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韭黄种植:稻草掩盖的财富(2009.3.18)

鏃堕棿:2009-03-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7年,田军瞄上了元旦市场,而此时张惠虎已经确定了主打冬至市场。由于冬至比元旦和春节都要早,2007年末,张惠虎的韭黄率先上市了,这让他避开了春节时韭黄扎堆的情况,卖出了好行情。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张惠虎:冬至的时候就是6元,6元也上了,5.5元,6元。

记者:卖了多少斤?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张惠虎:卖了1万多元钱。

田军想让韭黄在元旦时上市,而元旦在冬至和春节之间,这就意味着它要控制好稻草和油渣的用量。经过试验,田军发现元旦上市的韭黄稻草覆盖的厚度要达到30厘米,这个厚度比春节的薄10厘米,比冬至的厚10厘米。2007年元旦,田军的韭黄上市了,达到了4元钱一斤。更让田军高兴的是,元旦的行情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户田军:你比方是4元,它浮动在0.2元到0.5元,它不可能浮动太大,春节期间价格浮动太大,你像你今天割价格是5元钱,明天说不好就是卖4元钱这个菜。

从2007年开始,西固区的韭黄销售有了明显分化。韭黄种植户有意识地把韭黄上市分成了三个时段,分别是冬至,元旦和春节。相应的每提前一个销售期就要多覆盖10到15厘米厚的稻草,多放100多斤的油渣。如今,韭黄细分市场后不仅避开了扎堆压价的难题,还打进了外省的市场。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主任孔小燕:我们的韭黄和四川和广东的比相对根粗叶茂,而且味道纯正,我们的韭黄应该说在新疆的市场上比较受欢迎,就想着把销售再往大里面做一下。

现在,西固区韭黄的产量达到了300多万斤,而且韭黄在五六七月份的时候,还能收上一茬韭苔,每亩的收入能达到3000元。

记者:李松峰 张华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