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珍稀食用菌:“泥土墙”里的财富秘密(2009.3.12)

鏃堕棿:2009-03-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本期节目视频

时间:2009年1月18日

地点:安徽省六安市寿县安丰镇马路村

这天一大早,李道德的大棚里就聚集了很多人。

李道德:都是我们本村的。

记者:你们到这儿来看什么呢?
珍稀<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og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食用菌</a>

安徽省六安市寿县安丰镇马路村村民涂俊林:来看看,出得很好来看一看,参观参观。

安徽省六安市寿县安丰镇马路村村民张军:学习他的栽培技术。

来的这些人到底要参观什么?又学习什么呢?

安徽省六安市寿县食用菌合作社社长李道德:不定期过来看看,有时候我出菇了,怎么做了,来给他们讲解一下。

李道德是寿县一家食用菌合作社社长,他生产食用菌的方法与别人完全不同,蘑菇都长在泥土墙上,不但成本降低50%产量提高,还能生产1公斤10多元钱的秀珍菇、姬菇等10多种珍稀食用菌。这些人就是冲着泥土墙来的,想看看泥土墙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

李道德:2008年我做了一年,附近的村民好奇都来看了,感觉我效益都不错。

2008年李道德用泥土墙种了1200多平方米珍稀食用菌,净赚8万多元,是以前普通食用菌收入的两倍。其实在当地李道德并非第一个用泥土墙生产食用菌的人,他是从邻县一个叫丁伦保的人那里学来的。

丁伦保是合肥市天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生产经营食用菌圈子里摸爬滚打了10多年,2006年丁伦保发现,合肥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虽然已经有3000亩,但是产品主要是香菇木耳、平菇等普通食用菌,合肥市场上需要的珍稀食用菌很少有人生产。

安徽省合肥市天都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伦保:鸡腿菇、秀珍菇、姬菇,珍稀菇大部分当时从福建、浙江等地调运过来,但这样调运过来的菇新鲜度差,价格比较偏高。

福建、浙江等地种珍稀食用菌都使用棉籽壳,合肥不产棉籽壳,如果从外地调运成本很高,所以很少有人种植珍稀食用菌。 2006年,丁伦保用10年时间试种成功,一种用长稻草、麦草立体栽培食用菌的方法,能生产10多种蘑菇,包括1公斤10多元的珍稀食用菌,栽培成本降低 50%。丁伦保意识到,只有让种植户用这种方法赚到钱合作社才有钱赚,最后丁伦保盯上了肥西县花岗镇的解明友,解明友一直使用菌袋生产平菇,成本高效益也不好。

记者:一个菌袋得多少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