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珍稀野生菌降价的秘密(2009.1.8)

鏃堕棿:2009-01-12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每年一进入十月份,来庆元县旅游的外地游客在看过当地的风景名胜后,都会在当地旅游公司的组织下,去黄田镇参观一种特殊的农产品,而这种农产品在国内其它地方几乎不可能见到。

导游王艳:这就是灰树花,这里的产量占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那么灰树花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呢?以致让很多外地人怀着好奇心来一看它的究竟?

庆元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持得较好的县,这里有很多原始森林,而在这些原始森林里生长着一种独特的食用菌

村民:市场上很少见的,如果要价钱的话要1000多元钱一斤,很难找的这个。

这种少见的食用菌就是灰树花,由于灰树花很值钱,所以在庆元县很早就有人在当地食用菌科研中心的帮助下尝试人工栽培这种蘑菇。中际村的周光浩就是较早开始人工栽培灰树花的人,但是最初的尝试往往要冒很大的风险。

周光浩:就是有的赚有的亏,最早可以讲有50%是亏本的,有50%可能会赚一点钱。

记者:他为什么亏本?

周光浩:成活率比较低下,所以这个才能亏本。

虽然人工栽培出来的灰树花最初在市场上可以卖到七八元一斤的高价,但是由于栽培技术不成熟,往往会因没有收成而导致血本无归,所以当时很多老百姓都只有望洋兴叹的份,不敢轻易栽培灰树花。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周光浩他们才终于找到成活率不高的原因。

周光浩:有的菌种给杂菌感染掉了,所以不长灰树花,像这种菌筒就是有杂菌感染,所以到这里有的就不长花了。

找到病因后,当地老百姓开始对症下葯。

周光浩:现在我们就是把这个菌棒搬到大田之前就搞一个消毒,这样感染率会很低一点。

通过消毒杀菌处理后,这些菌棒基本上都能长出灰树花来,以前灰树花价格高,但在栽培技术日趋成熟后,当地很多人都开始大面积种植灰树花,在庆元像这 些袋料栽培的灰树花高峰时每年的产量达到了三千多吨,物以稀为贵,灰树花产量一大后价格就开始直线下降。来自福建的叶赐梨在黄田镇收购灰树花已经有很多年 了,他对当地的灰树花价格变动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叶赐梨:我来这边最高的可能鲜货在8元多一点,8元左右。

记者:一斤呀?

叶赐梨:一公斤。

记者:最低的呢?

叶赐梨:最低5元多。

一些人看见栽种灰树花利润缩小后就转向栽种其它农作物,村里的张超新觉得虽然灰树花过了那个暴利的时代,但是只要经营得好还是有一定的利润,因此他一直坚持栽培灰树花,2001年的秋季,张超新在栽培灰树花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张超新:这个已经是废料了,经过出菇之后这个废料都没用了,我们随意把它丢在田里,结果到了第二年一看,它已经长出一朵一朵灰树花了。

原来这些袋料在地里消毒不干净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不出花的情况,为何埋在地里的袋料反而能让它长出灰树花来呢,张超新开始有意拿一些已经出过花的栽培袋料埋在地里做试验,并最终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张超新:这个本身它的菌丝已经长好了,一般杂菌不会感染了。

原来只要这些袋料里的菌丝完全成熟后就可以抵御其它杂菌的感染,而更让张超新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埋在地里的袋料长出来的灰树花,和放在大棚里长出来的灰树花口感也不太一样。埋在地里长出来的灰树花更清香松脆,味道更接近野生的灰树花。

张超新:因为它覆盖了土,和它很多自然条件下,已经跟野生的这个深山老林里那种长出来这个场地更接近了已经。

张超新试验取得成功后,他开始让这些袋料里菌丝成熟后埋在地里开始大面积的发展防野生栽培灰树花。由于口感好,所以防野生栽培的灰树花的卖价比袋料栽培的每斤要高出两三元左右,而且还很好卖。

记者:像这个已经要收获了是吗?

张超新:这个已经成熟了,要收获了。

记者:这个算亩产的话多少斤?

张超新:这个我们亩产一万多斤灰树花。

记者:这个收入不少。

张超新:收入一亩田可以四五万块。

现在在庆元县防野生栽培的灰树花面积越来越大,随着国内对灰树花了解的人越多,销售也逐年看涨。

杨平:这个基本上外面那些消费者,它都喜欢吃这个,口感好它说这种。

记者:现在一般卖到什么地方去的?

杨平:现在一般都是外省比较多,我们省内少一点。

就在大家忙着栽培防野生灰树花时,村里的赖少平和一些村民却又开始大量用袋料来栽培灰树花,因为他们栽培出来的这些灰树花人家以保护价提前定购了。

赖少平:干品现在可以达到38元左右到40元钱左右。

记者:一斤是吗?

赖少平:一市斤。

十斤左右鲜灰树花就可以烘干成一斤干品,这就相当于一斤鲜灰树花可以卖到了四元左右,这样的价格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有不错的利润,那么是谁专门收购这些袋料栽培出来的灰树花呢?

徐财泉:我们跟他签订合同的形式,就是保护合同。

记者:最低价是多少?

徐财泉:80元一公斤。

家住庆元县城的徐财泉从2005年开始就和老百姓签订回收合同,他收购这些袋料栽培的灰树花并不是食用,而是拿去加工一种特殊的商品。

徐财泉:像这个我们可以10公斤提取一公斤,我们提取的这个东西呢,在市场上可以卖到1500、1600元。

徐财泉与其他经销商不同,他收购的灰树花必须是已经烘干了的灰树花,那么徐财泉到底利用这些烘干的灰树花加工什么值钱的东西呢?

收回来的灰树花首先要在这里进行粉碎,然后再从这些粉末中提取灰树花的有用成分。

记者:你现在每年要收购多少吨灰树花来加工?

徐财泉:我们每年灰树花的干品收购要四五十吨,我们一般情况下是10公斤提取1公斤的多糖。

原来徐财泉利用灰树花提取灰树花多糖,他现在每年要收购五十多吨的干灰树花来提取灰树花多糖。

徐财泉:这个就是灰树花多糖,它主要抑制肿瘤的作用的。

记者:在国内市场卖还是国外市场?

徐财泉:国内国外都有,出口也有。

除了直接销售灰树花多糖原料之外,徐财泉还利用他来加工药品和保健品。而这些药品会给自己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现在庆元很多都靠栽培灰树花而发家致富,而根据用途的不同,袋料栽培的灰树花和防野生栽培的灰树花可谓平分秋色。而庆元灰树花的产量也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中共庆元县黄田镇党委书记吴晓军:这个仿野生栽培重点是满足我们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它具有口感好,鲜嫩可口这么一个特点,那么这个袋料栽培的这个呢,主要是在满足外贸出口和精深加工和药物制品的提取这些等等。

记者:杨健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