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种香菇:废弃物里长出的千万财富(2009.5.13)

鏃堕棿:2009-05-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4月初,当记者来到安徽省砀山县的时候,发现很多农户房前屋后都堆放着梨树枝条。

赵仿秋:只有唯一的方法——烧火。

曹洪鑫:烧了去年就下来了吗,一年一年的肯定就是这样。


图片1

砀山县梨树的种植面积有50万亩,每年修剪下来的枝条除了烧火,几乎没有别的用处。然而就在近三年,这些枝条中却长出了上千万元的财富,而这些财富都和一个叫黄瑞奎的人有关。

黄瑞奎是县财政局的副局长,2000年到北京参加农业博览会的时候,听说有的地方可以用果树枝条种香菇。黄瑞奎之前一直都在乡镇工作,对农业项目非常感兴趣。这个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

黄瑞奎:我们这个果树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到处是乱堆乱放,污染环境,浪费了资源。

砀山每年剪下来的梨树枝条有25万吨,如果用这些梨树枝条做培养料种香菇,既可以变废为宝,又能为农户增收,是一举两得的好事。2001年,黄瑞奎租下了一个废弃的猪舍,经过简单地改建,开始了种香菇的试验。

黄瑞奎:7000元钱买了两台高压锅,一台锅炉,一台粉碎机,一台装袋机。

经过两年的试验,黄瑞奎成功地种出了香菇。因为自己是公职人员,如果想要大规模种植香菇,只能再找其他人。黄瑞奎想到了自家的亲戚曹洪鑫。

曹洪鑫家里有5亩梨树,基本生活没问题,但一直都想找一个能多赚些钱的项目。黄瑞奎本来认为他会很高兴地接受种香菇的建议,没想到曹洪鑫却让他碰了一个软钉子。

曹洪鑫:开始没有干的时候也觉得不行,就是说这个新生事物没接触过。

怎么才能让曹洪鑫转变观念,接受这个新事物呢?黄瑞奎反复琢磨曹洪鑫说的话,感觉他并没有把话说死,应该有改变的可能。

黄瑞奎再次找到曹洪鑫并且向他许诺,如果种香菇,自己可以借设备给他,并且提供技术服务。曹洪鑫本来就有些犹豫,听黄瑞奎这么一说,心里盘算,设备的资金不用投入了,培养料也不用花什么钱,做最坏的打算,也不会赔钱吧。

曹洪鑫:对我来说接受新生事物的胆子还是比较大的。

曹洪鑫接受了黄瑞奎的建议,种上了6000袋香菇。其他亲戚虽说是嘴上反对,但是谁不想多挣点钱呢。再说,黄瑞奎在县政府工作,在亲戚眼里还是很有威望的。曹洪鑫一带头,很多人也都跟着种起了香菇。

香菇一茬一茬地长了出来,成功就在眼前。黄瑞奎心中高兴,似乎看到了新产业的光明前景。但意想不到的是,黄瑞奎等来的不是称赞,而是所有人的抱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