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经种植

土豆种植:土窑里藏着“金蛋蛋”(2009.10.26)

鏃堕棿:2009-10-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甘肃省定西市,黄土高原上有很多这样的窑洞,以前这些窑洞曾经是村民们居住的地方,现在随着生活的改善,人们都搬进房子里住了,但是这两年,这样的窑洞在当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越挖越多了。

定西市高峰乡人民政府魏建鑫副乡长:“以前就是居住人的,再有一个就是圈牲口,装一些草料,再有一个就是装些农具什么的,现在就把这个窑洞改过来了改装了,看这个墙,砌起来了装了门了,上面留了个通风口。”

像这样的窑洞,当地农民一家至少有1个,而整个定西市窑洞的数量达到80多万个,就是这些窖洞,2008年,在几个月之间给定西市带来了4亿多元的财富。

农户程月兰的家在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高峰乡是定西市土豆亩产最高的乡镇,2008年9月中旬,到了土豆收获的时候,程月兰的30亩土豆丰收了。

定西市高峰乡土豆种植户程月兰:“往年亩产都在四五千斤,2008年就是风调雨顺,亩产都在七八千斤以上,2008年大部分都这么大,这2斤一个。”

种了十多年土豆,这年的产量最高,但程月兰没有想到,就在她家准备挖土豆的时候,却连续降雨,雨一下就是20多天,让她非常焦急。

定西市高峰乡土豆种植户程月兰:“因为是天天下雨,害怕挖不掉,把洋芋冻在地里。”

为了不让土豆冻在地里,程月兰赶紧雇人挖,半个月的时间,30亩地挖了150吨土豆。本来应该是高枕无忧了,但夫妻俩却为怎么卖这么多土豆产生了分歧。

定西市高峰乡土豆种植户程月兰:“我是想着以后卖,慢慢地卖。”

程月兰的丈夫孙彦权:“我的想法就是还是卖上一些,卖出些钱,装修一下房子”。


评论(条)