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蘑菇:林中闲地捞出来的财富

鏃堕棿:2008-08-25 | 鏉ユ簮:CCTV7
进入八月分份以来,每当夜幕降临,宿城区的一些乡村就开始人流涌动,一些城里人在这浓浓的夜色里开始赶往乡村进行一场场交易.

    收购商 张华:“晚上收,收了以后然后去卖,到市场去卖。”

    记者:“也是晚上卖?”

    收购商:“对,也是晚上卖。”

    张华已是干这行的老手了,像这样在黑夜里进行的买卖他已经干了四年,那么张华他们到底做的是什么买卖呢?非得要在夜里才能进行交易.

    收购商 张华:“这样的货就是好货了。”

    记者:“这样呀?”

    收购商:“对,这样就是好货了。”

    


记者:“这个分几个等级?”

    收购商:“我们一般分三个等级,象这个就算一级货了。”

    原来像张华这样的经销商每天晚上买卖的都是蘑菇.

    收购商 张华:“这个白天就不能采这个东西,这必须得晚上采。”

    种植户:“白天采,市场上就不能销售了,一去晚了市场就没有人跟你来买了。”

    收购商:“这个放的时间是有限的,不能放时间太长。”

    种植户:“时间长就变质了。”

    收购商晚上来收购,老百姓一般也要等到天黑后才到地里去采蘑菇.

    记者:“现在草菇的价格怎么样?”

    


种植户 张志成:“草菇价格现在是5.5元。”

    记者:“你觉得这个价格怎么样?”

    种植户 张志成:“这个价格也蛮可以。”

    晚上采蘑菇虽然辛苦点,但是村里的老百姓还是感到很高兴,因为按照目前的价格,很多家里今年靠蘑菇就可以收入十来万元,而且和传统 栽培蘑菇要占用耕地不同的是,宿城区的蘑菇完全是在林间空地里栽培出来的,所以生产成本较低.在宿城区,如今很多农民都靠林下栽培蘑菇而发了财.

    说起宿城区林下栽培蘑菇,不得不提起一个叫赵洪生的人,这个只有三十来岁的人却种了十七年的蘑菇,正是他最开始利用林下空地栽培起了蘑菇.赵洪生所在的夏庄村历来有栽培蘑菇的习惯,但是由于耕地有限,夏庄村的蘑菇产量一直不高.

    


赵洪生:“当时呢门前家后种呢,产量也低,当时干着急,没有办法,后来想扩大规模呢,找不着地方。”

    赵洪生当时在房前屋后栽培的是平菇,价格一般在2元左右一斤。

    卖价虽然高,但是产量有限,所以赵洪生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大片的空地大面积栽培蘑菇.一天,赵洪生路过一片林地,看见林间有很多空地都长着大片荒草.赵洪生觉得是不是能利用这些空地来栽培蘑菇.

    赵洪生:“这个树有五六年了,有六年了,在三年前能种点小麦什么的,这个树叶子也茂密了,就不行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