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走出双孢菇神秘的预言

鏃堕棿:2008-09-18 | 鏉ユ簮:
凌晨3点钟开始,徐古镇成兴寨村的这条街道上挤满了来卖双孢菇的村民,因为双孢菇保鲜期就只有四个小时,超过时间品质就会下降,所以村民都希望能早点卖出去,能有个好价钱。

    记者:“双孢菇多少钱一斤?”

    村民 李贵娥:“2.3元一斤。”

    记者:“平时你能卖多少双孢菇?”

    村民 李贵娥:“平时卖三四筐,有时候也能卖到五六筐。”

    记者:“像您一个大棚双孢菇,一天能卖多少钱?”

    村民 于兵辉:“一天大概能卖两三百元钱。”

    村民 余洪生:“我们这个双孢菇一般都把质量比较好的,新鲜的送到市场上来卖,能卖个好价钱。”

    这家收购点把收购来的双孢菇,经过简单的清洗之后,两个小时内就将送入超市,再进行包装。收购商对双孢菇的大小也都定有标准。

    


农户 余洪生:“一般的标准就是要比较小一点的,表面直径在3厘米至5厘米,柄把都小于1厘米。”

    记者:“像您一早要收购多少斤鲜菇?”

    收购商:“五六万斤。”

    记者:“那一早要准备不少现金吧?”

    收购商:“十万元。”

    像这样一天要有十万元准备金的收购点,在镇上还有7家。早在2000年,就有人预言这里的双孢菇产量最多只能达到3000吨,而现在产量已经超过4.5万吨,这多出来的双孢菇该怎么处理,他们能卖掉这些双孢菇吗?

    照片上的这个人,就是曾给双孢菇的产量下过预言的人。他叫简加亮,福建人。1999年5月,简加亮带着几十万元现金来周岩村投资。说到他的投资项目,村里人都感到奇怪,竟是来收购没人要的稻草。

    徐启利:“以前做柴火烧了,现在能卖钱就全部卖给他了。当时也卖稻草卖几块钱一百斤,我们还挺高兴的,就是不知道他要这些稻草干啥。”

    紧接着,福建商人盖起了13个大棚,又请了当地的几十个村民去帮工,大家才知道原来他是要种双孢菇。等到了12月份,双孢菇一上市,村民们都眼馋得不行。

    


村民 徐艳娥:“我们卖小菜,一般也是很便宜,他卖双孢菇一般讲公斤价,每一公斤就是6元。”

    徐启利:“一筐蘑菇能值100元钱,像他每天卖100多筐,每天都能挣上1万多元,我想这个赚钱真快。”

    在武汉市场,还没有人卖双孢菇,福建商人来这里投资就是看准武汉市场的空白,并以鲜销为主。当年,他13个大棚就卖了40万元,村民徐启利动了心思,向福建商人提出也想跟着种双孢菇。

    徐启利:“他当时就不太愿意教,我总是找他找他,找了好几次,他看见我没办法,一心想盖的话,他就说那你盖一个试试。”

    因为徐启利平时是个热心肠,帮了福建商人很多忙。碍于情面,福建商人勉强同意让他种一个大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