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蘑菇:联销小组联合赚钱

鏃堕棿:2008-10-03 | 鏉ユ簮:

>>种蘑菇视频

2008年初,浙江省大部分地区遭受了雪灾,平湖市当湖街道黄家浜村的蘑菇受此影响,产量虽然不如往年高,但收入却不低,3月20日当记者到该村采访的时候,村民们兴致勃勃的带着记者去参观他们的菇棚。

当湖街道黄家浜村村民 王宠良:“基本上每天都采,10来天一茬,每发一茬每个平方尺大概3左右,这一片就是一平方米,蘑菇相对比较密的这小片就是1平方米,2008年遇到雪了1 平方米,1年能卖七八块钱。”

王宠良共有10个大棚,每个棚有500平方米,1平方米蘑菇1年的产量能卖8块钱,10个棚的收入接近40万元。种植蘑菇棚内气温必须高于5摄氏度,否则蘑菇就发不出来,今年下雪的时候,黄家浜村的室外温度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但尽管这样,王宠良的蘑菇还是往外发,其中的放法很简单,就是双膜覆盖。

王宠良:“双膜覆盖是什么意思,双膜覆盖就是里面一层,外面一层薄膜。”

记者:“两层薄膜。”

王宠良:“对,两层薄膜,利用太阳光增加大棚温度。” 

记者:“两层薄膜比一层薄膜温度能增加多少。”

王宠良:“大概增加五六度。”

记者:“所以你今年雪灾损失不是太大?”

王宠良:“对,要没有双膜覆盖的话,大雪的时候,棚内温度会到零摄氏度以下, 蘑菇长不出来的。”

黄家浜村种植蘑菇已有20年时间,但是,在2002年以前,村民们只在秋季种蘑菇,因为那时他们的蘑菇都是等候商贩上门收购,价格低,加上冬季不利于蘑菇生长,所以冬天没有人种。

他叫陈永林,村里的种植大户,2003年他下决心出去闯一闯,看看能不能把蘑菇直销到外地市场,通过对苏州、嘉兴等地的考察,他开始陆续把蘑菇运到嘉兴销售。

当湖街道黄家浜村村民 陈永林:“刚开始胆子小一点,少拿了一点过去,人家都来抢。

记者:“那时价格比在当地卖提高多少?”

陈永林:“1斤提高二三角。”

在嘉兴的成功销售,给陈永林增加了信心,他开始收购别人的蘑菇拿到外地卖。受此启发,村里因势利导,让农户间自愿结合,组成不少于有20户人家参与的联销小组,每个小组选出1个人专门跑市场搞销售。

黄水明:“通过我们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带领他们到上海等大型批发市场,跑了以后,农户比较好学,他们一学就懂,懂了以后就他们自己搞营销。”

这一方法很快得到农户的认可,大家本着自愿组合的原则结成一个个联销小组,每个组各跑一个地方的市场,互不重复。俞根良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听说要成立联销组,便出头联合了另外19户人家共同组成一个联销组。

村民 俞根良:“20户人家去到上海卖,就是车费低了一点。”

村民 俞瑞良:“卖到上海稍微贵一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