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远走他乡种香菇(2009.1.5)

鏃堕棿:2009-01-07 | 鏉ユ簮:
庆元县是我国人工栽培香菇最早的地方,所以每隔几年当地就要举办一次盛大的香菇节。

庆元县县长杜兴林:我们县委县政府举办第七届香菇节,我觉得既是历史的一种传承,同时我们对发展这个产业也给予了很大的期望,通过这个办节,我想进一步打响庆元香菇这个品牌。

庆元香菇现在不仅名气大,而且还因其品质好产量大而闻名全国,夏富根在庆元县这个香菇专业市场经销香菇已有十多年了,现在自己的生意是越做越大。

种香菇
记者:你这个香菇一般是卖到什么地方去的?

夏富根:我这个香菇呀?好的有出口到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国家都有。

除了出口外,还有一万多庆元人在国内市场上经销庆元香菇,由于庆元离杭州只有几百公里,合湖乡吴明敏就把新鲜的香菇拉倒杭州销售,然而2001年的一天,他发现与自己相隔不远的一个摊位也在卖庆元香菇。

吴明敏:我就觉得很奇怪,我说我是庆元人,怎么好像这个香菇好像跟我们那个相差很多的,我们上去问了一下,就是我用老家话套了一下,一打听就知道他们那里是假冒的。

原来只要号称是庆元香菇,不仅好卖而且卖价也要比其它地方的香菇要高,为了让当地人认识真正的庆元香菇以便自己的生意好做,吴明敏心里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念头。

吴明敏:我就把刚长出来到新鲜菇的菌棒,就拿到市场上让他们看了,就是让他们知道庆元香菇真正是怎么样。

吴明敏当时就回到庆元老家拉了一些正在出菇的菌棒放在自己的摊位前向人们展示。

吴明敏:他们就说,怎么你这个香菇好像比他们以前买的那个香菇漂亮多了,肉又厚呀,外形都好像挺新鲜的。

让吴明敏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那次菌棒展示却让一个酒店的采购员注意到了,他要求吴明敏把菌棒上的香菇现场采摘下来卖给他。而且给出的价格让吴明敏也有些意外。

吴明敏:价格要比市场上卖的也要贵个30%都有,价格要高出一些的。

酒店的这次采购让吴明敏意外的发现一条销售庆元香菇的新方法,从此以后吴明敏就在庆元把菌棒做好,然后再拉到杭州郊区出菇以便销售新鲜的香菇。

记者:这个就是你们租来的田是吗?

吴明敏:对,前方这块地就是租过来的一块地,我们从老家拉过来菌棒就放在这里出菇。

记者:这放多长时间?

吴明敏:这个从发菌到长菇的话三个月就可以。


由于是租用冬闲田,所以租金也很便宜。现在香菇除了在市场上销售外,大多数被一些酒店提前预定了。

吴明敏:每天订好,一天要几百斤或者几十斤这样子,先订好。

这些菌棒都是在庆元做好后再拉到杭州的,在杭州当地出售鲜菇不仅价格要比在庆元销售高,而且还少了烘干这个环节,成本下降了不少。

吴明敏:庆元的香菇价格鲜菇是1.7、1.8元,但是在杭州有2.5到3元钱一斤,比庆元是高一点。

外地的香菇价格高,所以当时很多庆元人都想把菌棒拉到外地后出菇销售。2003年,吴明海当时拉了一车菌棒到河北邯郸,由于路途较远,所以他在路上花了三天时间。然而到了邯郸卸车时,吴明海看到菌棒后心里一阵透心的凉。

吴明海:那个坏掉了都烧掉,是发黑了。

记者:菌丝发黑了?

吴明海:菌丝发黑了,没用了,它那个都不会长菇了。

原来菌棒在运输途中时间过长后,一些菌棒因发热里面的菌丝被烧死了。

吴明海:整车装起来,内温超过30度以上了,它就全部都烧掉,就是烧掉全部没用。

后来吴明海等人经过反复尝试,发现运输菌棒的时间如果超过两天就会导致菌种死亡,那么如何向更远的城市销售本地香菇呢?吴明海等人后来找到了一种变通办法。那就是自己只在庆元带栽培蘑菇的核心材料到当地。


吴明海:菌种,还有那些原材料,消毒品那些东西都庆元买出来。

做菌棒所需要的木屑麦麸都在当地就近组织生产,这样不仅解决了菌棒不能长时间运输的问题,而且还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

吴明海:当地做的成本比较低,价低一点,如果在庆元拉过来是成本大。

记者:这样的话,你一个菌棒降低了多少成本?

吴明海:一个菌棒差不多降低了两三毛钱。

在庆元县食用菌研究中心,为了方便人们携带菌种到外地种菇,研究中心还专门开发出了一种装在胶囊里的菌种。

庆元食用菌科研中心主任叶长文:这个农户拿到这个胶囊菌种以后,使用是非常简便的,只要像这么轻轻一挤取出这个菌种,然后用专用的接种棒在培养料上面打个孔,然后轻轻一塞这样就行了。

庆元县培养的香菇菌种不仅品种多,而且和其它地方培养的菌种相比具有抗疫性强的优势。

庆元食用菌科研中心主任叶长文:有些品种抗疫性弱的,那么它就很容易在生产过程中遭受病虫害的侵扰,那么最后就会导致减产,失败,甚至绝收。

据统计,庆元现在大约有两万多人常年在外地栽培庆元香菇。

庆元县县长杜兴林:我们也鼓励广大庆元人走出庆元,利用外地,或者说全国的资源,利用外地的市场,我们去发展我们的庆元人香菇,可以使我们更大的或者说最大多数的菇农受益,能够盈利。

在庆元,还有一些人把香菇进行深加工后再出口,吴集跃加工的部分产品就销往日本,所以2000年他去了一趟日本考察当地的农产品市场。然而,正是这次日本之行,当地的鲜香菇价格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集跃:100克左右是300日元左右,那相当于人民币就20多元钱,那如果说按公斤算的话,那就200多了。

当时吴集跃就心动了,他想把庆元的新鲜鲜菇出口到日本,回到国内后他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吴集跃:它因为新鲜的香菇,还要经过很多包装,然后很多运输,然后到那边的话相对来说保鲜度也会差一点。

那么如何才能把新鲜的鲜菇出口到日本呢?吴集跃想到了庆元拉菌棒到附近城市销售的办法,但是如果拉菌棒到日本出菇的话又要解决菌棒中途因发热而烧死菌种的问题,好在最后吴集跃找到了解决长途运输菌棒的方法。

吴集跃:它路途应该说它是放在那个冰车里面,它温度打下去零下3度没事的。

记者:它在船上也是零下3度?

吴集跃:嗯,它那个柜子里面有空调。

虽然这样运输费用较高,但一个菌棒可以卖到五元钱,所以自己还是有钱可赚。吴集跃现在只出口菌棒,购货方拿去出菇后再销售。

记者:这是卖到哪个国家的?

吴集跃:到美国。

记者:每年出口多大的量?

吴集跃:100多万棒。

记者:你现在有出口到哪些国家?

吴集跃:韩国、美国、日本也有少量。

记者:杨健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