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鲜切花:一花不卖二家(2009.2.24)

鏃堕棿:2009-02-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9年1月1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

记者到江苏省东海县的双店镇采访时,正直寒冬腊月,这里的农户忙着在大棚里采收还没开花的百合。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竹墩村种植户单培奇:“这还能开,回家沾了水就开了。”

记者:“开了就不好卖了?”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竹墩村种植户单培奇:“开了就不好卖了,到花店不好储藏。”
鲜切花
图片1


百合是鲜切花市场上数一数二的高价品种,一茬百合花从种植到收购,4个月忙活下来,不到2亩地的大棚能收入4万多元。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北沟村种植户冯同刚:“你看我这一棚花,现在都可以剪了,每天一拉棚就要采花,每天都能见到钱,而且每天都在几千块钱。”

如今,双店镇拥有温室大棚近500栋,年产鲜切花150万株,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别看现在双店镇的鲜切花种植户每天拉开大棚就能赚几千块,其实,两年前他们还因为卖花赚不到钱,到了干不下去的境地。

90年代末,我国鲜切花产业刚刚兴起,双店镇就有人开始种花。凭借多年闯荡市场的经验,种植户们摸到了一些能把花卖出好价格的规律。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竹北村种植户苗宝平:“愿意在阳历年,或者在春节几个季节吧。”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范庄村种植户张华:“一般比平时的高,有的高狠了,甚至得高到翻一番。”

每逢过年过节,市场对鲜切花的需求量要比平日翻上几倍,价格自然跟着水涨船高。2年前,双店镇的一些种植户靠温室大棚,将鲜花调节在节日期间上市,使利润空间最大化。可是,近几年双店镇的鲜切花种植面积呈增长趋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越来越的种植户把眼光放到了节日市场。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范庄村种植户范联明:“大家一看赚钱了,谁都想在这个时候上市多赚点,但一多了也不好。”

2007年春节刚过,不少种植户就为五一节卖花忙活起来,按照事先盘算好的下种时间,70多家农户同时下种了近80棚百合花。

江苏省连云港市双店镇范庄村种植户张华:“大家思想全想到一块,都觉得种好花,品种好的,为了赶五一能见到效益。”

大家抱着高投入高回报的想法,同一时间种植了当时在市场上卖价最高的百合花,每棚仅种球投入就将近4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