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把药材当作蔬菜卖(2007.7.31)

鏃堕棿:2008-08-21 | 鏉ユ簮:CCTV7

2007年7月1日,记者在竹溪县采访时,一个叫郑全洪的人,非要带记者看看他种植的与众不同的药材。

    郑全洪:“一般这个是两年生的,它一亩产量在3千多斤,就是卖一元钱一斤,一亩也能卖3800元钱。”

    郑全洪种的这种药材成熟期在八、九月份,但他的这些药材还没有完全成熟就已经可以在市场上卖了。

    郑全洪:“现在市场上都卖的有。”

    记者:“这能生吃吗?”

    郑全洪:“能生吃。洗了再剥皮,我剥多了。”

    记者:“这皮还有用吗?”

    郑全洪:“有用,你看,实际上把这面上这层薄皮一剥就行,这都可以食用。”

    


郑全洪带记者看的这种药材叫桔梗,因为花的形状特别,别名又叫包袱花、铃铛花,这种药材鲜嫩时可以做蔬菜提前在市场上销售。

    记者:“这是什么味道?”

    郑全洪:“甜,比较爽口。”

    在记者的镜头前,郑全洪表现的很兴奋,他滔滔不绝地讲述桔梗当蔬菜吃得好处。

    郑全洪:“吃了以后,热天可以降温,解暑。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吃,有益无害。”

    在竹溪县,当作蔬菜卖的中药材,不仅仅是桔梗一个品种。那么,当地人最初是怎么想到,把药材当作蔬菜来销售呢?

    


竹溪县地处鄂、渝、陕三省结合部,绵延起伏的大巴山,地理、气候很适合中药材生长,有1500多个药材品种。这里每年6000吨的药材产量导致产销矛盾越来越突出, 2004年以前药材滞销常有发生。

    竹溪县药材办副主任 杨广毅:“当时全县是4万多亩药材,销售状况不是很好,销售受制于人,往出卖人家说什么价就什么价,你这个药材值5元钱,你又不能吃,又不能喝,只能卖出去,怎么办,人家说3元钱你就只能卖3元钱,人家说4元钱就只能卖4元钱。”

     随着药材滞销,一些人开始给当地的药材找出路。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负责人郑全洪,2003年到安徽亳州考察药材市场,在那里他发现了一种鲜嫩时当蔬菜成熟后卖药材的品种桔梗,销路很好,于是带回来一些种子在竹溪县开始试种。

    


郑全洪:“通过试种以后,桔梗在竹溪县产量也很好,所以我们就把它作为全县药材的一个骨干品种进行推广。”

    郑全洪试种桔梗成功后,他把桔梗鲜嫩时当菜卖,成熟后卖药材,一亩收入3000多元,这引起了很多药材种植户的关注,种植桔梗的人越来越多。

    郑全洪:“全县有1.3万亩,主要分布在南山里头,因为南山的土壤、气候、

    海拔比较适应桔梗生长。”

    郑全洪告诉记者,桔梗是药食两用型药材,药用具有祛痰止咳,消肿排脓等功效,主要供给药厂进行深加工,食用主要以出口韩国为主。随着竹溪县种植桔梗面积的增大,当地人也开始把桔梗在新鲜时当作蔬菜食用,桔梗成了当地常见的蔬菜,在菜市场、超市都能看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