时候,现在一斤就是5分至一毛利润薄。”

    原来距张彩凤的收购点不远处,就是遵化一家大型食用菌生产厂家设立的收购点,两个收购点如此之近,让张彩凤夫妻俩生意大受影响。

    记者:“你现在的收购量多大?”

    收购商:“每天20吨左右吧。”

    


记者:“你收几个月的时间?”

    收购商:“大概的话香菇也就是4个月。”

    两家抢着收购,香菇的价格也因此一路走俏。

    记者:“价格怎么样?”

    农户:“价格可以,比每年强 。 ”

    记者:“最高的时候卖多少钱?”

    


农户:“最高的时候达到过,春节前达到过3元左右呢。”

    家住平安城镇的柳长伟从1999年开始种植香菇,今年他这个大棚能够给他带来五万多元的纯利。

    柳长伟:“这一个买卖都上你棚里收来,还不用你上市场卖去,这优越性就在这儿,过镑就给钱。”

    然而就是这个如今每年能为自己带来五万多元纯收入的香菇种植大棚,2004年年初,当香菇的价格跌倒只有三四角钱一斤时,柳长伟却差点把它拆掉改种了其它农作物。

    柳长伟:“价格最低的那就数2004年的秋季吧,刚一出来那个蘑菇,那会儿价低。”

    合作社负责人:“就是前几年,大棚香菇持续价格低靡,当时老百姓有一句顺口溜,说要讲穷搞大棚,要败家搞了沙,为什么说呢,就是有的大棚搞大棚,搞香菇赔钱了,赔的钱还挺多。”

    


当 时由于香菇价格低,很多老百姓都有改种其它农作物的想法,然而就在大家准备拆掉种植香菇的大棚时,2005年三月,柳长伟的村里来了一群自称是食用菌合作 社的陌生人,他们宣称可以让农民的香菇以每斤不低于1.2元的价格卖给本市的一家加工企业,如果市场价格高于1.2元时,老百姓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合作 社出面与老百姓签订最低价保护合同.天下还有这样的好事,村里的一些人都觉得不对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