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草莓:亏钱亏出高利润(2009.1.14)

鏃堕棿:2009-01-20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随着黄昏的临近,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的汪金芳开始忙活着打包草莓。这个看上去非常简单的活儿其实很有讲究,其中的关键就是包装用的叶子。

记者:这是什么叶子?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经纪人汪金芳:这个是草莓的叶子,我们用过草,用菜叶都不行,一定要叶子,那些东西都不好的,放在那个篮子上面那个草莓就会烂得很快。

草莓上面放叶子,叶子上面盖报纸,报纸上面缠胶带,这样做能防止草莓在运输中破损。就在汪金芳忙活的空,她的丈夫傅剑在外忙着算账,可是一算账,傅剑感受到了销售的压力。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经纪人傅剑:像前两天,收购价最少都要15元一斤,运去也是卖15元一斤,价格还是和现在一样,我明天拿出也是卖15元一斤。

记者:那你15元买进15元卖出不是等于亏了吗?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经纪人傅剑:亏没办法。

买和卖是一个价,那么傅剑为什么要做这个不划算的生意呢?这其中隐藏着一个商业秘密。要想弄清这个商业秘密还得从一个叫吴东良的人说起。

2008年12月25日,我们见到吴东良的时候,他正忙着接待一些远道而来的参观者。就在大棚里,参观者注意上了一个从没见过的草莓品种。

游客:它是很鲜,很甜,我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草莓。

游客:又漂亮又好吃。

记者:那这个可以直接吃吗?

游客:当然可以直接吃,给你一个吃吃看。

记者:知道这是什么品种吗?

游客:不知道。

记者:没有问一下。

参观者:师傅,这个是什么品种呀?

当地人:红颊,脸颊的颊。

参观者并不知道,就是他们手中的这个叫红颊的草莓引发了那个商业秘密。而这个红颊草莓也正是吴东良率先在建德引种成功的,那时2003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